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万向烧钱收购Fisker 能否打造出中国特斯拉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2月17日 17:55  大智慧阿斯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2月17日讯,美国时间2月14日(周五),万向竞拍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品牌菲斯克(Fisker)成功,再“烧”近1.5亿美元。业内人士表示,万向可能会将Fisker国产化,打造出中国的“特斯拉”。

  大智慧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在今北京时间15日凌晨四点落幕的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Fisker破产竞拍中,万向集团以1.492亿美元的超预期竞标价“逼退”李泽楷旗下混合动力技术控股有限公司。

  万向集团目前已经形成了由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组成的一个完整产业链,大智慧通讯社借万向竞拍Fisker成功之际对其产业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梳理,供投资者参考。

  万向目前涉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国家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张书林,于2010年3月访问万向电池生产基地, 当时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曾表示,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社会上一直有争论,万向从1999年开始,就认定搞纯电动,到现在还没有变过。

  他也坦言,“万向搞电动汽车已经11年,天天在“烧钱”,到现在还没有赚过钱,但已经聚集了一大批人才,形成了从电池、电机、电控到电动汽车的产业体系。”

  去年10月,工信部将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列入新增车辆生产企业的名单,给予了万向生产汽车的资质,让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的那句“我不造汽车,我儿子也要造。”的话有了兑现的机会。

  纵观万向近年来的市场发展会发现,目前万向已具备完整的产业链,赛迪智库投资部总经理吴辉表示,万向竞购菲斯克(Fisker),也可能希望将其打造成为中国的“特斯拉”。

  菲斯克(Fisker)汽车主要供应链是:A123的电池、量子技术世界燃油系统公司的Q-Drive混合动力驱动系统、通用2.0T VVT 汽油发动机以及北京精进电动的电机等。

  据万向提交给美国法院的关于振兴菲斯克的一揽子《复兴方案》,公司将以A123电池(现股票已改名为B456)为核心,把A123列为未来菲斯科汽车的唯一电池供应商,尽快恢复并扩大下一代纳米磷酸盐EXT(Nanophosphate EXT)锂离子先进电池的生产,满足未来菲斯科商用混合动力车的需要。

  随着Fisker收购成功,万向的锂电池业务实现了“两条腿”走路,不再只是一个对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实现了零部件的自我配套。

  万向经多年的经营,目前在国内已为多家车企供应动力锂电池,主要客户有:乘用车-康迪科技、中国一汽、江淮汽车(600418.SH)、长安汽车(000625.SZ)、广汽集团(601238.SH)、东风集团等;商用车-宇通客车(600066.SH)、南京汽车集团等。

  伴随着万向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若Fisker国产化,为万向配套的国内锂电池材料相关供应商或许也将从中受益。

  目前万向锂电池的主要材料供应商有:正极材料--台湾长远、台湾立凯电能等,负极材料--中国宝安(000009.SZ)旗下的贝特瑞、当升科技(300073.SZ)旗下的长沙星城等,电解液--新宙邦(300037.SZ)、天赐材料(002709.SZ)等,隔膜主要依靠进口。

  查阅公开资料发现,目前万向集团旗下涉及电动汽车相关业务的主要公司有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浙江万向亿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万向钱潮(000559.SZ)等。

  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为电动汽车相关业务的主要经营公司,其涉及电池、电机、电控及整车等业务。

  浙江万向亿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是万向集团旗下的万向电动汽车与美国Ener1 Inc。成立的合资公司,双方持股分别为60%和40%,目前在浙江省杭州萧山经济开发区有一个年产3亿安时动力锂电池厂。

  万向钱潮是万向集团旗下的一家上市公司,主要生产底盘及悬架系统、汽车制动系统、汽车传动系统、轮毂单元、轴承等。

  不过,万向集团公司曾承诺过,在万向钱潮认为入股万向电动汽车公司的条件成熟,并提出入股动议时,或是万向电动汽车公司完成产业化,盈利状况正常稳定时,考虑将万向电动汽车注入上市公司。

  万向竞购Fisker成功,实现了“一箭三雕”

  (1)为旗下A123系统的电池配套。2012年6月菲斯克(Fisker)的Karma停产前,A123是其主要电池供应商。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表示,万向集团竞购菲斯克(Fisker)可能是考虑为A123进行配套。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万向有意对菲斯科的收购,最主要是为了A123的业务。从万向收购A123至今,一直未寻得新的业务合作方,万向收购菲斯科是为A123“造血”。

  (2)看重电动汽车技术。万向通过收购美国A123、Ener1、韩国Enertech等国际锂电企业,已实现了动力锂电池技术的储备,高价竞购菲斯克(Fisker),也算是用资本“换取”技术,快速的整合电动汽车整车制造技术。

  尽管万向已与美国史密斯公司(Smith)在合作开发电动大巴,但墨柯表示,“万向已与美国史密斯公司(Smith)的合作进度比较慢。”

  (3)看重菲斯克(Fisker)的品牌。赛迪智库投资部经理吴辉表示,万向集团参与Fisker竞拍,主要是看重这个品牌,和其此前收购美国锂电知名品牌A123的想法类似。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未获得汽车生产资质前,万向已在一汽海马有一条电动汽车生产线,挂的是一汽海马的牌子,现在有了资质,其肯定也希望生产自己的品牌。

  但《孙膑兵法·月战》中有云:“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万向虽恰逢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时机,也具备完整的产业链,但若没有国家高层领导的青睐,或许这一切也不会如此顺风顺水。

