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正文

朱镕基秘书李剑阁:一问题不解决还会有股灾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1月10日 14:40  财华社



熔断机制玩谢了A股,玩转全球股市已被说得有点闷了。往后要知道的是,没有熔断机制,A股会弹吗?其实大家心內明白,中国经济弱,人民幣走贬的预期不变,A股还是有跌的可能。暂停熔断机制,救市的「国家队」不离埸,对稳定A股是「治標不治本」。昨日,朱鎔基前秘书李剑阁出席第二十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点出一个十分重要问题,就是中证监出现了人才荒,人才危机不解决,还会有股灾。



李剑阁在会上称,有几个问题令他百思不得其解,包括1月推出熔断机制、1月8日有减持的大限、数据不乐观,外汇与人民幣有贬值趋势等,市场参与者人人都知道的,是公开新闻,但现在所有的报告都没有给出一个幸福的回答。



李剑阁关心第二个问题,是从第一个不解问题衍生出来的,就是监管部门去年6月份出现危机,那么为什么每次在股市当证监会才在市场的逼迫下每天晚上都要出现新的政策调整,你事先在哪?为什么没想到。比方说1月8日的减持,为什么要熔断以后再出一个声明,如果12月份就说清楚了可能会有一个贬斥高潮到来,但是不要恐慌,有安排的。应该事先知道,为什么监管部门在12月份没有动?投资者为什么要等到那天亏钱,早走一步就不亏钱,这个他不解。



李剑阁提到,既然在4天裏宣布暂停熔断机制,说明在去年紧急状态下出台的一些监管措施,或者说出现的一些政策条款是仓促的,是粗糙的,所以这次证监会的公告也说,承认了这一点,所以做出了暂停机制。因此,李剑阁要问的第三个问题是,到今天为止,是不是也有足够的时间总结一下去年出台的还有什么是粗糙的,将要发生的。这个问题他觉得至少应该回答。在危机当中出现这些问题,是可以理解,但事后你总要等市场逼的那个份才能出来,才能看到。



提出三问的李剑阁也点出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证监会出现了人才外流內耗。证监会的薪酬机制与其他各种各样的原因,包括一些体制內干部任职的条件,导致一些配偶、子女在国外而不能任职。证监会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大的规模的离职潮,外流,人才不断外来。



李剑阁指出外流的情况非常严重,他个人於前不久到东南沿海某一个省调研金融机构,他发现这些机构所拥有的人才条件,大大超过了证监会的素质。在那些金融机构,有许多是政府流失的官员、华尔街回流的精英人才,还有一些是在资本市场上已经从建股票市场以来一直在裏面摸爬滚打的本土专家,这些人的组合令他非常的惊讶,並感到监管机构的人才危机非常的严峻,这是一个方面外流。



还有,去年组织了国家队的救市,说证监会没人找社会人拿意见。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