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今日起营改增试点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8月01日 03:33  证券日报

  下半年财税政策助力稳增长 “清费减税”成亮点

  ■本报记者 徐 科

  当前经济增速下滑压力较大,财税政策或将成为支持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从2013年8月1日起,一批财税新政开始实施。这些以减税清费为主的内生性积极财政政策,无疑将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营改增”双扩围:

  用结构性减税推动经济转型

  今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据测算,本轮试点扩容后,全年将直接为纳税人减税1200亿元。

  除了部分行业试点推向全国,还有一大亮点是在现代服务业中新增广播影视服务类企业。业内人士指出,广播影视服务纳入营改增试点后,企业新购进固定资产的税额可以抵扣,从而鼓励企业积极推动地面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直播卫星技术等新传输技术应用,带动数字音频广播、3D电影电视、智能终端、IMAX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进而促进整个服务业加快发展。

  “虽然目前‘营改增’对于财政来说是‘减税行动’,但从长远来看,以财政减收换取企业发展,换取产业结构优化,换取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这就等于把未来的‘蛋糕’做大、做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营改增如今已成为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

  “小微”减免税政策:

  激励创业促进就业

  从今年8月1日起,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将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出台减税政策,意味着国家更重视发挥减税政策对促进经济建设的积极作用,将对小微企业发展产生非常好的实际效果。”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这只是政府对小微企业实质帮助的开始,今后还将出台新的举措,并且有望长期执行。

  据财政部粗略测算,这一政策实施之后,600万户小微企业年减税近300亿元,按照从今年8月1日起执行新政计算,今年将减税约120亿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分析称,新政通过扶持超过600万户的小微企业,能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反过来,更稳定的就业形势使社会更加和谐,也能促进经济的运行。

  33项行政收费项目取消:

  简政放权激活市场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013年8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企业年度检验费等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企业年检费等收费项目因与企业运行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其取消备受社会关注。

  有专家测算,根据工商总局发布的《2012年全国市场主体发展总体情况》,截至2012年底,全国实有企业1366.6万户。如果按照此数据计算,全国企业每年将会省去6.8亿元左右的企业年检费用。

  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张春生建议,要从源头上避免税费问题的“隐形”与“变形”,探索中小企业减税减费政策绩效评估机制。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