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群兴玩具外忧内患同至上市后业绩净利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4:29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李雯珊

  从2009年的净利润增长率71.62%,2010年净利润增长率47.57%,到2011年净利润率增长率-9.08%,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14.58%,2011年4月上市的群兴玩具(002575.SZ)上演了净利润由强劲增速直降至负增长的过山车表演。

  6种分产品毛利率全线下降,分析师预计下半年难有好表现

  群兴玩具在2012年半年报上对上市后的业绩变脸作出如下的解释,“受公司所处的行业环境、当前全球的经济形势以及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所影响,而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也出现了下降。”

  群兴玩具旗下的分产品大致可分为6种,分别是婴童玩具、电动车、玩具手机、童车、电脑学习机与其他产品,根据2012年半年报显示,这6种分产品的毛利率都全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分地区的业绩情况来看,群兴玩具在亚洲、非洲、欧洲地区的营业收入各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国内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只增加约7.52%。而该公司更预计2012年1至9月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会在-25%至5%之间。

  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该公司二季度的经营情况要较一季度的经营情况有所好转,生产经营指标持续下滑的势头被遏制。但我们认为国际国内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及募投项目2013年6月才能投产,产能饱和,下半年业绩难以有好的表现。

  ”上半年,群兴玩具电脑学习营业收入约为3003万元,同比增长16.78%,对公司的业绩贡献最大。但电动车、玩具手机、童车营业收入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极大地拖累了公司的业绩。同时因为欧债危机的加剧,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滑也导致业绩下滑较快。“宏源证券进一步分析表示。

  募投项目投产能否扭转业绩下滑趋势仍是未知数

  据了解,群兴玩具募投项目”新建电子电动塑料玩具生产基地项目“目前投资进度约为63.52%,预计会在2013年6月开始投产。虽然有不少关注群兴玩具的分析师都表示在募投项目投产之后公司的产品毛利率与业绩等很可能会有较大的提升,但也有不少分析师及玩具业的业内人士表示出担忧。

  有分析师认为,”群兴玩具目前很明显处在一个上市之后业绩就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态势,而这正是不少创业板与中小板公司在上市后所存在的不良状况。虽然说该公司募投项目的顺利完成会更好地提升该公司的产能状况,但这不代表该公司产品的销售情况就能有很好的环境。“

  ”毕竟目前群兴玩具的外销情况也不容乐观,而内销也不是一时半载能够有效打开渠道。所以最终在2013年6月募投项目开始投产后能否使得业绩下滑的态势得到扭转还是未知之数。“上述分析师表示。

  而有玩具业的业内人士也表示,”玩具公司产能的大小虽然是至关重要,但关键还是要看公司产品的销售情况。万一出现产能上来但是销售情况不乐观的情况,那对群兴玩具来说也是非常致命的打击。根据当前的情况外销的道路肯定是比较艰难,只能在内销上面更好的下功夫,但内销市场的建立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该公司往后总体经营情况的好坏,关键看内销市场能否得到有效的打开。“

点击进入[群兴玩具吧]讨论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