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传公安部门或禁用赛门铁克 8股有望爆发(附股)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7月07日 10:36  证券时报网

  每日经济新闻消息,近日,网络上传出一份落款为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的通知,称美国赛门铁克公司(Symantec,全球领先的信息安全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存在安全漏洞等情况,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今后禁止采购。这一系列事件或将使得信息安全国产化速度进一步提升。

  对此,赛门铁克公司在第一时间表态称,公司已获悉网传事宜,并且对此事已开展密切调查与沟通。公司声明称,赛门铁克产品不存在传闻中的 “窃密后门”,SymantecDLP在2011年11月通过了公安部的安全检测并获得了销售许可。

  据报道,实际上,今年以来涉及信息安全领域的消息很多。就在今年5月份,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通知,要求国家机关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采购时,所有计算机类产品禁止安装Win8操作系统;紧接着6月底,有媒体报道称,部分中央机关及下属部门已经内部要求停止使用Office,转而使用国产办公软件系统。

  既然国外大佬在国内市场受挫,本土企业自然会从中受益。

  此前WindowsXP停止服务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文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8操作系统之后,国产操作系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应用最广的国产操作系统“中标麒麟”操作系统,一下子将中国软件推上前台,因为“中标麒麟”操作系统由中国软件持股50%的控股子公司中标软件研发。与此同时,Office的禁用,有分析称则利好金山软件和中国软件,因为前者是WPS系统的开发方,后者是A股唯一一家拥有LINUX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业务的企业。

  对于网络安全领域的国产替代,招商证券研报称,由于网络安全产品国内外的技术差距并不大,基本可以完全实现国产替代,因此后续网络安全产品的国产化有望加速推广到全线产品,预计未来信息设备进口审查机制的建立将为相关领域国产化奠定法律基础。主要受益标的为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卫士通北信源

  此外,安信证券认为,此次事件的直接受益者是同样深耕公安系统的终端安全市场的北信源以及拥有数据防泄漏等同类安全产品的卫士通、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等公司,同时禁用全球最大安全软件公司产品对于IT国产化同样具有风向标意义,建议关注天玑科技东方通汉得信息浪潮信息等。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7日讯

  公安部门或禁用赛门铁克,信息安全国产化有望再掀浪潮

  来源:安信证券撰写时间:2014-07-04

  事件:7月3日,根据网络上曝光的一份公安部门通知,赛门铁克旗下的“数据防泄漏”(SymantecDLP)产品存在窃密后门和高危安全漏洞。这份通知还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今后禁止采购使用赛门铁克产品,要求正在使用相关产品的单位立即停用,并尽快用国产软件予以更换。

  点评:

  禁用全球最大安全软件厂商产品对国产化意义重大:赛门铁克是世界上最大的安全软件厂商,其产品在国内市场被广泛应用。此次公安部门禁用其产品有两点意义:

  第一,明确表示全球最权威厂商的“数据防泄漏”(SymantecDLP)产品存在窃密后门和高危安全漏洞,改变了以往中国由于缺乏寻找有效证据链条在信息安全方面长期处于被动,甚至出现被对方“贼喊捉贼”的情形;

  第二,此次针对国际安全巨头的禁令对信息安全产品国产化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安全产品国产化的进程有望加快从国安系统向其他政府、企业的各个部门推进,所替代的国外安全产品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此次禁令是即将出台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具体体现:5月下旬国信办公布即将出台网络信息安全审查制度,凡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所有的系统使用的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都将进行安全审查。网络安全审查的根本目的是保证国家网络安全,审查过程中必然会发现一系列存在信息安全隐患的网络安全产品并由有关部门对其进行禁止使用。从政府禁止采购Win8操作系统到此次公安系统禁用赛门铁克相关安全软件,随着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出台和进一步落实,将会出现越来越多存在安全隐患的国外安全产品被禁用,网络安全国产化的进程也将不断提速,产生大量网络安全产品的国产替代需求。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此次事件的直接受益者是同样深耕公安系统的终端安全市场的北信源以及拥有数据防泄漏等同类安全产品的卫士通、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等公司,同时禁用全球最大安全软件公司产品对于IT国产化同样具有风向标意义,建议关注天玑科技、东方通、汉得信息、浪潮信息等。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进口替代进程不及预期。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7日讯

  【概念股解析】

  北信源(300352):关注新产品的推广和海外市场布局

  来源:西南证券撰写时间:2014-05-27

  事件:日前,我们调研了北信源,并和公司董事长就公司业务和未来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金甲防线助力公司加速跑马圈地。

  北信源的金甲防线是唯一经过政府相关部门认证的微软XP系统服务产品,继4月份微软全面停止XP服务,金甲防线的下载量陡增,尤其是企业版,下载量已达百万级。作为唯一具有认证资格的XP系统安全防护供应商,足以彰显公司在信息安全行业的产品和技术优势。

