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博信股份重组期待已有4年 杨志茂温水煮青蛙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9月23日 05:31  理财周报

  杨志茂选择只运作锦龙股份来完成各项资本运作,而将博信股份“冷落”一旁,使得博信股份未来运作的方向充满悬念和期待。

  理财周报重大课题研究组 章银海/撰述

   2013年2月,ST博信“摘帽”复牌,其虽然开展了经营范围内的国内贸易业务,但是依旧难改“壳”的本质。

   博信股份的背后是资本大鳄杨志茂,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2家银行(农信社)、2家证券公司、2家期货公司和1家基金公司,地方性金控平台已初步形成。

  “空壳”身份依旧

  公司负债结构中并不含有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和长期借款,仅对外提供担保36.9万元预计负债。

   博信股份的前身是红光实业,由原国营红光电子管厂等于1993年5月共同发起设立。当上市过程中财务数据造假遭曝光后,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间虽几经易手,但一直扮演着“壳”的角色。

   最近一次交易是在2009年,杨志茂先是通过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持有ST博信3060万股,再是和深圳博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获得ST博信3240万股,两者总计6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7.39%,成为ST博信的实际控制人。

   杨志茂控股后,市场人士曾对ST博信的未来充满着期待。因为杨志茂重组锦龙股份的成功是一个很好的先例。然而时隔近4年之后,除了摘去ST的帽子以外,市场并没有看到所期待的重大重组。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博信股份犹如一张“白纸”,是一个很不错的“壳”。

   截至2013年6月30日,博信股份总资产5301万元,每股收益-0.005元,净利润-118万元。公司总股本2.3亿股,总市值16.7亿元。

   从负债情况来看,公司负债合计3115万元,其中流动负债3018万元,占总负债96.86%。而在博信的负债结构中,并不含有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长期借款,而仅有对外提供担保36.9万元的预计负债一直留存。

   从股权结构来看,前十大股东持股占总流通股本33.71%。其中杨志茂持有14.34%,是第一大股东,朱凤廉以13.54%其次。由于杨志茂与朱凤廉是夫妻关系,杨志茂是实际控制人。其余前十股东的比例几乎不足1%,其中仅1个机构投资者。目前,杨志茂已质押公司股份1200万股,占其总数37%,而朱凤廉则已质押其3060万全部股权。

   从管理层结构来看,朱凤廉担任公司董事长,黄元华出任总经理,禤振生为财务总监,并没有设有副总。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均来自锦龙股份。实际上,杨志茂控股ST博信以后所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资产重组,而是人事更换。ST博信原高管全部离职,从锦龙股份来的嫡系执掌公司大权。目前公司员工数量仅30人,其中管理人员13人,雇员17人。

  “保壳”大战

  早在2010年收购ST博信时,杨志茂就表示为股东带来较好回报。但4年后,每股收益几近于零,甚至出现亏损。

   2013年2月,ST博信公告称,ST博信2012年开展了经营范围内的国内贸易业务,主营业务恢复正常经营,实现营业收入1190.84万元。因此,ST博信“摘帽”复牌。

   对此,一家券商投行部人士认为,“这仅仅是博信保‘壳’的应对而已。新退市规则出台后,公司全年营收和净资产指标将首次被作为考核上市公司的‘红线’。杨志茂花了近5亿元的资金购买了ST博信6300万股权,他不可能让ST博信退市,弄得血本无归。”

   目前博信股份旗下有两家公司,分别是清远市博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和贵州博信矿业有限公司。其中贵州博信矿业公司钒矿项在2011年时因资金不到位等原因未能投产。在博信资产和业务重组方案尚未明确的情况下,该项目陷入停滞。

   而清远市博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12年12月,经营范围包括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管道工程专业承包等工程项目和建筑材料的销售。目前博信股份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博城市政。

   早在2010年收购ST博信时,杨志茂就表示,收购完成后将致力于改善ST博信的资产质量、企业管理水平,提升ST博信的核心竞争力,为全体股东带来较好的回报。但4年之后,每股收益几近于零,甚至出现亏损。

  金控平台显露雏形

  实际控股人杨志茂曾对媒体表示,他的策略是先“放着”,适当的时候注入一点资产,然后拉长时间慢慢经营。

   ST博信被摘帽后,博信股份也表示,“目前公司不存在重组、定向增发募资等情况。”但机构投资者对博信股份的动向十分关切。

   对于市场的疑问,实际控股人杨志茂曾对媒体表示,他的策略是先“放着”,适当的时候注入一点资产,然后拉长时间慢慢经营。

   相比博信股份的“寂静”,杨志茂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锦龙股份则显得“高调”。

   2000年杨志茂通过新世纪科教获得锦龙股份50.01%的股权,取得绝对控股。收购锦龙股份时,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各种规格色织棉布、化纤布、坯布、化纤丝。此后,杨志茂陆续注入清远市相关房地产资产和清远市自来水相关资产,完成资产重组。而几年后,房地产资产又被剥离、出售。

   虽然自来水业务被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但是杨志茂控股这家公司的目的,却在于以锦龙股份的上市公司身份为平台进行综合金融投资。

   2007年,锦龙股份入股东莞证券,持有其40%的股权。由于新世纪科教也持有东莞证券4.6%的股权,杨志茂实际控制东莞证券44.6%的股权。然而,虽然杨志茂是东莞证券的大股东,但是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东莞国资委。

   为此,杨志茂试图通过定增等方式来夺得东莞证券的实际控股权,但是东莞国资委始终不肯相让,双方相持不下。

   然而,半年之后,杨志茂以现金26亿元从中科院、许家印、七匹狼集团等11家股东处合计收购中山证券66%的股权,成为中山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实现了控股券商的愿望。

   由于中山证券持有上海大陆期货公司51%股份,益民基金管理公司20%股份。若收购完成,杨志茂也间接实现了对它们的控股、参股。

   此外,锦龙股份持有清远农信社2.69%的股权,华联期货3%的股权,新世纪科教和锦龙股份持有东莞农商行合计1.44%的股权。

   也即是说,杨志茂实际控、参股的金融机构将是2家银行(农信社)、2家证券公司、2家期货公司和1家基金公司,一个地方性金融平台初具雏形。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