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钱江生化参股公司陷3000万元担保风险 或损失6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6月27日 03:00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田运昌

  因为浙江尖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尖山光电”)涉嫌3000万元授信逾期,钱江生化(600796.SH)参股子公司浙江钱江明士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江明士达”)因作为担保方而被实施了银行账户冻结。

  实际上,钱江明士达去年已是露出债务难色,而且还两次向钱江生化借款千万元,2012 年末其资产负债率达59.17%,然而却为尖山光电千万银行授信提供担保。

  尖山光电已陷债务危机

  钱江生化公告显示,由通联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回华、马利君和钱江明士达公司共同为浙江尖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尖山光电”)在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杭州支行(以下简称“稠州银行”)承担担保责任3000 万元人民币授信已到期,尖山光电逾期未归还。稠州银行已经通过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钱江明士达平安银行兴业银行账户于2013年6月25日被冻结。

  钱江生化占钱江明士达22.86%的股份,由此推算,倘若3000万元被银行划走,那么可能会导致钱江生化的投资收益减少670万元。

  实际上,一个月前市场上就有尖山光电陷入巨额债务黑洞的风声。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尖山光电目前有十几亿贷款纠纷,作为尖山光电的重要股东,通联由于为尖山的多笔贷款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目前其持有的多家上市企业股权已遭到法院冻结,总价值接近8亿元。

  而且尖山光电的抵押物还可能只是一堆烂摊子。据之前上海证券报记者的调查,尖山光电老厂房对面的工地上计划逾8000平方米的新办公楼和研发中心仅仅完成封顶与部分外墙装饰,而且临近的计划中逾4000平方米的二号厂房干脆仅完成了地基。

  钱江生化认为,钱江明士达的账户被冻结后,对其日常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影响,但对投资收益将带来负面影响,目前钱江明士达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处理此事,力争将影响降到最低。

  参股公司亦是惊弓之鸟

  随着多晶硅价格走低,光伏产业双反的寒流来袭,光伏产业领头羊尚德破产和赛维LDK重债压身,国内光伏产业一片哀鸿。从事光伏产品生产的钱江明士达从建设至今也没有过上盈利的好日子。

  2010年钱江生化投建钱江明士达后,2011年和2012年钱江明士达均亏损,甚至其间钱江生化一度想要整体收购钱江明士达,将其纳入全资子公司。

  2011年3月17日,钱江生化董事会审议了《关于浙江钱江明士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独立董事陶久华又投了反对票,理由很简单:有违投资初衷,且无必要。

  当时钱江明士达是钱江生化子公司,拥有其40%的股份,钱江明士达为了扩大和延伸光电产业链,合理布局生产区域,申请投资成立海宁天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然而,此后对钱江明士达的增资中,钱江生化的股份由40%稀释到22.86%,钱江生化不再享有第一大股东地位。并且钱江生化2011年报显示,原先预计钱江明士达损益为微亏,由于光电市场行情发生较大波动,产品销售价格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计提了较多的资产减值准备,出现较大亏损,影响公司利润1557万元。

  2012年,钱江明士达的亏损额更是吓人。2012 年末钱江明士达净资产24,088.13万元,资产负债率达59.17%,净利润-5,696.21万元。

  尽管钱江钱江明士达经营状况颇为不佳,但运营路上一直有钱江生化护航。

  钱江生化2012年报显示,钱江明士达因资金周转困难,分别于2012年9月24日和2012年10月8日向钱江生化借款1700万元和 2000万元,但截至2012年底,公司上述的债权债务已清偿。

  此外,钱江生化自身的财务状况也难说轻松。2013年一季报显示,钱江生化的资产负债率是61.13%,短期借款4.56亿元,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只是1.01和0.81。

  那么光伏产业不振,钱江明士达股权又无变化,资产负债率也偏高,况且还要向钱江生化借款,那么钱江明士达为何还要为尖山光电3000万元的银行授信提供担保呢?这一点颇令人不解。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