  我们认为为停止服务的XP系统提供安全防护的续航服务将有效推动公司在企业级市场的跑马圈地。微软XP系统目前依旧占据着大部分军工、政府及央企的市场份额,而且所有应用都是基于XP系统开发的,在这一背景下,金甲防线的推广将更为快速,而且公司采取的免费策略也将助其更好的拓展新用户群。公司虽然在政府、军工、能源等重要领域的总部市场已拥有70%的份额,但若算上各分支机构,其在终端安全管理市场的份额则不到20%,预计金甲防线的推出将加速公司终端数量的快速增长。

  新产品还将通过马来西亚子公司进行海外市场推广。

  针对海外市场,北信源的金甲防线推出了英文版,并将通过马来西亚子公司进行市场推广。XP停止服务影响的不仅是国内用户,海外市场更是值得关注的需求蓝海。

  据我们调研得知,金甲防线海外版的推广策略和国内版有所不同,其会收取授权费(按照licenses收费),我们认为海外市场推广最快在Q4可以见到收入贡献,但考虑到海外市场推广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因此我们预计明年将有望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看好北信源数量级庞大的终端价值和新产品金甲防线的未来潜力。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32元、0.40元和0.53元,对应PE分别为128倍、100倍、76倍,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推广低于预期、海外市场进展较慢、市场竞争加剧。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7日讯

  【概念股解析】

  卫士通(002268):信息安全行业高景气度的率先受益者

  来源:安信证券撰写时间:2014-05-25

  信息安全行业发展进入历史性拐点:一,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二,恶性信息安全事件频发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三,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对信息安全提出新要求。

  公司率先受益于行业的高度景气。公司是国内极少数同时具有商密的研发、生产、销售资质以及商密和涉密顶级资质的企业,且作为唯一一家国资控股的信息安全上市公司,在行业快速发展中将率先受益。

  涉密资质全面恢复成为公司业绩重要转折点。我们认为公司涉密资质的恢复对2013年业绩的贡献极为有限。由于该类涉密业务客户大多是党政军机关,一般在前一年年底制定预算和固定投资计划,第二年中下旬才进行招标,所以恢复资质的这部分业务主要将会在2014年体现。

  电力行业份额上升,成功经验有望复制。公司在电力行业有望持续获得大订单。电力行业的成功经验有望复制到其他工控领域。公司2013年已经在核电、水利、教育等行业取得了突破,未来横向行业拓展仍具有极大潜力。其中智慧城市潜力巨大。

  外延并购,打造完整产业链。公司通过并购三零嘉微、三零瑞通、三零盛天三家公司开始实施“大安全”产业链战略:以密码技术为核心,全面地、有计划有步骤地进军整个信息安全产业的各个领域,逐步实现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的全覆盖,打造从算法、芯片、拈、整机、系统、方案到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并购的三家公司在2014年收入均将大幅增长,三零瑞通旗下安全手机业务则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重要增长点。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4-2015年收入分别为13.3和1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1.5%和30.5%;净利润分别为1.73和2.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4.2%和41.6%,对应EPS0.8和1.13元。公司是资本市场上唯一的信息安全国家队,集团层面将全力支持其做大做强。资产注入完成后,公司市值仅为70亿元,成长空间巨大。我们首次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目标价40元。

  风险提示:涉密业务恢复不及预期的风险;收购整合风险。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7日讯

  【概念股解析】

  启明星辰(002439):行业向好趋势不变,短期波动不改全年预期

  来源:招商证券撰写时间:2014-04-25

  事件:一季报公告2014年一季度营收1.2亿,同比增长20.0%;净利润亏损2889万,同比减亏23.3%;同时预告2014年中报亏损4500万到3500万,去年同期亏损4106万。

  行业向好趋势不变,短期业绩波动不影响全年预期: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亏23.3%,符合之前的业绩快报。一季报中预告中报净利润亏损4500万到3500万,去年同期亏损4106万,增速低于我们对全年的预测,预计主要是目前部分行业因为高层领导变动导致一些项目的审批被暂停,我们估计不会对全年造成影响。信息安全是目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网安小组的政策落地销售端将会看到明显的好转,中报的业绩增长对全年不具有指引意义,行业向好趋势不改,短期业绩波动不影响对全年的预期。

  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方面得到良好的控制: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2.0ppt,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6.9ppt,由于2013年净利润率仅12.9%,在人员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公司今年利润弹性将远高于收入弹性。

  系统集成季节性占比上升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一季报毛利率由去年的69.2%下降4.5ppt,预计主要是因为个别大型系统集成项目在一季度确认的因素。公司新一代安全产品已经开始销售,综合毛利率有望维持甚至继续走高。