  国家部委重点培育对象,受到国家高层领导亲睐

  2013年全年汽车销量2198.41万辆,同比增13.8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1.76万辆,同比增37.9%,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不足1‰。

  国内雾霾现象的日趋严重,空气治理及防治已迫在眉睫,汽车尾气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新能源汽车将成未来发展趋势,今年初以来,财政部联合多部委,已出台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名单》、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机制等相关政策。

  万向已坚持十五年的发展电动汽车技术路线遇到了“好时机”,另外,墨柯还表示,万向虽是民企,但是国家部委重点培育的对象,拥有多方面的资源。

  大智慧通讯社梳理近三届国家领导人的访美情况发现,万向是一家比较受到国家高层领导青睐的企业。

  (1)2002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曾参观了芝加哥的万向美国公司,并对当时的万向美国的总裁倪频说过一句让业界指引仍记忆犹新的话--“闷声不响发大财。”

  (2)2011年,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曾邀请了万向集团主席鲁冠球、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以及海尔集团的总裁张瑞敏等四名企业家访美,与美总统奥巴马面对面对话,也实地参观了万向美国公司。

  (3)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美的时,新浪财经等媒体曾有报道称,传言万向董事长鲁冠球获邀请访美,期间习近平极有可能访问万向美国公司。

  不过,万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向钱潮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称,董事长(鲁冠球)目前未受邀随主席访美,但习近平主席在中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中表示,仍然强调了中美两国需拓展合作领域,培育新的经贸增长点,希望加快推动在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等新兴领域开展合作。

  **特斯拉汽车在国内市场或将遇到“真正对手”

  首先,菲斯克(Fisker)与特斯拉汽车是老对手。以前菲斯克辉煌的时候,Roadster的销量远比不上菲斯科的Karma,菲斯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Karma的设计会对那些需要长途驾驶的消费者比Roadster更具吸引力。

  其次,菲斯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Karma也是豪华车行列,其在美国市场最早的销价在12万美元左右,与特斯拉的Roadster的客户群定位相近。

  现在,据万向提交给美国法院的关于振兴菲斯克的一揽子《复兴方案》,公司计划首先在2014年4月左右恢复已停产18个月的Karma在芬兰代工厂Valmet的生产,后逐渐将生产从芬兰转移到合作伙伴VL(VL Automotive)汽车在美国密歇根的工厂。

  另外,万向和VL公司计划重新建立菲斯科汽车的全球销售网络,目标是初期每年在欧洲销售500辆以上的Karma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恢复生产的一年半时间内在美国销售超过1000辆插电式Karma和汽油版Destino。

  最重要的是,万向还将利用其在中国的新能源专用车的资质以及齐全的零部件配套,全力开拓中国和亚洲市场。

  此前有媒体报道,针对5500万美元(约折合人民币3.33亿人民币)的初始投标价,万向董事长鲁冠球公开回应,若竞拍价过高将将退出菲斯科的竞拍,而不影响万向的“造车梦”,且公司已进入特斯拉汽车的供应链,未来深化与特斯拉的关系。

  现在,万向竞购菲斯克(Fisker)成功了,双方的关系或将由原本走向合作的关系,而转变成未来的竞争关系,鲁冠球或将打造出一个中国的“特斯拉”出来。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万向能成功竞购菲斯克(Fisker),也并非仅因出价远超预期的因素,若从万向集团在美国市场的30年的风雨历程中,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万向走进美国大事记

  (1)1984年,鲁冠球把万向节卖到了美国,这是中国汽车零部件首次进入“汽车王国”;

  (2)1986年,杭州万向节厂被国务院确定为万向节出口基地,拥有自营进出口权;

  (3)1992年前后,鲁冠球开始筹划在美国建立营销公司,前期准备工作用了近两年,1994年,外经贸部正式批准成立万向美国公司;

  (4)1995年销售额350万美元,1997年突破2000万美元,1999年突破4500万美元;

  (5)从1996年起,集团下属万向钱潮公司和万向美国公司,分别作为制造商和经销商,同时进行了QS9000认证达标,万向钱潮公司和万向美国公司分别于1998年初通过UL公司的QS9000认证。

  (6)2001年斥资购买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生产制动器的Universal Automotive Industries Inc.21%的股份;

  (7)2002年,万向美国收购美国上市公司UAI,成为中国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第一案;

  (8)2003年,收购美国一家“百年老店”、翼形万向节传动轴的发明者和全球最大的一级供应商--洛克福特(Rockford)公司,以33.5%的股权成为洛克福特的第一大股东;

  (9)2006年,万向曾经在竞购美国环球控制系统公司(Global Steering Systems)时败于一家位于纽约的私募基金,但至2009年,万向集团最终成功收购了这家公司;

  (10)2007年,并购全球最大的传动系统零件制造商DANA;

  (11)2008年,万向美国收购美国福特蒙洛工厂;

  (12)2009年,收购美国维修市场汽车加热器和汽车水箱第一大供应商Vista-Pro公司;

  (13)2010年,公司突破20亿美元销售额,完成对T-D公司的收购,新增年产200万支传动轴、450万支等速驱动轴产能。

  (14)2011年,万向集团旗下万向电动车,与美国电池供应商Ener1成立合资公司--浙江万向Ener1动力系统公司;

  (15)2012年,收购美国A123系统公司;

  (16)2013年,完成了对以刹车零件为核心业务的国际汽车零部件厂商--美国BPI公司的整体收购;

  (17)2014年成功收购美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品牌菲斯克(Fisker)。

  本文作者在此要特别感谢,行业内多位知名人士的帮助,以及浙商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等的报道。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