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新股 > 正文

神舟电脑疑雾中过会:或遭股民用脚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11:26  南方都市报微博

  50倍市盈率不受投资者认可,粉饰财务数据谜底未解

  经过四次努力,有着“价格屠夫”之称的神舟电脑,终于在7月的最后一天,“买”到了创业板上市的“门票”。根据神舟电脑IPO申请文件,神舟电脑此次拟发行8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8.2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总投资14.99亿元的昆山笔记本电脑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神舟电脑此次可谓带着“硬伤”闯关,多家媒体此前纷纷质疑神舟电脑明显存在“美化报表”的嫌疑。但直至今天,神舟电脑和创业板发审委都为对上述质疑给予答复。更让市场担忧的是,目前PC业务已经成了明日黄花,神舟电脑上市后将募集资金投向笔记本电脑研发生产基地建设,这一投资能否给股东带来回报将打上大大的问号。

  受上述因素影响,很多股民已经提前表态:不会申购神舟电脑新股。

  “美化报表”疑问尚欠解释

  在神舟电脑闯关之时,多家媒体就纷纷质疑神舟电脑的IPO申请文件存在“美化报表”的嫌疑。尽管神舟电脑最终出人意料成功过会,但市场对其“美化报表”的质疑不减反增。

  去年3月份,神舟电脑第三次IPO闯关失败。创业板发审委拒绝的理由是神舟电脑的招股书存在三大硬伤:1、公司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2、未能合理解释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但毛利率逐年上升现象;3、公司2010年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电脑零配件销售,可能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新的IP O申请文件中,神舟电脑的这三大硬伤,却在2011年神奇般地得到了改善:公司现金流大幅增加;存货周转率提升(但只有同行的四分之一),毛利率略有下降但仍高于同行;整机收入大幅提升,配件收入占比大幅缩小。

  对于神舟电脑上述数据的大幅改善,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神舟电脑的IPO申请文件存在美化报表的嫌疑。“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市场质疑声此起彼伏,但截至目前,神舟电脑和创业板发审委都未对此质疑作出任何解释。因此,对于神舟电脑究竟是如何通过发审委审核,市场依然充满疑问。

  神舟电脑IPO被质疑圈钱

  神舟电脑在业界被喻为“价格屠夫”,神舟电脑董事长吴海军也常常语出惊人,因此,神舟电脑一直以来就是市场热议的对象。这次神舟电脑出人意外地成功过会,自然再次引发了广大网民的热议。

  网民议论的焦点,自然集中在神舟电脑IPO的目的上,很多网民就直接指出,神舟电脑IP O,就是要上市圈钱。

  新浪网民“广东欧”留言称:“付出了十几年就这等着上市成功圈钱然后辞职套现了。不过若干股民N年来就当了这些人的垫脚石了。”

  一位腾讯网友也指出,神州电脑去年2.97亿利润,发行后82000万股本,每股摊薄0.36元净利润。这次发行8200股,要募集15亿,那每股的价格起码是18.3元,发行市盈率高达50倍。“好家伙,造的产品是专门给屌丝用的低端电脑,IPO的股票是给高富帅买的。”

  一位有着十年股龄,并热衷于打新的老股民胡先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电脑如果上市,我肯定是不会去打新的。因为PC业前景并不好,而神舟电脑的市盈率又如此之高,打新很容易被套牢。”深圳某私募机构负责人董先生也告诉南都记者,不会去打新。“如果以50倍市盈率发行,以神舟电脑的业绩和口碑,根本就不具备想象空间,上市当天很可能就会跌破发行价,这样的股票,我们不会碰。”

  链接

  电脑销售下降,募资仍投向PC遭市场质疑

  在以iPad为首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冲击下,PC市场可谓每况愈下,传统PC成明日黄花早已经不是新闻。最近两家市场分析公司IDC和 Gartner的报告都指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销量为8750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1%;在美国等成熟市场,这个数字更是惨淡得多,整整缩水了 10.6%。记者从神舟电脑专卖店摸底调查也显示,目前神舟电脑传统PC机的销售并不理想,每天出货量比较低。而目前市场热点,比如平板电脑的销售几乎为零。

  除了市场容量的停滞下滑,传统PC业包括惠普戴尔在内的一线品牌都面临着商业模式的变革。“水平整合靠量靠低成本取胜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从各大厂的财报均可看出。所以PC业都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惠普戴尔开始去PC化,联想开始PC+战略,台系日系转型移动互联。”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也向南都记者表示,在大家都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时候,神舟电脑却要投巨资建笔记本生产基地,看不出神舟电脑明显的战略方向。

  即便闯关成功,即便上市圈到钱,神舟电脑计划将募集的资金,用于总投资14.99亿元的昆山笔记本电脑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这一投资计划,也受到了市场质疑。

  此外,一股独大,也是神舟电脑另一大隐忧。吴海军合计持有92.01%的股权,是神舟电脑的实际控制人。在去年IPO被否之后,有业内人士公开宣称,神舟电脑的股权结构不尽合理。正因为此,神舟电脑在新的招股书不得不提示,由于绝对控股,作为神州电脑的实际控制人,吴海军可能利用其控股股东和主要决策者的地位,对重大资本支出、关联交易、人事任免、神舟电脑战略等重大事项施加影响。

  采写:南都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唐颖妍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