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深桑达A高价收购存疑:关联资产估值半年增2倍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1月19日 01:39  北京商报微博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停牌近半年的深桑达A(000032)昨日推出向大股东购买资产的方案,由于这是属于国资改革的一块内容,且标的资产拥有较好的想象空间,该股昨日复牌后直奔涨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标的资产半年前的股权交易价格来看,深桑达A此次是给予了大股东较高的溢价,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按照深桑达A的交易预案,该公司是计划花9.3亿元收购大股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三家子公司100%股权,标的公司分别为无线通讯、神彩物流和捷达运输,其中无线通讯是本次关联交易中最主要的资产,该标的公司的收购价达到6亿元,占总交易额的64.5%。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6亿元的交易价对于无线通讯来说数额并不算小。截至今年上半年,无线通讯的总资产为2.25亿元,净资产为2.11亿元,也就是说,深桑达A对其给出的6亿元估值相比其净资产增加了3.5亿元,增长约两倍。无线通讯主营铁路的移动通讯业务,近两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612.48万元和3672.69万元,业绩看起来是处于上升阶段,所以深桑达A此次给出的近两倍估值是否合理尚不好判断。不过,若是对比一年前和半年前无线通讯的股东转让股权的交易价来看,深桑达A可谓是一个大方的主。

  按照交易预案显示,一年前的2013年11月,无线通讯的股东刘香山将其持有的0.59%股权以总价84.97万元进行了转让,这对应的无线通讯的整体估值为1.44亿元,大约相当于该公司在2012年末的净资产,即当时无线通讯是被平价转让的。而且,即便是最近一次的股权转让交易中,无线通讯也依然是被平价转让的,时间是在今年6月,该公司的股东吴海将其持有的无线通讯1.3%股权以237.06万元的价格进行了出让,转让价格对应的公司整体的估值是1.82亿元,这恰好就是无线通讯在2013年末的净资产。以此来看,无线通讯的估值在过去的半年间就增长了近两倍。

  针对无线通讯的估值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下午曾致电深桑达A证券部进行采访,但该公司的电话无人接听。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