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信息消费3.2万亿市场 4G与宽带中国概念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8月15日 23:36  投资快报

  记者 李茵琳

  在寻找消费新增长点的过程中,信息消费正成为重要的选项。本周,《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全文发布,《意见》提出的目标是,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近期政策提出的信息消费政策,必然会引导未来数年产业发展基调和方向,对宽带中国、三网融合、教育与医疗的公共信息平台、智能终端等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3.2万亿市场蛋糕

  在预期的3.2万亿信息消费市场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要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

  我国信息消费市场空间巨大。据世界银行统计,我国人均信息和通讯技术支出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也曾表示,中国人均信息消费大概一年是192美金,但是美国是3400美金,相差17倍。各项数据均表明我国信息消费市场空间巨大。

  实际上,近期针对信息消费行业提振消息不断。其中,国务院7月12日常务会议要求促进信息消费,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

  而在7月份国务院的产业刺激政策出台的当天,领涨的是宽带中国概念股,属于网络平台搭建的宽带中国,未来的市场空间最确定,业绩确定性最强,最先受到市场的追捧。从后来的市场发展趋势来看,信息消费概念整体上出现了鸡犬升天的局面,想象空间成为资金的第一考虑要素,业绩和估值等因素基本被市场忽视。本周开始,信息消费股的二次爆发又将形成一个转折点,未来资金的重点还是将回到业绩上来,但目前看,还会有一个通过市场的不断试错,进行筛选的过程。

  宽带中国等题材受益

  国务院研究部署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其中和传媒有关的包括宽带中国、三网融合、教育与医疗的公共信息平台、智能终端等领域,将直接影响传媒与互联网板块三个方面。

  首先收益的是三网融合有关公司;第二,内容产业,宽带加速、三网融合以及智能终端普及率提升之后对内容的需求,包括影视内容制作公司和游戏开发公司等;第三,为教育与医疗信息化提供支撑的技术公司、提供服务的传统产业公司以及提供客户资源的互联网公司。

  今后,随着信息化、城镇化,包括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推进,物联网终端、智能终端广泛应用于城市管理包括金融、教育以及交通等相关领域,信息消费领域增长空间将会被无限制地放大。

  个股点评

  用友软件(600588)

  用友软件属于消费信息软件云计算领域。从1至3年的时间跨度来看,用友处在历史性的拐点。站在一到三年的角度看,公司所面临的宏观环境处在一个不断向好的过程。首先,政府等领域采购国产软件的比例有望不断提升;其次,在目前城镇信息化和高层领导重视信息消费的情况下,我国信息化基础投资正在不断加大;第三,随着软件质量和接受度的不断提升,软件实现国产替代的机会越来越多。

  掌趣科技(300315)

  掌趣科技系手游第一股。掌趣科技已经公布的《石器时代2online》自3月上线到5月底累计用户账户充值金额超过2000万元,由于一般而言玩家充值后会在较短的时间内消费,估算实际流水也在2000级别,预计对公司毛利贡献700万元,高于此前智能机游戏的利润率。除了《石器时代2online》外,两个定位中等级别的产品《热血足球经理》、《忍者公司》也有不错表现。

  上海钢联(300226)

  上海钢联主营以钢铁及相关行业信息服务为基础的B2B电子商务服务。上海钢联提供的核心数据与普氏能源有着相同的使命与业务模式,且公司所基于的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市场,普氏能源目前仅靠数据服务能够获得每年数亿美金的收入,同样掌握定价权的上海钢联核心数据价值远未被充分挖掘。公司在钢铁行业产业链金融服务、交易平台、仓储物流等各环节均已经出现实质性进展。

  东方财富(300059)

  东方财富已完成“门户网站 社区 数据终端”的布局,从传统的财经媒介发展到一体化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公司未来最大看点之一在于金融电子商务,公司目前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发展较快,公司的业务结构进一步多元化。随着互联网金融大潮的发展以及公司基金销售业务的不断增长,金融电子商务业务的收入和占比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有望在未来几年中成为公司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