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节能环保项目成吸金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3月21日 09:58  大众证券报微博

  40多岁的陕西企业家赵总最近特别忙,“我已经连续一个多星期都是晚上12点才睡,早上7点就醒了,眼睛睁开全是那个报告。”赵总所说的报告是一个新型活性炭项目,利用核桃壳做活性炭的原料,既环保又能废物利用,他对这个项目志在必得。

  “县里面全力支持。”赵总透露,他的一个朋友近期在投资外墙的环保材料项目,除了顺利获得了银行的免息贷款2000万之外,还能得到政府每年600万的补贴,“连续5年呢”。

  记者注意到,仅今年以来,就有多家节能环保概念的上市公司发布了政府补贴公告。3月13日,澳洋顺昌下属全资控股的澳洋顺昌光电技术公司收到淮安市清河区政府拨付的MOCVD设备补助资金600万元人民币;光电股份3月8日晚公告,2012年度累计获得企业发展基金、专项补贴、奖励等约为533万元;乾照光电1月5日称,近日收到国家相关财政补贴款累计人民币855万元人民币,约占公司2011年经审计净利润的4.09%。而日前刚刚披露年报的铁汉生态,2012年度获得政府补助的现金1566万元。

   某市发改委一负责人向《大众证券报》记者透露,现在环保项目审批非常容易,当然赵总表示,政府也需要进行审查,了解企业是否真正在做事。“如果这个活性炭项目申请下来,收入估计是过去的5倍。”

  从近期公布的年报来看,相关上市公司似乎没有让人失望。兴蓉投资富春环保业绩增长都超过了20%,铁汉生态、碧水源更是超过了50%。“节能环保行业未来的增长空间肯定是不用怀疑的,经历过去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新一届政府在这块的投入会进一步加大,无论是资源再利用还是环境治理。”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向记者分析,除了政府补贴,企业还能根据不同的商业模式获得收益,比如对固体废物进行技术再处理取得收入。

  肖世俊进一步称,从年报看,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都很高,收入确定性强,但股价对预期已经消化很多,板块目前的估值也接近了50倍,相对大盘的溢价比较高。

  记者 王金萍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