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刘洋:互联网商业模式讨论 互联网+助筛选靠谱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3月25日 22:14  新浪财经微博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计算机分析师刘洋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计算机分析师刘洋

  新浪财经讯 2015年3月25日-26日,申万宏源在北京组织召开——申万宏源·“互联网+启动新周期”大会。以下为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计算机分析师刘洋报告实录:

  大家好,我是刘洋。在我开始今天演讲之前,我先统计一下,微博里面,关于云计算互联网的统计,从10年到12年,三年时间,有160篇报告写的是物联网,投资者在这三年之内,长期持有的话,有可能是负的,这些公司里面,浪潮、信息,新大陆这两个公司明显跑赢的,这说明,完全按照主题来,到最后的投资收益很有可能成为一个错误,但是我们找到有可能迁移公司的一类,我们定一个框架。互联网+,帮助大家筛选靠谱的公司,我们往后科技进步更复杂,最近我看一本书,是基点途径,这是我们所长,建议读的一本书,他讲现在科技进步,到后面是以几何的基数增长,还有虚拟现实,指纹识别都会成为现实。这个模式选择非常重要的。

  非常感谢我是写这篇PPT,各行各业给我们做了支持,他们的名字在上面。

  这个是我的大本行,计算机行业可以分几个子行业,11年电信信息化,12年出现互联网金融,各种宝宝,各种基金开始冲击。我把这些IT建设分成四个阶段,首先典型的是95年的Chinanet骨干建设,第三个是数据大移动,06到12年很多牛股是做了数据大移动,像电信是云数据中心,再比如说银行体系,1987年的时候,开始有软件上线,93到02年,POS机出现,比如说盖章机,清分机,还有清理各种硬币的,还有ATM等等。

  像电力里面的数据大集中,就是国王的SG186工程,它造就了远光软件。像社保领域,很有可能是造就了万达信息,02年到2020年的金保一期规程,让这个领域达到一个高峰。

  第四个阶段,IT公司再上一个新的数量级。12年P2P余额宝开始冲击金融,像14年底阿里开始试图进入健康。像今年还有车辆成为热点,在今年2月份,保费市场化开始出现口子,这也是第四个冲击。互联网冲击在汽车行业的认证,我分成这样四个阶段,我们研究的所有阶段,像农业,还有电商、交运和物流,很有可能沿着这样一个顺序来的。

  这个是模拟散户的心态,最上面MC,比如我们买一线品种,200亿市值。三线品种到100亿市值。到了一定的时候,一线二线三线再来一遍,像主干网往区域网上,到500亿的时候,考验商业价值了很可能它的市值在一定的水平。等流通性出现问题的,大家赚够的时候,开始下跌。这是我讲的重点。如果出现回调我买什么,是买一线还是买二线还是买三线,这个时候我们要有清楚的认识。

  假如我作为一个不知名的分析师我也触网,不写报告,先建一个微信群,先建微信群,把各个用户加起来,让他们讨论,讨论新闻,讲重要的投资观点,同时在开始举行聚会,获得佣金变现。模拟一个互联网,传统计算机或者是别的行业公司,第一件事情,从语言市场,会走到一个新市场,转型成功以后,潜在毛利和净利润是几倍,利润弹性,我为什么加靠谱两个字,因为我们有时候会拿自己拍脑袋拍出来的公司,或者是拿咨询公司数据做的,他的利润会作出天文数字,这不是凭良心做的,我们要做有良心的分析师。

  第二件事情,进入了互联网市场,但是排名很重要,互联网赢者通吃,721,我建议另外一个触网了。这个格局非常重要,排名前三,最好是第一。这个市场是集中还是非常分散的呢?前四名市场占有率指标,越分散,对于一个初创公司越有利,越集中对于后转型的公司越有利。这是第二个指标。

  第三个非常重要,关键指标。在转型的时候,用户数增长怎么样,我是把15%的月度环比增速,1+15%,是5倍,这是统一的指标,超过这个指标是合格,不超过这个指标,还要等一等。第四个更加关键。我有一个500人群里面发的都是吃喝玩乐,这是不一样的,我们定了一个活跃比率和渗透率的问题。

