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券商 > 正文

齐鲁证券资管遭遇成长烦恼:规模暴增业绩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1月13日 03:30  证券日报

  拟效仿大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挖角“公募明星”坐镇

  齐鲁证券资管遭遇成长烦恼:规模暴增业绩不佳

  公司资管规模突破350亿元杀入前15强,但其金泰山系列业绩几近垫底

  ■本报记者 李 文

  证监会11日公布的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有8家证券公司提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申请,齐鲁证券就是其中一个。

  齐鲁证券在资管业务方面的“野心”可见一斑。依靠通道业务,截至2012年底,齐鲁证券的资管规模已经从2011年的第37名,杀入前15强。今年来,在专项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也有创新尝试。然而,其主动管理业务却面临挑战,比如齐鲁金泰山系列的2只产品,业绩排名已经接近垫底,而其他类型产品在同类产品中业绩排名也靠后。不过,齐鲁证券已经在近期开始启用挖角来的基金经理作为新的投资主办人。

  资管规模进入前15强

  通道业务占比较大

  证监会本月11日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有8家证券公司提出申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包括银河证券、方正证券广发证券、齐鲁证券、广州证券、长江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

  除了长江证券和华泰证券之外,其余6家的申请均已被受理。目前,银河证券、方正证券、广发证券已经进入审查阶段。

  8家公司中,只有2家为非上市券商,分别是齐鲁证券和广州证券。

  截至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集合理财规模前十的券商中,有3家券商拥有资产管理子公司,分别是国泰君安、东方证券、海通证券。而集合理财规模排名前十的券商,也正是集合理财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券商。正在申请资管子公司的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其集合理财规模排名也在前十之内,分别是第三名和第八名,集合理财规模分别是164.6亿元和121.1亿元。

  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齐鲁证券的集合理财产品规模为58亿元,排名第18位,共有集合理财产品30只。而广州证券的集合理财产品规模为24.8亿元,排名第37位,共有集合理财产品5只。

  不论是与已成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比,还是与华泰证券、广发证券这样同样在申请资管子公司的券商比,从集合理财规模来看,齐鲁证券不足60亿元的产品规模,实在不能与产品规模动辄上百亿元的券商相抗衡。

  不过,从齐鲁证券自身来看,其资管业务的发展也是比较迅速的。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底,齐鲁资管的规模达到350亿,排名由2011年底的37位,升至2012底的14位,通道业务的发展依旧是齐鲁资管规模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

  金泰山系列产品业绩

  今年以来几近垫底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齐鲁证券目前有集合理财产品30只。从产品业绩上来看,齐鲁金泰山2号在所有集合理财产品中业绩也几近垫底。从今年年初起算,截至昨日,齐鲁金泰山2号收益率为-23.2%,排名倒数第二;齐鲁金泰山排名倒数第四,收益率为-16.5%。齐鲁锦泉2号今年以来收益率为-8.1%,排名倒数第21位。

  事实上,齐鲁金泰山2号自成立以来,总体表现一直不甚乐观。该产品成立于2010年7月16日,是一款股债平衡型基金,最低参与金额为100万元。数据显示,从2011年二季度至去年四季度末,因市场环境不好和自身操作失误,金泰山2号连续数季度处于亏损状态。

  从产品前三季度投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该产品的投资方向是股票。其投资的股票主要有永泰能源锡业股份五矿稀土江西铜业等。该产品的投资主办人表示,在三季度配置了较多的周期类股票,如煤炭、有色等板块,这些板块在三季度表现弱于大盘,因而导致产品净值表现落后于基准。

  挖角“公募明星”

  启用基金经理

  金泰山2号也曾数次更换投资主办人,比如上周,齐鲁证券就发布投资主办更换公告,聘任黄奕、徐炜哲担任金泰山2号抗通胀强化收益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主办人。齐鲁证券目前有投资主办人12人,其中,黄奕、徐炜哲都是在今年7月之后新加入齐鲁证券,而他们此前都在基金公司工作。

  从其投资主办人业绩来看,郭鹏目前管理着2只混合型产品(11月7日之前还管理着齐鲁金泰山2号),加上此前管理的齐鲁金泰山2号,3只产品的产品今年以来的总回报为-6.66%,在178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67位。

  另一位投资主办人徐炜哲目前掌管着2只产品,分别是齐鲁金泰山和齐鲁金泰山2号,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9.84%,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徐炜哲于今年10月23日任职上述两只产品的投资主办人,其原是公募投资总监,今年6月份离开了工作近7年的国投瑞银基金来到齐鲁证券。有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3年,徐炜哲管理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混合型基金期间,任职总回报40.71%,在同类的136只偏股混合基金中排名第一,可以称得上是“公募明星”。

  黄奕也是齐鲁金泰山2号的投资主办人,11月7日起任。黄奕担任齐鲁金泰山2号的投资主办人只有5天,她在来到齐鲁证券之前,也在基金公司工作。

  在“资管新政”放宽各项政策的背景之下,基金经理加盟券商资管已不是新鲜事,而对于齐鲁证券来说,这些基金经理的加入或许会改善齐鲁资管权益类产品的业绩。

  除了混合型产品之外,齐鲁证券的其他类型产品业绩表现在同类产品中并不算突出。投资主办人杨浩波管理了2只货币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06%,在29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3位。同时,他还是债券型产品齐鲁锦泉的投资主办人,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41%,在68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40位。杨浩波不仅“一拖多”,甚至同时管理了两种不同类型的产品。

  另外,贺毅负责了一只产品,齐鲁锦泉2号,该产品是债券型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为-8.06%,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垫底。

  除了集合理财计划,齐鲁证券在专项资产管理方面也有新进展。在本月11日公布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审批表中,也有齐鲁证券的身影。申请项目为齐鲁沪深300多空分级和海通证券融出资金债券X号,前者已经进入审查阶段。

  据悉,“融出资金债权X号”的募资额度是30亿,存续期为5年,年化回报率约5.5%。不过,因为专项资管计划冠以X号名称,获批后可以多期滚动发行,募资额度以及回报率都可以调整。业内人士表示,设计这款产品主要是为了盘活融资余额,为两融发展提供新的资金来源。而本周一,齐鲁证券公告称,定于11月14日招标发行2013年度第三期短期融资券。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