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沙隆达A大股东100%股权拟转让给ADAMA子公司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持续推进的沙隆达资产整合大戏终于取得实质进展。沙隆达A10月9日公告称,中农化全资子公司中国农化国际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沙隆达A控股股东荆州沙隆达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ADAMA Celsius B.V。转让后,ADAMA Celsius B.V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30.75%。

  ADAMA成间接控股股东

  公告称,公司8日接到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的通知:农化国际已与ADAMA Celsius B.V。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农化国际拟将其持有的荆州沙隆达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ADAMA Celsius B.V,从而可能导致ADAMA Celsius B.V间接取得沙隆达控股所持有公司的20.15%A股普通股,加上ADAMA Celsius B.V原来已持有公司的10.6%B股股份,ADAMA Celsius B.V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30.75%。

  ADAMA Celsius B.V为一家依据荷兰法律在荷兰注册成立的公司,其间接控股股东为ADAMA,中农化间接持有ADAMA60%股份。ADAMA主营业务为开发、生产和销售包括除草剂、杀虫剂和杀菌剂在内的农化产品,在全球农药销售榜中约排在第七位。

  根据通知,该交易预计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转让交割。交割完成后,公司的最终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仍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控股股东也未发生变更,仍为沙隆达控股。

  10月1日,ADAMA明确,ADAMA已同中农化公司针对中农化业务(沙隆达、安邦、麦道、淮北化工)达成协议,ADAMA拟现金收购上述资产,时间点初步预计为ADAMA上市之后,且基本确定所有工作在2015年上半年之前完成,本次时间安排再次超出市场预期。

  加快推进农化业务整合

  中农化一直在运作其旗下农化业务的整合。2011年,中农化收购了以色列MAI公司(现更名为ADAMA)60%的股份,成为其控股公司,之后陆续对一些国有农化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包括沙隆达A。

  沙隆达是中农化旗下重要的农化资产业务平台。中农化曾于去年启动以沙隆达为平台的农化资产整合计划,当时拟通过增发向沙隆达注入江苏安邦电化80.93%、淮河化工70%的股权资产,后因种种原因方案未能实施。

  2013年7月30日,ADAMA子公司ADAMA Celsius B.V启动了针对沙隆达B股的要约收购事项,2013年11月19日完成收购,ADAMA因此间接持有沙隆达6295万B股,成为沙隆达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6%。

  去年10月9日,沙隆达A在《B股要约收购报告书》中披露了要约完成后中国农化后续战略安排,即B股要约收购完成后,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通过ADAMA或ADAMA的其他控股子公司收购中国农化间接持有的公司A股股份的可能。

  此后,中农化便紧锣密鼓地推进此轮资产整合大戏。B股要约收购刚刚完成不久,中农化即启动了对沙隆达集团公司的整体改制,将沙隆达集团100%股权转让给其全资子公司农化国际。

  而此次农化国际将公司大股东沙隆达控股100%股权转让给ADAMA子公司,则实现ADAMA收购沙隆达集团持有的20.15%沙隆达A的股权,完成对沙隆达的控股。

  10月7日晚间,沙隆达A又发布与ADAMA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司和ADAMA拟在农药生产、分销、市场和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公司拟与ADAMA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分析认为,中农化此次股权转让,旨在积极部署实施农化业务资产的全球化布局,进一步加强中农化及其子公司在境内外农化业务的协同效应,以增强中农化对沙隆达的控制权。再加上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业务整合为公司发展打开空间,业内预计百亿农药巨头将不在话下。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