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康美药业拟购3家公立医院 业内称实施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1月05日 14:40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宁波 11月5日,康美药业(600518.SH)公告称,公司与吉林省梅河口市政府签订了《医疗产业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并购梅河口市妇幼保健院、市友谊医院、市中医院三家公立医院。

  公司表示,具体收购价格在双方共同指定的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后,由双方参照评估值共同协商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10月初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健康服务业的概念,鼓励社会开办医院,并提出2020年左右力促健康服务业达到8万亿元的市场规模的政策愿景(以2013年2万亿元为基数,相当于未来6年内健康服务业增长3倍,年均增长26%。)。《意见》出台后仅月余,先后已有复星医药(600196.SH)、贵州百灵(002424.SZ)、独一味(002219.SZ)等公司先后宣布多起收购民营医院的计划,但其收购对象都是民营医院,或是此前的公立医院但目前已完成改制。

  而康美药业的不同之处在于,上述三家拟收购的三家医院皆是尚未转制的公立医院。

  意向书显示,双方约定,市妇幼保健院、市友谊医院、中医院一致同意向公司转让其单位名下的全部资产(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债权及负债;并购完成后,公司在遵守相关政策法规并保证资产原有的医疗卫生性质不变的前提下,独立拥有上述三家医院的资产处置权、经营权;公司原则上同意整体接收上述三家医院原有在职职工;并购完成后,公司独立拥有上述三家医院人事管理权。

  康美药业方面则承诺,后续对三家医院在基建、科室建设、设备购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资金投入总额原则上不少于5亿元。

  “从公告上看,这三家公立医院没有转制。医药企业并购民营医院没什么问题,但并购公立医院阻力还是蛮大的,除了宿迁和昆明在地方主政领导的推动下的试点性质的改革外,这种尝试在全国范围内都鲜见。”有业内人对此指出。

  “比如,目前公立医院是事业单位的运行模式,主管是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医院管理层本身就和卫生行政部门之间常有双向人事流动,公司此次是和地方政府达成协议,卫生行政部门是否赞同还不好说,还有来

  自医院员工方面的不确定性,从事业单位编制变成企业员工是否会受到员工的抵触呢?即使解决了一系列棘手问题顺利接手,挑战依然很大,企业方面要增效就难免人员变动,如何拿捏好公告中提及的“原则上整体接收员工”和“拥有独立人事权”之间的平衡,是个不小的挑战”。

  记者注意到,公告中也有提及,上述并购还需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同意及医院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公司也在公告中提示,本次合作还属于意向性阶段,双方具体的深度项目合作还存在不确定性,具体项目及交易条款以双方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特此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此前,复星医药等上市公司陆续宣布并购民营医院时,引发市场概念炒作,上述公司也都不同程度受到市场的热捧,但康美药业此次公布的并购公立医院的计划,市场反应较为平淡。11月5日,公司早盘涨0.5%报20.28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宁波 】(编辑:余飞)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