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中国软件国际与金蝶国际风起云涌 抢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2月28日 13:30  新浪财经微博

  1. 中国云服务发展起步晚,未来两年规模料达逾100亿人币,年复合增长率达33%。

  2. SaaS作为云服务中增速最快的品类,年复合增速高达4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3. 软件提供商中软国际(00354)及金蝶国际(00268)料持续受惠。

  云,看似虚无缥缈,其实却与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在“互联网+”大时代下,云计算、大数据、云服务亦受管理层重视。本月中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亲身演讲,指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4G、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推动互联网进入全新的万物互联阶段。

  相应版块机遇凸显。本刊今期专访西证国际首席分析员崔雯雅,为读者剖析云的奥妙及行业投资先机。

  云服务中 SaaS潜力无穷

  据西证证券,未来两年,内地公有云市场规模料达逾百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3%。此外,互联网创新与传播、云服务、云计算及大数据亦是十三五规划重要议题,工信部于上月初表示,要将《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作为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这一发展更加推动云服务相关产业,如硬件、软件、互联网企业,风起“云”涌。

  何谓云?何谓云服务?简单而言,这朵云其实包括了巨大的软、硬件资源,从而协助远程个人及企业各取所需。该服务涉及到云服务的提供商,云服务使用方及为两者搭建云服务桥梁的软件提供商。崔雯雅认为,中国云服务行业起步较晚,前景颇大。

  “内地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33%,有鉴于海外市场成功案例,有理由相信未来投资将颇大。”如图一所示,众多云服务类别中,SaaS将是增长最为迅速的种类,SaaS开发人员可以在平台上编写不同企业需求的应用,如供企业内部使用的资源规划平台(ERP),亦或是客户管理系统(CRM)及人力信息管理系统(HRM)。而SaaS约占今年内地公共云市场的半成以上,2014年至2017年复合增速为41%,2017年规模更可达62亿元人币。

  中软伙华为 金蝶起步早

  传统硬件商如华为、中兴亦在“云”上蠢蠢欲动。而软件提供商对于该类企业的角色,就好比建筑公司对地产商的角色。崔雯雅表示,中软国际引华为入股,同时开发新型平台Joint Force拓SaaS发展,并同阿里一起共建云平台,值得留意。崔雯雅续指,小微型企业对SaaS服务需求颇大,因成本较低且免去前期基础设施及人力的投入。其为内地最早布局SaaS的

  中软国际 华为入股增动力

  中软国际于10月尾引华为入股,华为以2.8元认购公司增发股份,占中软国际3.97%已发行股本,并有两年的锁定期。一直以来,中软都是华为最大的外包服务供应商,华为亦是公司外包服务的主要客户,去年,中软有逾六成的外包业务收入来自华为。

  崔雯雅表示,“华为从合作伙伴升级为战略股东,将对公司外包业务提供动力,未来几年,华为在外包业务上对中软的倾斜将会更多。”如下图所示,至2017年,来自外包服务业务的收入比重有望达到50%以上。其次,华为今年7月底公布政府和企业云战略,相信中软将凭借自身优势分得一碗大羹。

  伙阿里共建云平台

  “传统行业融合云计算,可通过分析大数据,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质量发展海外市场。根据IDC,内地共有云在未来两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可达33%,而中软作为内地领先的IT服务提供商,且在2012年与阿里签订战略合作,共同开发阿里云PaaS平台,将可享受巨大云资本投入的盛宴。”

  此外,公司在去年5月发布解放平台(Joint Force),该平台连接IT从业者和个人,为客户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IT服务。崔雯雅认为该模式十分新颖,未见有其他企业尝试,随着平台的使用率、效率提升,相信亦是公司日后发展的一抹亮色。

  据彭博综合券商,中软2016年每股盈利及净利增速分-别为23.9%及27%,明年预测PE为16倍,西证国际予“买入”评级,目标价3.9元,潜在升幅达两成。

  MT策略

  买入价:3.0元

  目标价:首站3.5元

  止蚀价:2.7元

  【推介二】前文提及,众多云服务之中,SaaS增速高于其他品类。金蝶是中国最早布局SaaS的其中一间公司,率先交出ERP云服务及财务云服务(友商网)两大利器,并推出移动办公云服务。此外,公司更在快递云服务、金蝶医疗等出击,可谓面面俱到。崔雯雅指,这将有助于在SaaS发展阶段,金蝶凭藉其先发制人的应用、平台,实现弯道超车。

  值得一提的是,金蝶友商网,目前是中国财务云服务平台的龙头,注册企业超过50万,用户数超过450万。截至今年6月末,财务云友商网线上SaaS服务收入同比增75%,注册用户同比增40%,付费客户的续费率继续保持在75%。

  云服务成增长核心

  金蝶于内地主要针对中小企业的企业资源规划(ERP),去年市占率达13%,依收入贡献而言,ERP去年贡献逾九成收入,而随着云服务不断推进,崔雯雅认为有望在2017年,云服务收入占比有望提升至25%或以上,而ERP类型的SaaS服务则成公司成长基石。

  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收入按年增长1.1%;其中ERP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1%;云服务业务则同比大幅增长82.1%,收入为8,180万人民币。

  据彭博综合券商,金蝶2016年每股盈利及净利增速分别为22.5%及28.6%,明年预测PE为26.8倍,西证国际予“买入”评级,目标价4.1元,潜在升幅达15%。(双双)

  MT策略

  买入价:3.4元

  目标价:首站3.75元

  止蚀价:3.1元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