  强烈推荐-A评级:维持2014-2016年EPS为0.90元、1.28元、1.80元。目标价45.3元,对应14/15/16年50倍/33倍/25倍PE,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对信息安全投入不及预期。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7日讯

  【概念股解析】

  绿盟科技(300369):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级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商

  来源:广发证券撰写时间:2014-04-28

  巨人背后的专家

  公司主要向用户提供网络及终端安全产品、Web及应用安全产品、合规及安全管理产品等信息安全产品,并为其提供专业安全服务,客户主要是政府、电信运营商、金融、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级用户。2013年实现收入62,305万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11,053万元,同比增长17%;2014年一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17%。

  国内信息安全需求日益旺盛,龙头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IDC预测,2013年国内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市场规模分别为9.50亿美元、4.84亿美金;到2017年,国内信息安全产品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62亿美元,CAGR为13.5%,安全服务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07亿美元,CAGR为9.9%。公司是国内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级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根据IDC报告,在安全软件厂商竞争力展望中,公司的技术能力位居首位。政策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三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重点提及信息安全,将成为“十二五”的主题。

  国内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级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商

  市场份额方面,公司的网络入侵防御系统、抗拒绝服务系统、漏洞扫描产品、Web应用防护系统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3.2%、30%、23.6%、31.9%,排名第一;网络入侵检测系统市场占有率22.6%,排名第二。成长性方面,公司06-13年营业收入CAGR达到31.1%,净利润CAGR达到46.6%,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和竞争对手。同时公司作为国家信息安全标准化成员单位,参与了多项国家级、行业级、企业级等各类规范与标准的编写工作。目前公司现有客户24.9%为政府机构,25.3%为电信运营商,此外还有金融、能源、互联网等行业客户,细分行业的巨大优势,并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1.58、2.05、2.80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8、37、27倍。我们看好公司长期的发展以及技术优势和市场前景,外延式并购将成为公司扩充产品业务线以提升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重要手段,但政策层面让市场对信息安全类公司的盈利预期过高,出于谨慎原则,我们给予公司“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技术风险;控制权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7日讯

  【概念股解析】

  天玑科技(300245):战略转型暨数据库云平台产品发布会纪要

  来源:安信证券撰写时间:2014-04-17

  2014年4月15日,公司在上海召开了战略转型暨数据库云平台产品发布会。会上,公司宣布了最新战略,并发布了数据库一体机产品。

  面临行业巨大机遇,公司积极转型。公司以第三方服务起家,贴近客户,了解市场需求,熟悉基础架构的技术发展。面对行业的巨大机遇,公司结合自身独特优势,将实现三方面转型:1、从传统IT架构的专家,演进成为互联网架构的专家;2、从纯粹的服务供应商,演进成为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3、从“海外制造”的参与者,演进成为“中国智造”的实践者,基于自主知识产权为客户提供产品与解决方案。

  数据库一体机业绩弹性巨大,公司信心饱满。公司的新一代数据库云平台不但去了I(IBM)和E(EMC),而且支持开源的Mysql、国产的达梦等数据库,未来随着这些替代Oracle的数据库不断进步,公司的数据库一体机将真正实现彻底去IOE。仅针对数据库一体机这一产品,公司制定的业绩目标是:2014-2016年实现收入1000、4000和10000万元,净利润0、600和2500万元。

  投资建议:以数据库一体机为基点,公司还将陆续推出更多的基础架构产品,全面实现IT架构国产化。预计公司2014-2015年EPS分别为0.60和0.86元,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目标价40元。其中,业绩弹性部分主要来自于数据库一体机的销售。

  风险提示:短期盈利风险,运营管理风险,竞争风险。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7日讯

  【概念股解析】

  东方通(300379):国产中间件领导者,乘“国产化”东风而起

  来源:广发证券撰写时间:2014-05-21

  国产中间件领导者,自主品牌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国产中间件品牌,市场地位紧随IBM和Oracle,在国产品牌中稳居首位。其自主研发的“Tong”系列产品具有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电信、交通等领域,积累大量优质的客户资源。公司积极瞄准细分市场,抢占电子政务和军工领域。

  国产化趋势持续推进,国内厂商技术逐渐成熟

  近年来国产化趋势日益加剧,特别受“棱镜门”事件催化,引发国家对信息安全高度关注,深刻认识到发展国内自主可控的中间件的必要性,近日下发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8系统;

  政府通过政策、资金、人才、舆论导向等方面加以大力扶植。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国产中间件厂商在产品、技术和服务与国外中间件厂商的差距已经很小;日益完善的技术水平、积极的行业开拓以及在各高端市场的成熟应用,使得国产中间件的市场逐步扩大,已形成对国外厂商的有效竞争。

