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辉立证券:长城汽车增持评级 目标价49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9月11日 13:50  新浪财经微博

  长城汽车(2333.HK) - 更新报告:半年业绩点评

  公司概要

  长城汽车爲国内皮卡、经济型SUV细分市场的龙头,是在香港H股和内地A股上市的大型民营汽车企业。近年来公司向全车系综合厂商进军,相继推出数款小排量轿车、MPV、高端皮卡和城市SUV産品,并逐渐获得市场认可。

  投资概要

  -主业收入,盈利能力录得高速增长。长城汽车2013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64.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归属于股东净利润49.3亿,同比增长74%,每股收益1.34元,维持不派中期息。得益于毛利率较高的SUV销售比重提高以及规模效益显现,公司上半年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至29%,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爲28.1%和29.8%,毛利率呈逐季提升趋势。由于良好的成本费用控制,净利率达到15.5%,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爲14.9%和16%。

  -SUV高速增长带动业绩高增长。受益于旗下SUV车型H6,M4表现出色,销量大增78%,带动半年总销量同比增长41%至37万台。SUV车型占比达到50.3%,高于去年的45%。另两大车型皮卡和轿车半年销量分别增长5.7%和23%,占总销量比重接近二成和三成。

  -经营策略稳健,业绩增长含金量高。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104%,远超利润增幅,业绩增长含金量高。公司管理者的经营策略保持稳健,手持现金净额高达73.8亿,库存维持在一个月左右的销量,库存周转天数30天,处于行业内较好水平。

  -外部需求放缓,出口销量下滑。分市场看,公司国内和海外市场分别贡献90%和10%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速爲55.6%和-11.3%。受澳大利亚,智利和伊拉克市场需求不振拖累,公司出口销量同比下降7.8%至41914台。不过,在国内销量劲升52%的背景下,出口市场由于占比较小,对整体业绩影响不大。

  -下半年增速略有回落,15年或将迎来成长考验。2013年首8月,公司SUV销量同比增长54%至26万台,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十几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去年上半年公司天津工厂産能尚未完全释放、基数较低,随着下半年基数快速提高, SUV销量的增速将略有回落。公司6月推出的H6升级版,9月份将推出H6运动版,售价都有提高,SUV的高盈利能力有望维持。年底前新款SUV车型H2,H8将推出,明年全新H5将上市。其中,H2的单价预计在9万左右,预计成爲另一款放量车型。作爲公司首款20万上下高端SUV车型,H8的价格已上探到合资车型领域,将成爲公司産品序列的一大挑战和验证。整体来说,国内SUV市场方兴未艾,但参与者也在逐步增多,我们认爲,公司2015年后或将迎来市场産品丰富度大增,集中度下降的考验。

  -估值与评级:源于最新的盈利预测,我们上调公司12个月目标价至49港元的,相当于其2013/2014/2015年14/11/8.5倍的市盈率,重申增持评级。

  -风险:燃油价格飙升;连续紧缩的宏观经济环境对企业(造成财务成本增加)和消费者(可能持币观望)的影响;国内SUV市场的竞争风险;海外市场的风险。(双双)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