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阿里估值一年翻两倍 支撑科网股TOM集团受捧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7月14日 10: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4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密锣紧鼓推进,集团于12日更新招股书,再度上调公平估值12%至1,300亿美元(约1万亿港元)。基金指利好科网股气氛,尤其是电商。这是过去1年中,阿里第6次上调估值,由去年6月底的每股18.5美元,一路上调至最新56美元,累升幅度达两倍。阿里于招股书中指,由4月份的每股50美元上调至56美元,主要基於实际财务数据,集团商业前景已不同,且要反映已发行股份的二手市场交易价格。截至3月底止年度,阿里纯利升1.7倍至37亿美元。

  有基金经理估计阿里见美股造好,顺势调高估值,科网股间互相壮胆,与腾讯(00700)估值未必可直接比较,料利好整体氛围,阿里壳股亦可短线炒作。另有互联网行业分析员指,此举对科网股利好,有助板块估值提升,特别是电商。在美上市电商股有腾讯持股的京东、化妆品电商聚美优品、品牌折扣网站唯品会,而香港TOM集团(02383)亦具电商概念。

  以已发行普通股23.27亿股计,阿里公平估值达1,303亿美元,渐接近市场估值1,500亿至2,500亿美元的下限。若阿里发售约12%股权,集资约156亿美元(约1,217亿港元)。市传公司已通知投资者,最快月底开始路演,8月中登陆纽交所。承销团包括瑞信、德银、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

  上调估值同时,阿里合伙人制度亦稍作修改,指上市后合伙人有权提名“简单多数”(simple majority,即过半数)董事。现时阿里董事会由9人组成,其中4人由合伙人提名。最新招股书披露,合伙人有权在上市后再提名2名董事,让董事会人数扩至11人,而其中6人由合伙人提名。

  阿里上市渐近,其合作举措易惹市场炒作,中海集运因与阿里签署物流合作协议,上周五股价炒高8%。有亚太区基金经理提醒,阿里概念股市值细,容易炒高,但有事未必“走得切”。另有分析员提醒,应关注企业原本业务发展。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