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胡润女富豪榜:杨惠妍再成女首富 吴亚军退居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9月18日 08:58  重庆晚报微博
吴亚军和杨惠妍 资料图

  2013胡润女富豪榜昨日揭晓,211位女富豪中,32岁的杨惠妍以财富510亿元,取代去年女首富吴亚军,相隔5年再次成为女首富。2013胡润女富豪榜上榜门槛为36亿元,较去年上升28.5%;总财富4,916亿元,较去年上升11.6%,平均财富96亿元,比去年增加9.1%。

  杨惠妍再成女首富

  32岁的杨惠妍(公司“碧桂园”,行业“房地产”)以财富510亿元,较去年增长55%,取代去年女首富吴亚军,相隔5年再次成为女首富。第二名是陈丽华(公司“富华”,行业“房地产”),资产370亿元,比去年增长9%。

  2011年,龙湖地产掌门人吴亚军以420亿元身家首次问鼎该榜单。去年,由于受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吴亚军资产缩水了近40亿元,但仍以380亿元的总资产卫冕。不过龙湖地产虽然在去年表现良好,但49岁的吴亚军与丈夫蔡奎分手,丈夫分走逾200亿元资产,使吴亚军去年一年的股份缩减了26%,资产缩水至280亿元,排名也下降到第三位。

  记者昨日联系上龙湖地产某高层,但对方以“对个人财富排名不方便评价”为由拒绝了采访。“重庆女性企业家在全国来说都算比较抢眼的。”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性格直爽的重庆女性企业家具备很大的发展优势,只是还需加快脚步“走出去”。

  女富豪平均财富96亿

  女富豪榜上榜门槛为36亿元,比去年上升28.5%,是历年最高。百富榜前50位男富豪财富门槛为180亿元,是女富豪榜上榜门槛的5倍。女富豪平均财富96亿元,比去年增加9.1%。胡润表示:“这一代中国女企业家不但在中国地位很高,在全球范围内地位也不可动摇。”

  榜单显示,新上榜人数为11人,分别是明天控股的周虹文(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财富)、奥宸地产的邹建民、海思科的范秀莲、绿城的夏一波、新世纪科教拓展的朱凤廉(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财富)、联美的苏素玉、中国生物制药的郑翔玲、信利国际的钟琼奇(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财富)、信立泰的廖清清、花样年的曾宝宝以及中植的谢蕙淯。其中白手起家的女富豪有5人。

  地产仍是富豪聚居区

  女富豪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数最多,以25%仍然位居第一,同比增加1%。金融与投资以18%位居第二,与去年相同。其他制造业以9%位居第三,同比减少4%。

  从年龄看,前十名女富豪平均年龄48岁,女富豪榜中,年龄在40岁以下的有三位,分别是32岁的杨惠妍、33岁的刘畅和35岁的赵亦斓。

  从地区分布看,广东创造女富豪的环境最好,诞生了17位女富豪,北京和上海分别以9位和6位排第二、第三名;在百富榜上排名绝对第一的浙商,在女富豪榜上排名表现落后。

  前50位上榜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有34位,占67%,比去年增加6.7%,陈丽华是中国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时也是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她以370亿元财富成为新一期的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代替去年女首富吴亚军。此外,一半以上的全球最成功白手起家女富豪来自中国。全球10亿美金以上白手起家女富豪28人,其中15人来自中国;前5名中有3名来自中国大陆,前10名中有6名来自中国大陆。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