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马应龙:药妆和医院仍处布局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5月22日 16:33  全景网

  东北证券 刘林

  报告摘要:

  三因素致去年销售费用增长较快。去年销售费用增加了7700万元,主要是人工工资增长较多,其次是新品的市场开发费用增长了2000万元左右,另外是会务费增加了700万元左右。随着新品销售规模的扩大,预计今年的销售费用率可能会有所下降。

  医药工业将保持稳健增长。受益于基药制度的全面施行,公司的治痔类产品今年仍能保持10%以上的增长,地奥司明片、龙珠软膏等二线产品增速较快。受限于价格,公司在医院的销售比例仍偏低。

  药妆仍处于探索期。公司以“一个故事、两个支撑、全新模式”的药妆发展思路,推出了“马应龙八宝”和“曈话”两个品牌系列。前者目前主要以武汉为试点,着重在湖北省的药店推广,后者以广州为试点,计划未来向全国的商超布局,同时电商也将是二者的重点推广渠道。药妆推广人才还未就位,短期内尚不具备全国推广的能力,预期今年药妆销售收入仍能有较快的增长。

  医疗服务业仍在布局阶段。公司目前拥有6家肛肠专科医院,总计约600张床位,西安、北京等医院去年已经实现盈利,南京等新建医院仍有亏损,预计今年医院整体能够实现盈利。公司将通过“单体完善、复制扩张、连锁经营”的经营模式,来实现“特色鲜明、诊断一流、直营规模最大”的经营目标,今年可能实现床位数扩张。

  投资建议:公司主导产品增速放缓,二线医药品种上规模尚需时日,药妆和医院仍在布局之中,短期内利润贡献不大,在不考虑炒股投资损益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的EPS分别为0.52元、0.60元和0.73元,将公司评级下调为“谨慎推荐”。

  风险提示:药价下调和成本上涨的风险。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