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福布斯2012年现代家族企业调查报告  > 正文

茅理翔的接班人学院:意志接力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3:32  福布斯中文版

  对已经完成交接班、在方太集团几乎处于半退休状态的茅理翔来说,他的第三次创业——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是他在这里目前最重要的归属。茅理翔把富二代的帽子摘了,给他们加上了创二代的帽子。

  将接班人学院和方太集团放在一起,是茅理翔自己人生中两次创业经历的完美结合。和儿子茅忠群共同创业成立方太集团并于2002年左右基本完成交接班,这在许多企业家眼里也许是非常令人羡慕的事情。

  在此之后,茅理翔开始受邀到全国各地的大学去演讲,30多个城市700多节课后他发现,大多数企业的交接并不像方太一般的顺利。“我们这一代人是闲不下来的,我的血液中就流淌着创业两个字”,茅理翔说,“我想做中国专门针对家族企业传承问题的第一个学校,打造接班人的黄埔军校”。

  作为民营经济的主要代表,家族企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通过多年来的研究,茅理翔发现中国的家族企业中上规模的约有500万家,这些家族企业的第一代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都面临着交班换代的问题。

  按照世界的规律,家族企业第一代到第二代的成功率只有60%,这就意味着中国有200万家左右的家族企业要被淘汰。改革开放给了创业者机会,同时创业者也为民族工业的振兴做出了贡献。如果200万家企业消失了,那么改革开放的成果,第一代企业家辛苦打下的天下都会受到冲击。

  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和一般的学校不一样,茅理翔针对不同的企业特色、学员性质分别开设了传承班、专修班、老帅班和考察班等,大致全部加起来有一百多个班。从开校至今,一共接收了大约4000多个学员。

  从最开始的零经费、零教材和零经验起步,茅理翔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投入到学院的创办中,亲自研究国际上的教材和理论,并且联系各个高校的教授来共同授课和研究家族企业传承问题,同时成立方太研究基金来支持学院的发展。接班人学院希望通过建立企业家及二代们学习沟通的平台来指导他们如何交接班,培养年轻接班人的个人素质和专业能力,甚至会中长期考察接班人的进展成果。

  出生在比较富裕的环境中,相对缺乏艰苦奋斗精神的企业家二代们,面对父辈们硕大的家业难免会觉得迷茫与困惑。学员们进入接班人学院的第一堂课就是企业家精神和传承,茅理翔通过自己的创业奋斗史来感动这些没有经历过父辈创业艰辛的年轻人,让他们明确自己的责任。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同时也提供了一个特殊的环境,企业家二代们的聚集让他们彼此意识到还有相当大的一个群体和自己是一致的,那么这种群体也就激发了他们传承的意愿和使命。

  对于家族企业后代的使命感的重视,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了目前国内企业还是家族传承,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在中国的家族企业中依然模糊而尴尬。“如果孩子能接班还是孩子接,因为风险成本比较低。在中国法律信用不健全的情况下,职业经理人的信用程度能否达到要求会比较值得推敲。”

  茅理翔是家族式传承坚决拥护者,在他看来,现代家族企业制度更适合中国的家族企业,即企业拥有权与经营权要适度分离,“你将企业传给孩子,但是在他身边要有非家属的职业经理人的团队。你要培养职业经理人的道德,给他一部分股份,强化董事会的制度,给职业经理人的团队决策的制度的压缩的机制。”

  茅理翔相信,基于现在大多数企业家的孩子们都是独生子女,以后一定会出现优秀的传给职业经理人的典型。只是,这个体制与法规的完善,还需要时间和政府、社会的努力。

  2012现代家族企业调查:家业寻脉

  Getty家族第三代的财富突围

  三星家族闹纷争,豪门恩怨知多少?

  在经历了改革开放经济蓬勃发展的30年后,中国的家族企业正逐步进入传承的高峰期。在这个特殊时代下的传承,最主要的困难是企业不仅要完成家业传承还要完成产业转型和升级,这就变得困难得多。接班人学院会针对每个学员的企业进行问题诊断分析,并根据两代人的实际情况来提供解决方案。

  确立接班人的传承使命是交接班过程的重中之重,只有让他们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与方向,才能够通过提高自身的使命感、责任感来帮助他们接班甚至创业。茅理翔说:“传承并不是单纯的守业,而是一种再创业,所以我们必须给他们一种企业家的意志。”

  如今,出国留学的二代们也越来越多。海外留学的经历大大扩大了年轻二代们的国际视野,也增加了他们的社交资源,同时也提供了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的平台。相应的,在自我意识得到提升之后,海归二代们有着更多独立创业的思想以及超越父辈的信念。其实在当下他们可能并没有想好超越父辈的方法,但是这些从小在父辈们创业经历耳濡目染下长大的年轻人们,都保留了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茅理翔发现近几年来,二代们的传承意愿其实是在不断上升的。不过他认为,“一代企业家们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孩子们出国留学的质量,还有就是2、3年,最多5、6年一定要让他们回来。根要留在中国,这种意识也是要让他们不断的灌输,不要忘记自己的国家、父母、家族企业。”

  三年之前,茅理翔把富二代的帽子摘了,给他们加上了创二代的帽子。在他眼里,作为企业家的后代,他们必须具备竞争、奋斗的意识,并且是永久奋斗的精神。“做企业家是不归路,回不了头,回头就是死路一条,你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这就是企业家之路。你现在是接班人,将来就是企业家,企业家就是永不退缩的英雄。”

  茅理翔的言语中带着些许的自豪。这才是家族企业传承中最应该重视的核心——企业家精神和意志的传承,而不是财富的简单复制。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