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嘉益投资成中房股份最大股东 中房集团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7月10日 02:39  南方都市报

  持续了数月之久的中房集团退股中房股份事件终于在本月尘埃落定。7月8日晚间,中房股份发布公告称,多位董事以及高管已辞职。多名董事及高管的离去,是由于中房集团已经将其持有中房股份的全部股份转让给嘉益(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嘉益投资也将取代中房集团成为中房股份的最大股东。

  “中房集团股权转让可以看做是对2010年以来央企退出非主营业务政策的落实”,经纬房产副经理许婉婷告诉南都记者,作为以营利为目标的企业,转让亏损业务是理性的考虑。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龙斌认为,这是一个由于经营不善导致的个别事件,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依旧明朗。不过受制于政策、流动性以及大环境这三个因素,房企发展会放慢速度。

  中房集团全面退股

  7月8日晚间,中房股份公布其董事会四名中房系董事辞职的消息,其中董事长岳慧欣、董事薛晓、董事冯廷秀、董事李艳、副总经理柴勇及总法律顾问洪蕾已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待新任董事选出之后,中房集团将正式退出中房股份。

  根据中房股份发布的公告,经国务院国资委同意,公司已拟按相关程序,征集中房集团所持全部股权(109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96%)的协议受让方,并按《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发布征集受让方公告。

  记者了解到,因中房股份去年出现亏损现象,中房集团在今年年初便计划弃壳自救。

  “我觉得这是一个个别事件,这是由于企业的经营不善造成的”,谈到中房集团的退股事件,合富辉煌市场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龙斌接受采访时表示,“毕竟今年来,房地产的发展都是比较迅速的,特别是上半年来标杆企业的发展速度尤其明显。所以我觉得这只是个别的现象,不能将这个事件代表整个房地产业。”

  据中房股份的公开进展情况显示,中房股份称已收到有效受让意向书及相关材料一份,其提交人为嘉益(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根据5月中旬中房集团与嘉益投资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显示,中房集团将所持有的中房股份1.1亿股国有股权,以人民币3.935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嘉益投资。

  自此,中房集团不再拥有中房股份的任何股份,而嘉益投资也因此成为了中房股份的最大股东,但是嘉益投资却不是最终的控股方。

  房地产加速整合

  在市场集中度提高的情况下,未来房地产市场要面对越来越多不稳定的因素。如何在日后加速整合,从而在优胜劣汰的市场中站稳脚跟,成为了房地产企业重点考虑的问题。

  “开发商只有适应市场,调整自身策略,摆正自己的姿态,吸引更多购房需求,才能获得更多的资源。”许婉婷说,“企业不能再想着以前的房产市场了,市场竞争能够促进资源集中,从而达到优胜劣汰。”

  加速整合下的房地产市场前景如何?龙斌告诉南都记者,“我觉得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还是挺乐观的,但是房价的涨幅可能会变小,上涨速度会放缓。这是由于政策的影响,而且纵观整个大环境,去年下半年跟今年上半年,房价都是涨得比较快的,所以市场也需要时间来进行整理和消化,但是我认为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仍旧明朗。”

  而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黎文江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我觉得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还是很好的,在资金充裕的前提下,房地产市场仍会保持在一个平稳上升的状态。”

  采写:南都记者 陈琳琳 实习生 何怡俏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