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  > 正文

网友:中国证券市场急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6:31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华泰证券独家支持,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投资中国股票市场快二十年,到如今随着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可以做空的产品推出,感到有几个关系到广大投资者的问题急待理清或解决。

  一、关于股票现金分红除权的问题。股票现金分红除权,扣除红利个人所得税后,投资者的实际市值是减少的。我认为是在双重除权。理由如下:1、上市公司分配利润,如果以现金红利方式,上市公司相应的减少货币资金和未分配利润,即所有者权益是减少的(即第一次除权)。上市公司分配现金红利以后,总股本,每股收益都没有发生变化。如果我们股票市场交易定价以市盈率算,二级市场就没有除权的必要了。如果以股票形式分配,只是从未分配利润转入股本,不改变所有者权益(上市公司没有除权)。总股本,每股收益都发生变化,不除权则无形中增加了流通市值,所以以股票形式分配利润或转增股本的,交易所除权是有道理的。2、现金分红除权有悖投资常理。投资怎么能扣除本金呢,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上下波动那是俩回事。如果我们投资的是一家未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它现金分红后,投资者除扣除红利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外,就没有扣除项目了吧。如果这时它发行上市,也不影响他的市场价格吧。3、股票交易规则不能存在盲点。上市公司以股票作为分配手段,二级市场上股票价格除权后股价不可能变零,更不可能变负。上市公司如果以现金方式作为分配手段,在现在游戏规则下则可能变零或变负。举一个例子,如果中国石油股价是3元,每年分红是0.3元,由于公司重组停牌10年(现在市场上停牌好多年的公司不是没有),那是一个怎么样的现象。有人说,看到中国石油股价这么低会把它买上去,那就是用社会新资金填入的结果。所以现在的游戏规则是“零和游戏”(还不能扣除红利税)。

  二、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票询价的问题。现在市场这么低迷,新上市的小公司的发行市盈率还有几十倍。一上市,公司收入没几个亿,市值少则几十亿多则上百亿,真是不可理解。作为发行者,上市公司当然要把股票价格发得越高越好。但作为询价者,他应该是代表广大的投资者同发行者讨价还价,尽力发现上市公司的不足,把股票价格压得越低越好。想想现在的发行价格,现在的询价机制是否有存在的必要。不过,如果把股票价格压低,现在存在一个悖伦,怕二级市场可能疯炒。这就回到股权分置改革,原以为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新上市公司上市后就全流通,哪知道还是老方一帖,新上市公司老股东流通还不用支付流通对价。监管者从上市公司稳定性角度出发,认为大股东要有三年的稳定期。如果各种老股东把上市作为最后回报兑现的话,早几年流通同迟几年流通又有什么区分呢。这总是一个悖伦,我想不出一个好的办法。

  三、关于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公告及时性的问题。我认为现在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公告及时性不足,总感到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披露时间间隔太长。同时也给提前获得信息的人提供买入或逃跑的机会,这种例子股票市场上比比皆是。作为公司它必然要依法纳税,必然要上报统计数据,那么就要提供财务数据。如果有贷款或给别的公司提供担保,那么也要向银行提供财务数据。所以,我希望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每月提供简式的利润表:1、累计业务收入,2、累计业务成本,3、累计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归母公司的净利润。并说明上述数据未经注册会计师审核。实际上像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房地产公司每个月都在报送相关数据。这对上市公司是举手之劳,对广大价值投资者则是福音。

  四、对上市公司的处罚和对控股股东的处罚要区分开来,不能一罚上市公司了事,这样最后损失是普通投资者。要好好学习像香港证券监管部门那样惩罚敢于虚假上市的发起人,不要把罚没款笼统上交财政,而是要把补偿普通投资者的损失放在第一位。

  要讲的问题很多,如证监会发言制度、交易规则的随意变动、T+0的不一致,B股股东身份没有统一安排的情况下随意表态,以后有机会再讲吧。现在最要紧的是修改证券法,剔除那些为国有企业上市而规定的不适合当前市场发展的条条框框。希望把中国证券市场建设成为真正反映市场经济的证券市场。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欲建言献策,请把您的真知灼见发至:stockzhengwen@sina.com详见征文启事。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