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雅戈尔一半身家押注中信股份 单笔股权投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7月21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黄霞 贾丽娟

  热衷于投资的雅戈尔(600177,收盘价18.12元),这次下重注了。据公司公告显示,雅戈尔打算投入120亿港元自筹资金,以认购中信股份(00267,HK)的新增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雅戈尔2015年3月底的资产总额451.32亿元,负债总额263.36亿元,净资产为187.96亿元,也就是说一笔投资相当于押上了自己的一半身家,即便是在投资领域长袖善舞的雅戈尔,将这次投资称为豪赌也并不为过。

  投资额相当于一半身家

  根据雅戈尔7月18日的公告,7月17日,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新马服装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马国际)与中信股份签订协议,计划以13.95港元/股的价格认购中信股份8.59亿股,投资总额达119.86亿港元,资金来源将全部来源自筹资金。本次认购前,雅戈尔已通过全资子公司雅戈尔(香港)实业有限公司、新马国际持有中信股份1.158亿股,占其新股发行前总股本的0.46%;本次认购后,雅戈尔将合计持有中信股份9.75亿股,占中信股份新股发行后总股本的3.78%。雅戈尔一旦认购,在2年内不会出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雅戈尔一直以来在投资领域长袖善舞,近的比如今年动用10亿元设立健康产业基金,远的比如2007年投资35.88亿元的海通证券。但就投资规模来说,都比不上此次计划宏大。以目前1港元对应0.8011元人民币来计,119.86亿港元相当于96.02亿元人民币,而公司2015年3月底的数据显示,雅戈尔资产总额451.32亿元,负债总额263.36亿元,净资产为187.96亿元,96.02亿元的投资额相当于其一半身家。

  更为关键的是,雅戈尔还在公告中表示,“未来,公司不排除在不超过中信股份总股本5%的范围内、继续通过二级市场或其他方式进行增持的可能”,与此同时新马国际还有承诺称,“除非经中信股份事先书面同意,否则公司及其联系人所持(直接或间接)中信股份已发行股本总数在任何时候应低于其全部已发行股本的10%”。由上可见,或许雅戈尔这120亿港元的投资仅仅是个开头。

  据公告介绍,该认购先决条件为雅戈尔股东大会批准等程序完成,以及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批准及许可新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和买卖。

  前7月卖股票套现27亿

  120亿港元并不是小数目,雅戈尔要凑齐如此庞大的金额,如果仅使用自有资金,仍需要一番腾挪。

  据一季报显示,雅戈尔货币资金为50.52亿元。此外,雅戈尔在投资方面拥有不少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这是否够用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6月9日,雅戈尔累计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交易金额合计22.28亿元。据雅戈尔7月14日公布的最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情况来看,2015年6月10日至2015年7月13日,公司出售中国平安(H股)、广博股份等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交易金额合计5.03亿元。据雅戈尔公告,自年初至2015年7月13日,公司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累计产生投资收益11.96亿元,净利润8.97亿元(以审计数据为准)。

  虽说雅戈尔套现起来并不手软,但买起股票来,同样开销颇大。

  根据雅戈尔5月19日公告,公司曾买入中国平安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并进行新股申购,累计投资金额15.68亿元;据上述7月14日的买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情况的公告,2015年5月19日至7月13日,公司还买入浦发银行、中信股份等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交易金额合计24.98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此测算,自年初至2015年7月13日,雅戈尔累计买入40.66亿元。

  也就是说,自年初至2015年7月13日,雅戈尔卖股票套现27.31亿元,但同时又支出了40.66亿元揽入股权。一季度末雅戈尔手中的金融资产有广博股份(2269万股)、浦发银行(17707.93万股)、金正大(4271万股)、中国平安(1100万股)等,以现价计市值超过60亿元。

  《《《

  相关链接

  雅戈尔:看重中信股份质优价低

  ◎每经记者 赵阳戈 黄霞 贾丽娟

  在投资领域长袖善舞的雅戈尔,此番的重注为何要押在中信股份的身上?中信股份又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雅戈尔证券代表处工作人员对投资者身份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番投资主要是较为看重中信股份的资产优质,产业链全面,现在属于价值低估。双方之间的实际合作公司也有详细考虑细节,会做到最大化股东利益。至于现金流方面,该人员表示可以看后期报告。他进一步表示,该事件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会有认购报告书,需要上证所审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3月,中信股份开始了整体上市进程,期间,中信股份先后三次引入外部投资者。

  第一次是在2014年5月14日,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友邦保险、中国人寿、中银集团、建设银行、淡马锡等15位投资者参与;第二次是在2014年6月17日,腾讯以及雅戈尔等10位投资者参与;第三次是在2015年1月20日,中信股份引入正大光明。

  那么,中信股份为何能够吸引如此多的重量级投资者?

  中信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业务领域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及基础设施。其中,金融业最为公众所熟悉。年报显示,中信股份持有中信银行67.13%的股权、中信证券17.14%的股权、中信信托100%的股权及信诚人寿50%的股权。

  2014年,中信股份归属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减少了86亿元,原因为中澳铁矿项目计提减值137亿元,剔除这一影响,则利润同比上升10%。金融业为利润主要来源,其中中信银行贡献最大。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