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10公司公布重组进展 仟源制药*ST兴业2家终止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1月16日 05:1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今日10家公司公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其中仟源制药*ST兴业2家公司终止重组,*ST天龙大元股份2家公司方案还在继续调整,另有3家公司披露重组对手方为控股股东。

  华润锦华自上月底二度上会后,今日补充提交多份财务资料。值得关注的是,有公司披露,重组进程中许多精力放在了与收购标的财务投资者的协商工作上。

  终止与调整

  仟源制药、*ST兴业今日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2013年10月31日,仟源制药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仟源制药今日介绍,原计划吸收具有相当盈利能力的优质资产,进一步扩展并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增强与现有主营业务的协同效应,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但是,在多次讨论后,重组某些实施条件尚不成熟,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交易方案仍存在一定分歧。

  *ST兴业没有披露终止重组的具体原因,公司股票将于2014年1月16日起复牌。2013年12月16日*ST兴业停牌筹划重组,今日公司表示,由于相关各方难以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相关各方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陈铁铭承诺,自今日起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与上述两家终止重组公司相比,*ST天龙与大元股份重组方案尽管久候不至,但是总归在不断协商、调整之中。

  *ST天龙停牌时间更早,于2013年10月14日起停牌至今。*ST天龙今日公告,1月15日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黄国忠发来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函》。

  函件披露,黄国忠正在推动*ST天龙以发股购买资产方式,收购云南杨丽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杨丽萍等持有的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权;以现金及发行股票方式购买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偿还上市公司债务及后续项目发展等。

  不过,*ST天龙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一旦2013年末净资产仍为负数,公司股票则会暂停上市。*ST天龙称,根据上交所要求,最迟于2014年1月31日前发布业绩预告。

  因为与创投企业没有达成协议,大元股份今日公告第二次修改方案。2014年1月9日,大元股份将重大资产重组变更为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当时给出的主要原因为,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股东,要求公司以现金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浏阳河酒业100%股权。因而,大元股份拟向包括上海泓泽关联方在内的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3.6亿股,募集资金29.99亿元。

  不过,大元股份今日称方案将调整为收购上述酒业99.61%股权。因为对于收购新疆嘉德创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浏阳河酒业0.385%股权事宜,大元股份无法与该创投企业达成协议。因而,2014年1月15日前,大元股份没有召开董事会,仍需重新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确定最终方案。公司股票将于1月20日前复牌。

  多收购大股东资产

  由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程序较复杂,金龙机电常铝股份丰原药业3家上市公司延期复牌。而多家上市公司公布重组对手方,以及其他重组进展。

  华润锦华今日则公告多份最新财务资料,包括出售、置出置入资产的补充审计、以及其他补充协议等。此前华润锦华的重组方案于2013年11月20日被否。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认为,黄宏生夫妇为创维数码的控股股东,因而交易不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

  2013年1月10日,证监会发布最新一期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华润锦华申请材料的受理日期为2013年12月27日,目前状态为“财务资料更新过程中”。

  有3家公司今日公告继续停牌同时披露交易对手方,巧合的是均为公司控股股东,其中浦东金桥为重大事项。

  *ST国通今日公告延期复牌,同时披露重组交易对方为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目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交易方式为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拟购买标的资产的行业类型为装备制造及研发。

  2013年12月5日起,浦东金桥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今日公告申请继续停牌。浦东金桥今日称,重大事项主要涉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向控股股东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39.60%的股权。目前,浦东金桥持有金桥联发公司60.4%的股权。

  皖维高新今日披露,拟收购控股股东安徽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类资产。一是PVB树脂和PVA光学膜业务及其他相关资产,皖维集团拟将两项业务相关资产整合注入新设公司,最终皖维高新收购新设公司100%股权。二是拟收购独立第三方标的公司100%股权,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PVB树脂和PVB膜产品。

  皖维高新主要披露了两项重组工作。首先,皖维集团新设全资子公司及整合相关资产事项,需要在公司召开首次董事会前取得安徽省国资委审核批准。其次,目标公司的控股股东已同意收购意向,但由于目标公司的财务投资者持有一定比例的股权且人数较多,该部分投资者就是否参与盈利承诺和补偿方式等关键事项,尚未形成最终明确意见。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