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汇源果汁巨亏后出新招 朱新礼押注合伙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2月10日 07:29  证券日报

  汇源果汁巨亏后出新招 朱新礼赌“合伙人制”

  业内专家肖竹青表示,合伙制将改变原汇源体系内责任权利义务三者脱节的关系

  ■本报记者 夏 芳

  近日,汇源果汁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后,引来市场对这家饮料大佬企业的关注。在经历了高管层变动后的汇源,面对竞争激烈的饮料行业竞争未来将何去何从?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在汇源果汁发布季报后采访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其看来,2014年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充满回味和震撼的一年,作为传统行业的一员,汇源果汁一直在做创新改革,并推出“内部事业合伙人制”,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找到了方向。

  预告全年业绩亏损

  根据汇源果汁发布的全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业绩将出现亏损。对于亏损的原因,汇源果汁表示是由于经济发展减速、销售人员费用和市场费用增加,及非经常性收益减少所致。

  对于业绩亏损,投资者关系总监李卓表示,去年消费品行业走的很艰难,不过下半年公司业绩还算过得去,由于果业采购成本降低及品项结构的优化,毛利率有明显的提升。“公司下半年销售明显好于上半年,根据管理报表的体现销售额,是有增长的(数字未经审计)。”

  汇源果汁去年业绩亏损已经定局,但是,作为国内饮料行业的大佬,公司并没有自暴自弃,高管层也在积极的努力,试图改变当前的困局。

  “得用户者得天下”。由于受经济大环境和天气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致使2014年成为中国饮料市场销售艰难,以可口可乐为代表的饮料巨头们纷纷裁员,汇源果汁虽然业绩不佳,但仍在想方设法实现“弯道超车”。

  为解决直达终端用户“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汇源于2014年5月份在线下自建万人直营团队,剑指终端用户。

  事实上,汇源果汁多年来在销售渠道上主要依靠经销商,但是由于受经销商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和能力的影响,致使渠道成为制约汇源果汁销量提升的一块“短板”,如何在保住经销商销售“存量”的基础上,搭建起第二个销售管道实现“增量”?成为汇源果汁决策者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市场课题。而无疑自建直营团队,把经销商没有经营的产品、渠道经营好,是汇源果汁实现销量增长的最佳“突破口”。

  作为公司的灵魂人物,朱新礼不久前以平均每股约2.8122港元的价格,购买了270万股汇源果汁普通股。此次增持汇源果汁股份,被外界解读为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的举动。

  对于汇源果汁的未来发展,销售领域分析师肖竹青称,公司未来的机会在三个方面:首先,经过多年消费者培育,汇源已经成为高含量果汁代名词,几乎成为高含量果汁品类的代表。目前伴随着城市化和消费升级趋势,国内市场高含量果汁品类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另外,国内人均果汁消费与国际人均果汁消费量拥有巨大差距,这也代表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其次,汇源果汁已经完成全国数十家生产基地的布局,完成了销地产和产地销。公司已经与国内外研发机构与原浆进出口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将有效锁定成本如果能强化协同效率,未来开源节流潜力巨大;最后汇源的上游水果和有机农业基地建设目前逐步进入良性产出期,未来成本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实施合伙人制推动企业发展

  据汇源果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4年年底,公司实施了“内部事业合伙人制”,意在拉动汇源果汁的未来增长动力。经过短暂的实施,合伙人制已经让汇源果汁尝到甜头。

  说起合伙人制,实际早已被应用得十分广泛,2014年更是得到高度发展,目前比较典型的代表有万科和阿里巴巴。随着合伙人制的日益成熟,也吸引了很多传统企业的瞩目和踏入,并且成为传统企业摆脱业绩困扰的新动力。

  上述内部人士还透露,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在日前刚刚跟他的合伙人们召开了1月份总结会议,再次明确了合伙人制的发展方向及坚定决心。

  据了解,汇源果汁在2014年12月份开始在内部经过层层评选和评估后选出14名合伙人负责集团核心的品项,将原来的市场部重新划分成立了12个产品项目部和2个产品事业部,这些合伙人既是产品经理,也是合伙人,他们分别承担了1-20亿元不等的销售目标,要对从瓶标采购、生产、销售,最终到消费者的每个环节进行层层把控和负责。每个环节的利润、损失都将直接影响合伙人的切身利益,这也让每位合伙人能真正改变以往的工作方式,从为朱新礼打工变成自己当老板,彻底改变以往,自己主动为目标努力奋斗。

  同时,放权是企业合伙人制的重要表现形式。汇源此次实行合伙人制也一改传统企业的特征“不舍得放权”的现状,给合伙人权利,让合伙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去创造业绩。“放中有度”是汇源合伙人制的另一大亮点,即在给合伙人放权的同时,汇源也成立了策划部和经营委员会为各位合伙人做参谋,保证每位合伙人在掌权的同时不跑偏,减少弯路,这就避免了过度放权后的权力滥用情况的出现。

  “合伙人和集团高层每月至少一次有‘头脑风暴’的机会,总结过去,相互批评不足和肯定优势,找出不足立即改善,发现优点要立即分享,才能共同成长。”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考虑到保密条例,上述人士没有给记者分享太多,但他最后总结说道,2015年1月份汇源集团“合伙人”全部实现业绩正增长,并且销售总额和利润均超过汇源历史任何同期业绩。

  对于汇源推出合伙人制,肖竹青表示,合伙制将改变原汇源体系内责任权利义务三者脱节的关系,让企业利益与职业经理人利益高度一致,有利于凝聚各方思想,凝聚各方利益,形成合力,有利企业可持续发展,因为职业经理人只会考虑当期损益和个人相关的得失,只有合伙人和股东才会关心未来利益。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