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7月牛股多靠概念 上海钢联以互联网名义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7月30日 23:45  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A股七月行情即将收关,《投资快报》记者在梳理本月份个股表现时发现,7月份涨幅靠前的个股多是因沾上相关炙手可热的概念,如“互联网”、“手游”等才受到市场的热捧,走势与其业绩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其中,上海钢联涨幅翻番遥遥领先,不过,其中报却是大幅预减。本报记者今天特对7月份以来涨幅靠前的十大牛股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NO1、上海钢联(300226)

  涨幅:121.31%

  上市次年业绩即告变脸的上海钢联,因沾上火热的互联网概念,成为7月最大牛股。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股价累积涨幅达121.31%,遥遥领先其他个股。记者从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看到,7月以来上海钢联多次身龙虎榜,当中主要为一些活跃游资,如银河证券宁波大庆南路证券营业部等曾多次出现。

  与股价火爆走势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上海钢联业绩显得很不给力。财务显示,2011年,也即上市首年,公司净利润增长还有43.21%。但仅维持了一年便“变脸”,2012年公司虽然实现营业收入大幅同比增173%,但净利润同比下滑8.74%。

  分析认为,B2B行业一半左右的收入来自广告,行业资讯、技术社区内容的质量也决定了是否能有大量的用户访问网站,也决定了是否有客户愿意投钱做广告。在这方面,上海钢联与大型钢铁集团组建的电子商务竟争中处于劣势。

  NO2、证通电子(002197)

  涨幅:88.34%

  凭借最近四个交易日三个涨停板及一个7.01%的涨幅,加上此前积累下来的涨幅,证通电子挤身7月十大牛的前列。据统计,7月份以来,证通电子积累涨幅己达88.34%让许多公司羡慕不己。与股价依靠电子支付概念大涨不同的是,公司业绩也是不尽人意。

  财报显示,证通电子2010至2012年最近三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56.33%、26.55%和-39.16%,逐年下滑。并且至今仍没有“止滑”态势。一季度净同比下降54.76%,上年财务数据虽然还没出,但公司此前己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30%至60%。

  值得一提的是,在证通电子近日收出第一个涨停板的次日(7月26日),平安证券发表一份题为:“证通电子:花静悄悄的开”的“强烈推荐”的研报,指出,公司未来三年有望迎来年均50%的超高速增长,目前股低估明显,目标价14元。研报发表以来的三个交易日,证通电子股价涨了29.47%。

  NO3、盛和资源(600392)

  涨幅:84.96%

  受子公司拟增资方式参股稀土金深加工企业公告以及工信部将联合多部委开展全国打击“黑”稀土的双重利好消息刺激性,盛和资源7月份以来大幅拉升,并且平均三天就有一涨停板,累积涨幅达84.96%。

  然而,盛和资源业绩就显得捉襟见肘了。财务显示,今年一季度,也敢即完成借壳上市的首季,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9.14%,此外,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56.98%。

  对于股价近期的大涨,分析人士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该所在四川冕宁拥有稀土探矿权。随着政府稀土整合方案的落地,该稀土矿权有望实现“探转采”,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所唯一上市平台,注入可期。此外,公司目前流通盘子较小也容易受到游资的爆炒。

  NO4、鸿博股份(002229)

  涨幅:79.19%

  依靠最近7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收出5个涨停板、一个1.6%和一个4.76%,累计71.52%的涨幅,去年二季以来表现平平的鸿博股份也挤身到7月份大牛股行列。加上在此之前累计下来的反弹幅度,7月份鸿博股份的幅达到79.19%。

  不过,鸿博股份业绩显得不那么让人放心。财报显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鸿博股份净利润增幅从未超过20%。2012年还录得了10.19%的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24%,中报还没出,但公司预告,同比变动幅度在-15%至15%之间。

  据了解,此前表现并不出彩的鸿博股份,近期突然疯涨,主要是由于公司傍上手游概念。7月中,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鸿博(福建)数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flash手机游戏开发”相关技术人员招聘广告,股价由此大涨。

  NO5、中京电子(002579)

  涨幅:72.44%

  最近三个交易日,大盘“两跌一涨”,且跌多涨少,但拥有“柔性电路板”等概念的中京电子一点没受影响,连收三个涨停板。7月以来,累计涨幅达72.44%。

  日前有消息称,即将预售的盛大GEAKWatch或将配备蓝牙骨传导耳机,而在此之前,谷歌等大公司在其创新产品配备骨传导耳机的趋势一致;同时,据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只有食品保鲜膜1/5的厚度、重量上比羽毛还轻的柔性电路,这为医生提供了未来将传感器植入人体的可能。受此刺激,中京电子开始出现大涨。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中京电子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6.41%、-15.65%和-72.2%,呈现出逐年下滑局面。今年一季度虽然净利润增幅达46.12%,但中报预增幅度仅0-30%,净利润增幅出现环比放缓的迹象。

