新浪财经 > 银行 > 民营银行胎动  > 正文

香江集团筹建汇通银行 规模骤升至1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1月26日 02:2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孙忠

  上证报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由香江集团牵头申报的民营银行注册资本由此前30亿元的版本,提高至100亿元规模,欲在首批牌照争夺战中,增加自己获胜的砝码。

  国家改革的顶层设计的推动,让尘封多年的民营银行梦日益临近。最新的消息透露,民营银行相关办法已上报到国务院,乐观估计明年一季度即可出炉首批牌照。值此当下,民企的积极性再次被点燃,特别是来自民间资本雄厚的广东。

  “申报的民营银行名为‘汇通银行’,已经获得广东工商局的预核准,申报材料也已经递交到上面去了。”上述知情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目前“汇通银行”的申报工作进展顺利,甚至有些超出预期。“差不多就等民营银行细则的出炉和牌照的发放了。”

  本报在早些时候独家报道广东有3家民营企业申报民营银行之后,广东民营企业呈现了争相竞争的小高潮。特别是分别由香江集团牵头的民营银行以及有金发科技牵头申报的“花城银行”,更是有你追我赶的态势。这一点在记者采访各自的参与方时也得到明显的印证,双方都对自己筹建的民营银行获批抱有极大的信心。

  约2个月前,广东金融圈内人士在看待和分析该现象时认为,“如果广州只有一个民营银行名额的话,金发科技牵头的‘花城银行’胜算更大。”据了解,相关的原因除了香江集团欲绕过广州市政府申办而难以得到政策支持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筹建银行资本的规模小于花城银行。

  今年9月中旬,坊间流传的一份《广东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方案》显示,“香江集团拟牵头发起设立广东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暂定为30亿元。”此外,广东香江银行筹备组计划于2013年9月中旬完成相关发起人的筛选工作。

  “显然,这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砝码。” 广东金融圈内的一位人士分析认为,在优势较为不利的情况下,香江集团需缩小与对手的差距。

  与此同时,正在转型升级中的珠三角民营企业,显然很看重民营银行这一“金矿”。“民营银行肯定是未来重要的投资方向。”广东一位上市公司董秘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与金融的结合的融合,这就不难看出为何现在有如此多的产业公司在争相涌入金融行业。”据透露,广东有多家有实力的上市民企,就屡屡获得牵头筹建民营银行方的力邀,或者是已参与企业的大力推荐。

  某些公司甚至成为争抢的对象。记者获悉,万和电气的大股东万和集团计划参股“汇通银行”的5%股份。而在此之前,万和电气也受到某大型企业级集团的盛情邀请参与由后者牵头申报民营银行的发起设立。在几番考虑之后,最后接受了香江集团的“美意”。

  民企高涨的热情也得到了政府方面的回应。11月22日,广东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民间资本在符合准入条件、承诺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等民营金融机构。”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骨干企业参与广东现有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重组,以及发起设立或参与设立企业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股权投资企业、航运保险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