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智能手机界从此再无NEC 被消费者遗忘又被联想遗弃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8月02日 02:35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智能手机业的激烈竞争,老牌企业也难以抵抗住高压。日本电气公司(NEC)公司7月31日宣布,将停止智能手机的研发与制造,今后专注于传统手机业务。

  击垮它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其与中国联想集团手机业务合并谈判破裂,这导致NEC认为无法从根本上改善经营情况,因此决定大幅缩小业务范围。

  这种危机感不仅存在于NEC身上,三星和苹果两大巨头在智能手机业的份额已经占据大半壁江山,令其他手机业者感到压力重重。

  NEC无奈妥协 目光转向平板电脑

  在NEC作出退出智能手机业的决定前,该公司一直在和联想集团展开谈判,双方希望在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手机业务上进行整合,并由后者出资一半以上主导经营。但坏消息是,最终未能达成协议。

  眼看当前智能手机业的不均衡繁荣日益加剧,NEC最终选择退出亏损的智能手机业务,这距离该公司推出首款智能手机才刚刚过去两年的时间。此后,NEC将继续开发和出售普通功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目前,NEC在日本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约为5%,尾随富士通和索尼等日本同业,这和其鼎盛时期的市场占有率有着天壤之别。

  十年前,NEC曾是日本国内手机市场中最大的公司,占有23%的市场份额。由于日本最大移动通讯运营商都科摩从今年夏季开始,选择将索尼和韩国三星电子的最新智能手机定位为两大主力并推出大幅折扣,这导致NEC的智能手机销量进一步下滑。NEC的首席财务长川岛勇说,“我们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时间较晚,并且未能研发出有吸引力的产品,这是导致目前状况的原因。”今年二季度,NEC的手机业务亏损90亿日元,销售额不到200亿日元。

  不均衡份额成常态 日本手机光彩黯淡

  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由于对其手机的技术性能信心满满,日本公司发现市场转向智能手机时已为时过晚,他们被迫生产的同类产品与苹果的iPhone以及三星的Galaxy智能机系列相比都相形见绌。

  日本的手机制造商曾经在普通手机盛行的年代创造过一系列技术奇迹,比如让用户能在手机上看电视以及进行电子支付等等,但随之而来的智能手机已经完全拥有这些功能。并且日本的手机产品主要面向日本消费者销售,难以打入海外市场。在亚洲,苹果和三星已经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三星和苹果的手机业务分别实现利润52亿美元和46亿美元。作为对比,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LG电子旗下手机业务最新一个季度实现的营业利润仅为5400万美元,市场份额为5.3%。

  三星电子最近公布的业绩显示,该公司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9.7%,再次创下纪录。最大功臣依然是智能手机销量增长。

  而日本夏普公司1日公布4至6月财季的业绩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实现了30亿日元的盈利。但资金筹措仍依靠银行贷款,利息负担较大,因此净损益仍为亏损179亿日元。

  在截至6月的一个季度,日本松下旗下手机业务亏损54亿日元,大超去年同期的37亿日元。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