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已到港股发力时? 小盘股机会可能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6月22日 03:19  国际金融报

已到港股发力时?小盘股机会可能更多

  柏可林 摄

  “4月中上旬,港股涨了一波,现在又不涨了。”日前,记者在券商营业部碰到了内地股民孙玉华。在A股收益已经翻了两番的情况下,孙玉华想给资金找一个避风港,她认为,和A股相比,没有大量获利盘的港股市场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加上深港通的预期,港股肯定大有作为。

  不过,与孙玉华预期相反,港股市场并没有一路高歌,而是出现了持续阴跌的走势。近日,A股在5000点附近震荡加剧,港股也跟随调整,以香港国企指数为例,其走势更受到了内地市场的调整影响,阶段性调整幅度已接近10%,回落至13335点一线水平。

  近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一度创出142.88点的新高,两地市盈率差距继续扩大,H股估值优势进一步凸显。

  港股依然是不少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实际上,从数据来看,无论内地普通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赴港布局速度不减反增。

  股民陈建国(化名)很早就关注港股市场,“港股随A股调整后已经有了不错的买点,他看好医疗健康、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股票。在跟踪一段时期后,6月16日,阿里健康收于8.36港元,经过几日调整已经跌至120日均线附近。我在6月17日以8.35港元买入,当日阿里健康就涨了12.2%。”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公募基金审批表也显示,名称中明确投资港股的基金有安信新常态沪港深、安信工业4.0主题沪港深精选、创金合信的沪港深研究精选、易方达沪深港价值优势、华安基金的沪港深精选、广发基金的沪港深新机遇等。

  A股溢出效应不明显

  年初至今,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中小盘股)分别上涨了55%和155%。H股则上涨了16%, 为何港股叫好不叫座?

  “如果A股能够赚钱,为什么要舍近求远跑到香港去?”深圳一家私募基金人士李贤(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3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该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其核心内容包括:基金管理人可以募集新基金,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香港股票市场,不需具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指引》实施前已获核准获注册的基金,应根据基金合同约定,采取不同的程序参与沪港通。

  公募基金获准参与沪港通信息出来后,公司每天港股开户的数量,比之前有几倍的增长。其所接触的同行业情况,亦多有两到三倍的增长。

  相比于港股,新三板更是早已处于火爆状态。4月2日,全国股转系统甚至在官网发布了一条“温馨提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服务于创业、创新、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请投资人在关注投资价值的同时勿忘投资风险,保持理性投资心态。

  “4月份的港股、新三板、B股大涨都是A股的溢出效应,但如今溢出效应逐步减小。”李贤认为,主要原因是,A股深调的预期并不大,因此,包括专业机构在内的投资人都怕踏空,而不会转入香港市场。另外一方面,银行近期进行了正回购,这也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和预期一样宽松,因此,资金流入香港市场的冲动也会减少。

  东航金融港股分析师徐广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4月港股、B股的上涨都是A股牛市溢出效应所致,本轮A股牛市与此前牛市不同的是,驱动因素为改革,即改革牛,市场认可的是改革预期而非实质股票业绩,H股中国企股受影响最大,但是这种影响是被动的,自然不如A股市场的涨幅。”

  徐广语进一步指出,而且由于港股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市场对股票业绩尤为看重,一旦股价偏离股票基本面,价格会被机构投资者拍下来。

  以煤炭业龙头中国神华为例,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行业疲软等影响,业绩预期不佳,年内该股在港股市场累计下跌17.4%,是恒生国企指数表现最差的股票,但在A股市场,该股票却上涨了8%。另外,今年第一季度H股上市公司盈利同比下跌3.2%。但其中市场对券商行业盈利预测普遍有所上升,因而券商股也是港股市场中最受欢迎的股票类别。

  小盘股现炒作迹象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香港指数没有涨,并不代表中小盘没涨。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认为,长期以来,由于港股市场由欧美机构投资者主导,大盘股有流动性溢价,大盘价值风格表现最优。不过,随着内地投资者逐步走向海外投资,港股市场投资风格也产生“溢出效应”。自3月27日公募新政公布以来,内资影响力在加大,体现在小盘价值表现居首而大盘成长落后,与A股长期的投资风格完全吻合。

  “由于内地投资者的资金成本相对国际投资者更高,因此,如果不能实现较高的绝对收益,完全无法吸引这部分资金的关注。”李贤也表示,香港中小盘个股的产生高额收益的可能性和操作性要显著大于大盘股,因此,未来中小盘股更容易受内地投资者关注。

  从市场表现来看,进入5月后,港股中一些个股表现波动较大,包括恩达集团、汉能薄膜、高银金融高银地产等个股在内的股价突然出现单日内断崖式下跌,暴跌幅度达到40%、50%的现象。

  以恩达集团为例,5月5日股价报9.65港元,但在5月8日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却被102港元,随后不到4分钟后开始下跌,收市时下跌42%,收报17.44港元。到了5月11日,该股再大跌47.8%,收报9.1元,回到狂升前的原位附近,从高位累计下跌91%。几天之内,这只股票的疯狂表现得淋漓尽致。从当天交易情况可以看到,恩达集团开始炒作时,曾多次出现只有买盘没有卖盘的情况。股价由30元飙升至90元期间,每分钟平均仅数手成交,股价炒作到102元时,约有7000万港元交易,占全天成交的20%。资料显示,散户投资者手中持有的股票不到25%,而其中五大持仓券商达23.35%。

  是否还有机会

  虽然H股小盘个股出现了爆炒迹象,但是整体估值依然有优势,市场人士认为港股表现依然可期。

  徐广语认为:“由于H股与A股息息相关,A股目前正处于大幅调整中,H股也很难幸免于难,只有在调整完毕进入安全阶段时,港股才可能迎来机会。”他强调,港股上涨的前提是A股重回牛市节奏,在溢出效应带动下,才有机会。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梁大伟分析:“中国股票市场近期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价值重估、比预计力度更大的政策宽松以及资本账户逐步放开带来的资金流入。”

  渣打银行预计,未来更多货币宽松政策仍然可期。虽然中国目前市场利率有所下降,但实际利率仍远高于世界上其他市场。存款准备金率仍然高达18.5%,决策者有充分空间降准。此外决策者似乎日益急切地想要保增长。

  梁大伟还指出,南下入港的资金流或将增加。2015年7月1日起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将有利于资金流入H股。此外,即将起锚的深港通也将利于H股,因为深圳上市股票的估值要贵得多。

  在他看来,A股市场已经积聚相当涨幅,部分板块出现了泡沫迹象。H股市场的风险-收益比显然更佳,因为H股估值较A股便宜约30%,因此更看好H股市场未来的表现。

  而在个股选择上,有业内人士认为,港股小盘股机会可能更多。

  “香港市场有很明显的做空机制,如果价值出现偏离则很可能出现被做空的情况,一般内地投资者对此并不熟悉,香港市场少有股票大幅偏离价值中枢的情况。”李贤说,“但这只是指大盘股,小盘股的海外投资者关注较少,中国投资者会更容易把握。”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