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兴证香港:中星微电子安防监控标准的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9月22日 11:43  新浪财经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9.17美元:中星微电子已经由多媒体芯片供应商成功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视频安防监控芯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与公安部合作共同制定国家视频安防监控标准——S VA C标准,公司是未来国家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广S VA C标准的最大受益者。预计公司2014-2016年收入分别为92,271、138,406、188,232千美元,同比增长43%、50%、36%;净利润分别为2,910、8,770、12,994千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5%、201%、48%;按目前股价6.65美元对应2014-16年动态市盈率59.4/19.7/13.3倍,对应摊薄后的动态市盈率76.5/25.4/17.0倍。若采用PS估值法:目前行业2014年的平均PS为6.9倍,而海康和大华2014年预期PS为5.1倍和3.81倍,目标价9.17美元仅对应PS 2.58倍,相比前两者有97.7%和47.7%折让。若采用PE估值法:鉴于公司在国内视频安防监控领域的独特地位及高增长性,我们给予公司2015年35倍预期摊薄市盈率(非摊薄27倍),对应目标价9.17美元,较目前股价有37.9%潜在上升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SVAC国家安防监控标准的共同制定者,拥有绝对的先发优势:目前国内外安防监控领域均没有统一的基础编解码标准。当前使用的编解码标准(H.264或MPEG4)主要针对广播电视、大众娱乐的应用,在安防领域有很大局限性。公司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作为组长单位编制了《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标准》(S VA C标准),该标准的制定解决了目前视频监控系统信源编码标准不统一而导致的难以互联互通等问题。中星微作为S VA C国家标准的共同制定者,在核心算法、芯片、编解码技术上拥有绝对的先发优势。

  自有成熟的芯片和平台技术,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体系:公司自1999年建立就致力于数字多媒体芯片的开发、设计和产业化,拥有2500多项国际国内专利。“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产品曾经占领了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60%以上市场份额。

  公司深度研究报告公司2009年并购阿尔卡特朗讯上海贝尔(ASB)ViSS监控事业部,经过多次版本升级,ViSS监控系统已经成为业界最稳定的运营商级的视频监控平台之一。S VA C标准具有完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可避开国外专利陷阱。

  中国安防监控市场空间巨大,产业联盟推广SVAC标准,各省市试点加速渗透:根据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规划,2015年末中国安防产业将实现规模翻一番的总体目标,年复合增长率达20%,即安防行业总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新增产值1600亿元;而视频监控产值约占整个安防市场约54%,即2700亿元,新增大约为864亿。城市视频监控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007年的351亿增长到2013年1026亿,6年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0%,预计未来年复合增长率23%左右,未来两年分别达1262和1552亿元。2011年国内S VA C产业联盟成立,其成员包括40余家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安防企业,如海康、大华、华为等安防领先厂商。目前,全国众多省市采用S VA C标准建设和正在启动建设的项目近百个,遍布山西、河北、广东、四川、新疆等地,涉及平安城市、智能交通、监狱、教育、商业地产、园区监控等多个行业领域。中星微自2010年在10多个地区进行S VA C标准的密集试验,之后在山西、四川、河北等省获得了百万至千万美元合同额的订单。截至目前,中星微电子接到的基于S VA C标准的解决方案订单,订单金额超过10亿。今年公司目标进入湖南省的安防市场,未来有望以每年2-3个省的速度进行S VA C标准以及相关产品、解决方案的拓展及渗透。我们认为公司在国内S VA C视频监控领域尚刚刚起航,中长期公司业务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公司营收增长迅猛,安防监控业务贡献攀升,预计毛利率稳中有升:从2010年到2013年,公司处于业务转型阶段,总营收规模变化不大,但是营收的结构不断优化。传统多媒体芯片业务占比下降,而安防监控业务营收大幅攀升,由5.5百万美元高速增长至43.8百万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00%,安防监控业务占比由7%逐年攀升至68%。2014年Q1营收16.4百万美元,同比增长108.9%;其中,安防监控业务收入11.8百万美元,同比飙升314.8%,贡献营收72%。毛利率方面,整体毛利率过去3年相对稳定,保持在35%左右。我们预期安防监控业务毛利率33%-38%,中长期来看,毛利率有望在规模效应下持续改善。目前,公司提供芯片和模组,并由其控股公司进行工程实施,摄像头等设备外包,公司正在山西太原建设摄像头等设备工厂,天津也有部分生产设施。

  催化剂:S VA C标准有望得到国家政策支持成为强制实施标准;各省市持续推进S VA C标准,渗透速度超预期;未来可能获得订单驱动收入高增长。

  风险提示:S VA C监控标准普及推进、政府安防支出不及预期;其他厂商开发S VA C标准芯片使得竞争加剧;公司较多认股权的行使摊薄影响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