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汇丰升中海发展评级 但料交易不意味中远中海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5月21日 16:58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汇丰发表报告表示,就中国远洋(01919.HK)与中海发展(01138.HK)附属合营,向淡水河谷(06210.HK)附属订立矿砂船采购协议,总代价约4.45亿美元,相信交易影响正面,有助稳定两公司的收入。该行将中海发展H股的投资评级,由“减持”上调至“持有”,维持目标价6.51元,维持对中国远洋H股“减持”,目标价3.9元。

  该行表示,两公司此交易向现货铁矿砂市场进军一大步属正确方向,但按购入的四艘矿砂船计,料对公司影响有限,料潜在取得的合约,将占中国远洋年度的铁矿石付运量4.5%、中海发展占12%。

  汇丰认为,上述交易不意味中远及中海未来进行合并,并认为合并难以带来协同效应,因环球乾散货航运市场已高度分散,首20位航运公司的登记吨位(Tonnage)仅占总市场份额的21%,而上市公司中国远洋及中海发展在环球总市场份额分别2%及1.4%,若两公司上市公司连同母企,亦仅占环球乾散货航运市场份额共5.5%。

  该行表示,中远及中海倘若合并,两公司去年在全球沿海航运(Coastal shipments)规模为1.127亿吨(全球总量料5.6亿吨),市场份额为20.1%,在少於25%情况下,相信难以提升定价能力。(双双)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