  第五,开始变现。我们有没有接入第三方支付,有没有做小贷,在盈利上面,一个是有曙光的,一个是毫无希望的,这些差距也很大。很巧合的是,这有点儿像一个S。

  刚才讲的是市场化的指标,其实做到一定的市值,后面完全靠人治,我一个传统管理层开始做转型,向互联网股神说法,他买不减值的股票,他是不是有减持,或者是减持预期。第二个指标,原来管理层,他表示自己转型的动力,因为一个转型的互联网公司,很有可能原来的团队,开始出现动荡,他们自己觉得,有很多新的山头起来,自己会离开公司。第二个是转型管理层的支付比例。同样伴随着第三个问题,转型的持股了,我是把10%以上的持股,或者公司15%的持股,变成第三根线。我是一个转型的做建微信群的分析师,建着建着,现在我已经淡出了,这个群已经成为别人的了,我已经成为这个群的第三大地十大股东了。

  第四讲创业团队的经验。这个考验沟通能力了,一个团队创业经验不超过五年,营销经验不超过五年,或者之前白手起家,他的经验要比在BAT呆过,同时是行业的老鸟,年轻有为的人是有差距的。这就是我们第一个模型。看起来非常巧合,跟我们申万宏源的logo有点儿像。

  这只是一个量化的打分,我们把满足阈值的定为深色深线,通过加纹,为什么呢?因为有一些是不靠谱的。首先在商业模式,痛点,、用户体验、粘性、变现一个描述这样更合理。

  你为什么打的跟自己单位的logo有点像,为什么不是MS,为什么不是王圣,WS,我们的策略首席,我们有一个理论,越向下越活跃,越向右越有效。右上角要比左上角有用的多。

  举一下实战,我们各行各业的分析师,有的是自己打分。这个是华策影视他们做的很好。

  这是中小盘的许恺。W员工持股,这个不是特别重要。这个要改善的话,就要改善第二根线。

  这是全通教育,难怪已经到这种市值了。全通教育,我们一定要在鸡蛋里找骨头的话,这个增速能不能更量化一些,能不能增速更高,市值会不会不一样。

  这是立思辰,他们作为新猎物流水打分上,还要观察,这是采用外部健身的投资者,给马晓天打的分。

  这是另外一个项目的打分,时间有限不赘述了。

  这是零售分析师王俊杰非常看好估值高,他打分是这个样子。如果后来有更多东西变粗了,这个公司的阳线也会变粗了。

  我认为久其软件市值会更高。因为它的特点,首先它月度流量,环比超过50%,有效率60%,同时董事长非常有互联网精神,手机里面装满了很多APPs,而且是三位数的APPs,同时他们老板,增持自己的股票,三年不减持。

  我的信息化投资是相对比较之后的,比如说农业的,或者是军工的一些投资,投资会更滞后,我们想出一个新的办法,左边表示线上,右边保持线下,中间的W,这跟我们申万宏源的logo更加接近了,非常的巧合。这是金螳螂家装e站,我离大屏幕这么远也能看清楚,右边的活跃度需要观察。

  亚夏股份都不错。

  东易日盛和金螳螂很像,是不是可以靠拢呢?S和W也很象。

  我们现在进入到最激动人心的实战指南。

  一目了然,每个公司的强和弱,越下角越好。这是我每年写的报告,去年供应链金融的情况,上面左边还比较强,右边不行,这是去年底的情况。非常幸运的是,今年多了两条线变粗,因为它的流量和支付起来了,这个公司恰好涨了两倍。

  可以看出来它后面需要改善的地方,一个是流量的有效率,还有一个是股权比例。这是上海钢联,目前是一个大龙头。目前这是它的打分,目前认为增速可以,活跃度还要观察。

  这个是稳健的投资经理乙给它打的分,排名、增速都有打分,他看到200亿到300亿。

  这个是华为某位著名的成长基金经理丙,弹性了未来增速预期都很高,这个一目了然,每一期打的数字都不一样。可以通过这些东西辨别之间的差距。

  左边我见了一个非常著名的投资者,他认为钢联市值不超过三位数,因为他对上面的利润弹性,和排名有更大的质疑。

  最后一件事情,也是我特别要感谢的,我们写90后AB战略大神,有些外部投资者,是用策略、家电,这方面有很大的改善,跨境电商传统行业,对右边W打分。根据后面策略,有可能再去调公司各个指标的权重,因为公司开始靠模式,后面靠管理。这是我的演讲,谢谢!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