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新股 > 正文

神舟电脑上市报表神奇治硬伤 9年4次冲击IPO失利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6月05日 00:00  北京青年报

  不幸遭遇“史上最严IPO核查” 9年4次冲击IPO再次失利———

  9年中4次冲击IPO的神舟电脑原本已顺利过会,如果没遇上证监会去年底启动的“史上最严财务核查”,那么神舟电脑已顺利登陆创业板,其董事长吴海军也将“一夜暴富”。然而,现实并没有如果。证监会公布的最新终止审查的IPO申报企业名单里赫然写着神舟电脑的名字。记者查阅此前神舟电脑IPO被否文件,再次止步或与“粉饰业绩”有关。

  9年4次冲击IPO依然无功而返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IPO申报企业信息显示,神舟电脑IPO申请虽已顺利过会,但最终该公司名字列在终止审查的名单当中。这意味着神舟电脑在冲击IPO长达9年共计4次之后,依然无功而返。

  此前神舟电脑曾因不能按时提交自查报告而中止审查。当时有人质疑,“已过会的神舟电脑不能按时提交自查报告显然不正常。按正常逻辑,发审委核准通过意味着公司马上即可公开发行了,此时能往前赶就往前赶,如果真的业绩下滑了,就终止审查,何苦选择暂时中止?”

  然而,直到“核查大限”5月31日神舟电脑仍未递交自查报告,其IPO申请最终按照程序予以终止审查。

  “当初能过发审会就是一个奇迹”

  此前神舟电脑曾三次寻求上市未果。2005年,赴港上市流产;2008年,冲击深圳中小板因金融危机搁浅;2011年3月,创业板上市申请因财务问题被发审委拒绝。

  昨天,记者查阅到了创业板发审委在2011年3月30日向神舟电脑发出的文件《关于不予核准神舟电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的决定》,文件里提到了神舟电脑第三次IPO被否的具体原因。

  创业板发审委在审核中关注到,神舟电脑2009年、2010年净利润合计为48572万元,而同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合计仅为24万元,净利润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同时,公司报告期的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毛利率却逐年上升,神舟电脑在申报材料中的分析不足以充分说明上述现象的合理性。

  此外,创业板发审委还指出,神舟电脑2010年放宽了销售信用政策,公司201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源于外购电脑零配件销售的较大增长。这可能对公司持续盈利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意外的是,神舟电脑第四次的IPO申请文件却显示,以上三大“硬伤”在2011年神奇般地得到了改善。2012年7月31日,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了神舟电脑的IPO申请。对此,一投行人士表示,神舟电脑行业不行,没有核心竞争力,当初能够发审过会就是一个奇迹。

  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曾坦言,神舟主要做的还是PC产品,行业特征并不太符合创业板的高成长性。

  资料显示,神舟电脑成立于2001年,以电脑技术开发为核心,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产品覆盖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屏式电脑、LCD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及其周边设备。

  神州电脑“财务报表”屡遭质疑

  在神舟电脑第4次挑战IPO的过程中,其经营数据频频被媒体质疑。

  《证券市场周刊》此前曾对神舟电脑前五大客户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其客户资质和购买产品的不稳定性也令人生疑。神舟电脑的前五大客户不少按照年份不断变更着,存在极大的不稳定性。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则直指,“神舟电脑运营效率远低于联想,但毛利率却大大高出联想,有没这种可能性?”

  他进一步分析,“其实神舟每一次冲击IPO失败都有原因,那相对应的下一次都有改进。而改进是有两个层面的,一个层面提高各方面的指标,但有些指标数据提高不了。神舟电脑要遵循市场规律。神舟电脑在品牌、规模、产业链各方面都不可能比联想好。(对于神舟电脑的报表)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