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油服行业加码海外市场 海油工程国际订单交付额大增9倍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2月10日 07:27  每日经济新闻

  油服行业加码海外市场过冬 海油工程国际订单交付额大增9倍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海油工程外贸出口额(即订单交付额)达到12.98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出口额增长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900%。在国内石油上游勘探萎靡的情况下,海油工程加速了公司在海外业务的布局。

  实际上,不仅是海油工程,去年以来,国内不少油服公司都加大了在海外拓展业务的力度,国际业务目前正成为油服企业在油价寒冬下新的业绩增长点

  12月9日,海油工程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海油工程一直在海外加大布局,今年一些海外业务完成了交付,因此海外的订单交付额出现了大幅上升;由于当前国内上游勘探业务萎靡,倚靠着技术及价格上的优势,海油工程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在海外的业务。

  已投标38个国际项目

  今年国内油服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从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来看,不少油服企业都出现了大额度亏损,保有利润的企业也大多出现了超过60%幅度的利润下滑。

  尽管海油工程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了23.4%,但是公司利润额仍然有19.86亿元,经营利润在国内油服企业中名列前茅。

  海油工程在三季报中表示,国际油价下跌使得大部分石油公司缩减投资,国内海上油气项目较前几年高峰期有所减少,因此公司会重点加强国际市场开发,争取更多的海外订单。目前海油工程已投标38个国际项目,并正在组织20余个国际项目的投标。

  海油工程表示,公司不断发展海外业务,最近两年一些大型项目逐渐完成,因此项目完成额在今年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

  实际上,早在去年,海油工程海外业务的签订额就出现了大幅度提高。2014年,海油工程实现新签订单额约270.26 亿元,其中签订国内订单138.47 亿元,签订海外订单约 131.79亿元,海外订单已经逼近国内订单,而131.79亿元的订单额更是同比增长超过1200%——海油工程2013年海外订单约 为10 亿元。

  海油工程第四季度的工作安排仍将全力开拓国际市场。“预计公司今年海外的新签订单要占到60%以上,海油未来仍然会继续在海外业务上发力。”海油工程相关人员表示。

  油服公司皆发力海外

  实际上,不仅是海油工程,去年以来,包括国企与民企在内的国内油服公司,都在纷纷加码海外业务。

  中海油旗下的另一油服公司中海油服,近两年来海外业务占比及收入也在逐步上升。中海油服首席执行官李勇此前曾表示,在低油价时期,公司一方面会 更加严格控制成本以提升获利空间,另一方面会更加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15年在海外市场上的策略可能会比过往更积极,因为现在全球大型装备过剩,我们 的成本跟国外对手比一直有很强的优势,钻井的利润率比国际同行高得多。”

  国内最大的油服公司石化油服亦在今年下半年表示,公司发力海外业务,沙特、科威特井筒工程业务实现了逆势发展。石化油服目前已成为沙特阿美公司 最大的石油工程承包商。截至2015年上半年,公司在沙特完成合同额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600万美元;在科威特完成合同额1.4亿美元,是去年同 期的244.7%。

  民营企业安东油服今年三季度海外新增订单额则为国内订单额的3倍有余。今年三季度,安东油服海外新增订单约10.46亿元,而国内新增订单只有2.99亿元。

  尽管油价低迷使得国内外油气公司都在缩减上游勘探业务,但是竞争力的加大使得国内油服公司仍然有机会在海外分得一杯羹。“现在国内外工程量都在 减少,但是相比国内,整个海外的油服市场蛋糕比较大,有几千亿美元。因此虽然国外也在削减勘探开支,但是只要公司有竞争力,就能有项目。这也是油服公司发 力海外的原因。”上述海油工程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国内油服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而且国内油服企业的技术与工程承包质量都不错。现在油价低迷,各公司上游勘探开支都缩减的厉害,成本控制好 的优势就能体现出来了。”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说,“尽管国内的油服公司现在在海外的发展势头不错,但是仍然需要注意海外的地缘政治风 险及经济法律风险。”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