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国药曲线布局中药颗粒:中国中药百亿收购天江药业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4月01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时俊 上海报道

  在资本界长袖善舞的国药集团布局政策利好的中药颗粒领域,近日终于有了阶段性的结果。

  3月30日,中国中药(00570.H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3月22日向控股股东国药、新加坡主权基金GIC、光大保德信、华夏基金、中国人寿等25位机构投资者和2位执行董事达成配售新股的关联交易,以集资72亿元港币,该笔资金将用以此前公布的收购江阴天江药业87.3%股权事宜。

  早在今年1月初,国药集团旗下的港股平台中国中药便停牌准备收购天江药业,随着交易的敲定,最终成交价格在81.927亿元人民币(约合102亿港元)至89.46亿元人民币(约合112亿港元)之间,筹资交易也随之提上了议事日程。

  对中药颗粒大厂天江药业收购的即将收官,也被视为国药集团对旗下众多上市公司资源配置的又一次完善布局。3月31日,中国中药复牌后随即开出红盘,当日股价报收于5.26港币,涨幅超过10.04%。

  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定首家“全国中药饮片改革试点单位”和国家药监局首批指定的“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天江药业在该领域属于目前仅有的6家获批生产中药配方颗粒的药企之一,该细分市场过去5年间复合增长率高达50%。

  尽管近期有关国家将召开会议讨论中药配方颗粒试点资质放开的消息不胫而走,6家药企独占市场的局面有望被打破,但天江药业多年聚集的产能与产品基础仍获得了国药方面极大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中药1月8日公布以最高41亿人民币代价收购天江药业约40.52%股权后不到20天,当月27日中国中药便大幅提高收购成本以收购天江药业81.48%股权,达成控股的目的。

  据悉,双方在此宗交易完成后,国药方面将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选择维持现有的管理团队,保持天江经营的独立性。

  目前,国药集团旗下拥有11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并具有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中药6家上市公司作为配套的产业并购平台,收编产业热点无疑是最核心的思路。

  “随着中药颗粒领域收购再下一城,国药在这一领域也与华润集团下属华润三九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产业资源的竞争也进入了全新阶段。”有医药行业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编辑 杨颢)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