  NO6、瑞凌股份(300154)

  涨幅:69.37%

  今年前半年股价都是跟着大盘“随行就市”的瑞凌股份,7月份以来凭借沾边稀土永磁以及工业机器人这两个表现出色的概念,一改此前的走势出现大涨,并且近三分之一交易日处于涨停状态;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69.37%。

  然而,鸿博股份业绩却在逐年下滑。公司财报显示,最近3个会计年度,瑞凌股份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96.51%、27.61%和-25.96%。今年一季度还出现9.39%的下降,中报稍好,但预增幅度也仅0-10%。

  据了解,公司是国内逆变焊机引领者之一,资产质量、管理水平和回款控制一直较突出,主要体现在应收款/存货/长期资产规模控制好、周转速度高及现金流持续为正上,但和可比公司相比,营收/净利润趋势上的差距此前并不显著。

  NO7、华数传媒(000156)

  涨幅:66.65%

  借壳曾停牌了超过5年的*ST嘉瑞上市的华数传媒,2012年10月19日恢复上市当天一度狂涨621%。虽然进入2013年上半年走势也是强于大盘,但并不是很出彩,不过7月中旬以来出现一波快速拉升的走势,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66.65%。

  从走强的诱发因素来看,沾上阿里盒子概念股,是促使华数传媒近期大幅走强的主要原因,16日,“华数传媒携手阿里巴巴推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产品”的消息传出,该股上午尾盘开始直线飙升,最终以上涨7.17%报收。17日,华数传媒高开高走,最终成功封住涨停。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与阿里巴巴合作研发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将在本月下旬联合发布。随后两日,该股均为涨停收盘。

  业绩方面,相比上述很多依靠概念来推升股价的公司,华数传媒预告中报同比增长40%-50%显得好很多,但此增幅与近期股价的涨幅比,并不突出。

   

  NO8、广誉远(600771)

  涨幅:64.14%

  本月由东盛科技更名而来广誉远,自改名以来这一“中华老字号”招牌的公司股价走势明显强于大市,7月中旬以来,更是加速上升。7月份广誉远累计涨幅己达64.14%。

  资料显示,广誉远拥有470年历史,曾与北京的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广州的陈李济并称为“清代四大名店”,并在2006年成为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

  据了解,自2006年陷入经营与债务危机之后,东盛科技经过多年的债务清偿,已于今年四月份“摘帽”,正逐步走出困境。在此背景下,依靠旗下核心资产“广誉远”,公司将目光重新聚集到了如何用好这一“中华老字号”上,转推“精品养生国药”。

  事实上,改名换姓重生历来颇得市场资金青睐,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2只个股或改名换姓,其中不乏遭到游资爆炒者,但热炒一段时间后,如果公司未能真正实现业绩的增长,股价会再度走低。故此前己经预告中报将实现盈利广誉远,其业绩表现将对公司未来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NO9、深圳华强(000062)

  涨幅:62.26%

  相当长一段时间股价表现都是平平的深圳华强,7月份沾上“交易所概念”后,一改此前“随行就市”的走势,走出一波强劲的拉升行情。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62.26%。

  值得一提的是,与许多仅靠概念来推升股价的牛股相比,深圳华强中报净利润增幅相对较大,昨天晚间,公司公布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同比增长23.5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477.31万元,同比增长150.55%。

  资料显示,深圳华强2008年重组完成以后,转型为电子专业市场和配套商业地产的开发和运营商。公司的主要资产包括在深圳华强北持有的约10万平米建筑面积的电子专业市场、酒店,位于济南、石家庄传统电子商圈的两个以电子专业市场为核心的综合体项目,华强电子网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业务,因此,公司也拥有“互联网”概念。

  NO10、中国软件(600536)

  涨幅:61.26%

  公司虽然名字带有个“软”字,但股价7月份走势却一点也不软。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61.26%。

  据了解,中国软件股价近期飙涨背后是信息消费,工信部官员日前表示,将通过四方面措施实现今后三年信息消费年均增长20%以上的目标。作为信息消费利好的软件板块,中国软件无疑成为资金炒作的龙头。

  不过,从基本面来看,中国软件的表现显得与股价走势格格不及,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上涨38.74%;但净利润仅162万元,同比下降了92.57%。公司称净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子公司中软香港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曾公告称,中软香港完成了所持中软国际股票的出售,产生投资收益5807.84万元。或增厚其中报业绩。

  此外,与中国软件同属一个行业的远光软件上半年超预期业绩增长,或显示软件服务行业的盈利能力在好转。

  券商研究员认为,电力行业的信息化需求正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而棱镜门事件的持续发酵也有利于公司市场份额的提升。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