  积极布局云平台,把握未来市场机遇

  当前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引领IT市场发展主要方向,随着用户关注度及认可度的提高,未来拥有广阔前景。公司提出“新兴云计算模式下打造有市场竞争力的云平台”发展战略目标,积极研发定位于PaaS平台的TongApplaud云产品,同时通过自身募投项目的投入、与中国领先的云服务商浪潮信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以落实,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1.16、1.53、1.98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6、35、27倍。我们看好公司长期的发展及技术和市场优势,但政策层面让市场对公司的盈利预期过高,我们给予公司“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税收优惠与政府补助政策变动风险;销售模式风险;人力资源风险。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7日讯

  【概念股解析】

  汉得信息(300170):本土IT咨询国产替代,公司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来源:招商证券撰写时间:2014-06-11

  国家信息安全的范畴由IT软硬件领域扩展到IT服务咨询领域,在去SOA背景下,本土IT咨询行业竞争格局在未来几年有望重塑,汉得信息作为本土IT咨询龙头有望抢占国际的份额,获得品牌和空间的双提升。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上调目标价至32.85元。

  国际龙头占据本土高端IT咨询市场50%以上份额,替代空间巨大:

  根据CCID统计,2009年国内ERP咨询实施市场前五的公司中,国外公司占有4家,并且行业前三依次被IBM、埃森哲、惠普占据,汉得作为本土龙头仅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也仅5.7%。在大型央企市场,国外品牌占据的份额预计更高达90%以上,进口替代空间巨大。服务咨询领域进入壁垒较低,主要护城河在于案例和经验的积累,随着下游客户的成熟和本土公司长期业务的积累,很多领域已经具备国产化的基础,在信息安全触发的国产化大潮下,国内IT咨询行业竞争格局未来5年内可能发生较大变动,汉得信息作为本土龙头有资金和实力通过收编团队等方式参与行业整合,抢占外资企业的份额,获得品牌和市场空间的双提升。具有去SOA需求的主要是国企,目前以外资和私人企业客户群体为主的汉得基本不受去SOA负面影响,相反,在去SOA后,央企将成为汉得信息的潜在客户,公司是IT服务国产化的核心受益标的。

  外延扩张仍将继续推进:公司已经确立了未来几年外延并购的发展战略,虽然5.27日公司公告由于双方在核心交易条款上存在较大分歧决定终止重组,未来三个月内将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我们认为短期受挫不影响公司的发展模式和长期价值,反而会提升公司未来三个月内非重大资产重组的可能性。公司目前在手现金7.9亿,具备外延扩张的实力。

  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不考虑外延,预计2014-2016年的EPS分别为0.73元、0.98元、1.25元,当前价格仅对应14/15/16年34倍/26倍/20倍PE,目前计算机行业14年预期市盈率已达45倍,考虑到国产替代有望打开新成长空间,上调目标价至32.85元,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外延扩张进度低于预期、国产替代进度不及预期。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7日讯

  【概念股解析】

  浪潮信息(000977):国产化替代大潮的领头羊

  来源:国泰君安撰写时间:2014-05-06

  本报告导读:

  我们认为浪潮信息是当之无愧的国产化替代领头羊,国产化替代的大潮与高端服务器的放量将推动业绩持续快速增长。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70元。

  投资要点: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70元。我们认为国产化替代的大潮与高端服务器产品的放量将推动浪潮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我们预计2014-2016年EPS分别为1.12、1.88、3.08元。参照国产化替代领域2014年平均估值63倍,且公司未来3年将保持72%的复合增速,我们认为可以给予公司63倍估值,对应目标价70元,给予增持评级。

  当之无愧的国产化替代领头羊。相比国外巨头,本土IT企业最缺乏的,一是技术过硬、性能稳定可靠的产品,二是打通上下游的产业生态圈。浪潮在两方面都领跑本土企业,必然是国产化替代的领头羊。

  高端市场K1突破后多行业全面开花。在高端服务器领域,浪潮的K1系统是本土企业唯一在32路服务器取得突破的,现已在银行、政府、能源等多个战略性行业对重量级客户取得突破,未来三年都将是其放量之年。2013年国内高端服务器市场容量172亿元,替代空间巨大。

  低端市场持续放量。低端的x86服务器2013年市场规模251亿元,浪潮以15%的销量份额跃居国内第3,本土第1。2014年Q1服务器出货量更是翻番占据市场30%份额,强劲势头保障了公司快速增长。

  牵头国产联盟构建生态圈聚合5000合作伙伴全线发力。浪潮于2013年9月牵头成立国产主机联盟,现联盟成员总数已达到38家,囊括了中国主要信息技术企业。浪潮还拥有超过5000家合作伙伴,涵盖14个行业,2014年以来已出现国际企业合作伙伴大规模反水的现象。

  研发无止境。浪潮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技术驱动型公司,2015年将推出64路大型主机。公司的云海OS有望成为云数据中心的中枢系统。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费用超出预期、产业模式发生变化。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