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汇源集团豪饮汇源果汁子公司 同名企业神奇相遇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5月14日 03:20  成都商报

  核心提示  成都汇欣身影浮现

  昨晚,成都著名富豪朱开友在电话中向成都商报记者确认,其旗下的成都汇欣已收购汇源果汁黄冈公司,他表示这仅是股权投资,其他不宜披露。

  汇源果汁

  连续瘦身

  汇源果汁201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大增13倍,不过扣除出售上海及成都工厂的收益4.26亿元,及高达2.25亿元的政府补贴,经营业绩实为亏损。

  汇源集团

  意在土地?

  在前两次收购中,汇源果汁都保留了生产线,并将其与其他地区的生产线合并,两个接盘者都拿到了相应土地。此次汇源集团接盘,是否是有意黄冈公司的土地,目前还无法求证。

  昨日,中国最大的果汁饮品生产商、港股上市公司汇源果汁(01886.HK,以下简称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以3.6亿元向独立第三方成都汇欣出售直接全资附属公司北京汇源集团黄冈公司(以下简称黄冈公司)的全数权益。

  汇源果汁公告未对接盘者成都汇欣做更多披露,不过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成都汇欣为成都著名富豪朱开友控制的汇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集团)子公司。汇源集团是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主要从事电力电器、IT产业、投资项目等业务。昨晚,朱开友在电话中向成都商报记者确认,其旗下公司已收购汇源果汁黄冈公司。他表示这仅是股权投资,其他不宜披露。

  朱新礼和朱开友,前者是山东富豪,后者为四川富豪,相聚数千公里的两位知名企业家,在几十年打拼出两个“汇源”后,就这样神奇地“相遇”了!

  昨日,汇源果汁收4.42港元,大跌14.8%。

  “汇源”喝下“汇源”

  根据公告,该汇源果汁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业务为制造、加工及销售果汁、饮料产品及瓶装水,经审计总资产为2.53亿元,此次为溢价转让,转让后可获得1.07亿元的收益。对于此次转让,公告称,汇源果汁将继续调整其生产网络、优化供应链、改善运营效率和提升整体竞争力。

  据介绍,黄冈公司所产果汁主要供应湖北及华中周边地区,出售之后,汇源果汁位于湖北钟祥、安徽桐城和江西九江的生产基地可以弥补空缺,“不会对湖北及邻近地区的销售额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对于接盘者成都汇欣公司,公告中没有做更多披露,仅称为“独立第三方”。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通过工商资料查询,成都有4家以“汇欣”为名的公司,但两家已注销;剩下的一家为主营五金机电的商贸公司,另一家5月6日才成立的成都汇欣国际投资公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成都商报记者在汇源集团查询到,成都汇欣国际投资公司为成都富豪朱开友控制的汇源集团下属公司。对于汇源集团的此次收购,昨日晚间,朱开友对成都商报记者予以确认。但他同时表示,这仅是股权投资,其他不宜披露。

  成都商报记者在汇源集团官网看到,其主要产业包括电力电器、IT产业、矿产业、总部经济、项目投资等,“十一五”期间已实现年收入超50亿元的目标,并已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年收入超100亿元。

  朱开友联手朱新礼

  虽然两位富豪都姓“朱”,虽然名称中都有“汇源”二字,但两家公司差别很大。

  朱新礼是山东人,北京汇源饮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生于1952年,原是山东省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1992年辞职下海,创立山东淄博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朱开友是四川人,汇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93年他以200万元起家创立汇源光缆厂,如今汇源集团已成为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除了都多次登上富豪榜之外,与朱新礼经常活跃在媒体报道一线不同,朱开友几乎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也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

  不过,此次成都汇欣接手汇源果汁旗下工厂,难免让人联想翩翩,在汇源集团的官方网站上写着“汇源果汁为其战略合作伙伴”。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成都汇欣的法人代表为朱波,5月6日才发照,主要从事项目投资与管理、国内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企业营销策划;房地产开发经营及咨询服务;自有房屋租赁业务。

  食品行业研究专家徐雄俊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大型企业集团业务较多,汇源集团跨地区、跨行业收购也属正常。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汇源果汁就进行了一列结构调整,最主要的就是在去年6月和8月,分别以3亿元和3.5亿元转让了位于上海和成都的工厂。资料显示,接盘者分别为统一集团和四川永竞。不过在这两次收购中,汇源果汁都保留了生产线,并将其与其他地区的生产线合并,两个接盘者都拿到了相应土地。

  此次汇源集团接盘,是否是有意黄冈公司的土地,目前还无法求证。

  朱新礼重整汇源果汁

  对于近期一系列的资产出售举措,在此次黄冈公司的出售公告中,汇源果汁表示是为了对生产网络进行“策略性审视”,出售低效资产、优化生产及分销网络,从而改善营运效率。

  汇源果汁201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为2.29亿元,同比大增13倍,不过扣除出售上海及成都工厂的收益4.26亿元,及高达2.25亿元的政府补贴,公司经营业绩实为亏损。

  近两年来,汇源果汁业绩下滑较大。公司2012年在扣除出售一家联营公司收益7043万元及政府补贴2.8亿元后,仅实现净利润1616万元,比2011年下滑94.8%。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叶钒在3月接受采访时表示,汇源果汁净利润的下滑源于低浓度果汁市场的弱势。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果汁市场以低浓度果汁为主,市场占比达到8成。

  而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按2013年销量来计算,汇源果汁在中国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汁市场分别取得56.0%及45.2%的市场份额,但在低浓度果汁市场,汇源果汁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5%降到2013年的2.4%。

  为拓展低浓度果汁市场,汇源近年来在品牌延伸上做了很多尝试。如“他+她”、“水果丽人”、“奇艺王果V—plaus”,以及果汁奶和果汁果乐,包括瓶装水与茶饮料,延伸出十几个系列数百种产品。而去年年中以来,董事长朱新礼出售“低效率资产”或为战略转型的开端。

  年报显示,朱新礼持有汇源果汁约53.31%的股份,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市值约50亿港元。自从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失败后,市场上一直有关于汇源果汁会再次谋求出售的传闻。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汇源果汁一系列举动都证明其将会做大,而不是出售。

  近日,汇源果汁召开了高层会议。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其对管理层进行了重新分工,总裁苏盈福将协助董事长朱新礼主管战略规划、行业并购和食品业务整合工作等;副总裁于洪莉兼职常务副总裁主管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并直接分管人事工作。

  徐雄俊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汇源果汁近年来业绩并不好,虽然市场占有率较高,但在网络营销方面还比较弱势,“做减法可以拿到现金流,有利于改善整体竞争力,此前他收购三得利就是看中其品牌和分销能力。”

  成都商报记者 席大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珺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