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徐翔姚刚黑幕源于审批制 金岩石呼吁放行注册制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4月21日 19:08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近日,鑫星伊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EO、新华指数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股市的基础是法制金融,在追究从业者市场责任时应该对应精确的法律标准,应将法制的阳光照亮所有的黑暗。

  金岩石当天演讲的主题为《中国股市的光明与黑暗——从徐翔、姚刚黑幕看法治金融》。他认为,审批制是排队决定上市与否和上市次序,必然滋生权力寻租和腐败。所有人都看到中小创是一个暴利市场,各路人等必然通过寻租瓜分它的暴利,这必然形成一个不公平的市场。中国股市的基础是法制金融,所以首当其冲地就是要在把股市的入市规则开放化,也就是以注册制代替审批制。

  其次,监管机构是股市的监督管理者,而不是这个市场的经营者,因此监管机构不能直接参与交易,只有私人主体才是股市合法的交易者。而股市监管主要是监管披露信息的公开、透明、充分,监管机构和监管过程都要法制化。

  另外,健康的股市最重要的是进退机制,从某种意义上说,退市机制更加重要,正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股市要把退市的窗口打开,采取法定的程序性退市。

  金岩石认为,一个大熊市源于金融业的黑幕,当我们准备揭开这个黑幕,启动金融监管制度改革时,我们就在迎来阳光,拉起一个牛市的序幕。

  金岩石还指出,新三板分层制后,创新层可以逐渐发展成首都证券交易所,加速民营经济的证券化,引导国有企业的结构优化,将中国经济带入证券化驱动的轨道。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