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三安光电:乘产业发展之东风 打造A股台积电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2月21日 15:22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微博

  《红周刊》特约作者 秦洪

  日前三安光电公告称,有着三安光电员工股份背景的鑫众1号集合计划已购买5030.16万股公司股票,金额共计74208.39万元。为何有公司员工背景的集合理财计划如此有底气地增持公司股份?近年来的A股市场经验显示,凡是有员工、高管积极增持的公司股票价格走势均较为乐观,那么,如此的增持信息是否意味着三安光电的未来股价走势也值得期待呢?不妨从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司目前的境况等方向寻找问题的答案。

  LED芯片外包趋势明显

  与IC芯片制造类似,LED芯片制造也是属于持续高投入、规模经济明显的行业。因此,随着LED芯片价格的下跌,国外LED芯片大厂扩产趋于谨慎,国外芯片供给增长有限。据国外研究机构估计,在2013至2014年间,国外主要LED芯片厂商MOCVD机的新增数量仅分别为27台、55台,占同期全球MOCVD新增数量的比重分别为13%、18%,与2010年左右相比已经大大降低。另据LEDinside估计,2013至2017年全球MOCVD机数量仅保持微弱增长,年均复合增速仅为3.7%,如此数据显示国外LED芯片大厂在全球新一轮的扩产竞争中逐渐落于下风。

  但与全球LED芯片产能增长放缓的趋势相反,LED芯片需求仍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据DisplaySearch估计,到2016年,欧洲和北美地区LED照明市场规模占全球LED照明市场总规模的比例将分别达到19%、18%,合计占比为37%。因此,LEDinside估计,全球LED芯片总需求量将由2013年的1815亿颗增长到2017年的2979亿颗,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3%,比全球MOCVD机数量增速高出近10%。为满足欧美地区不断增长的LED需求,LED芯片厂商只能选择将LED芯片制造环节外包。

  我国渐成LED芯片“代工基地”

  我国拥有极佳的LED芯片制造业基础,不仅有强大的产业链协同能力,而且拥有强大的政策支撑力度。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大力推行LED在公共照明领域的应用,以增加对上游芯片的需求。仅在2013年上半年,包括江西省、福建省在内的多个地区就明确提出,要在2015年之前实现公共机构普遍使用LED照明产品,如此就为LED芯片的大发展提供了极为旺盛的产业需求,有利于刺激LED芯片生产厂商拓展激情。另一方面是名目繁多的税收优惠以及科研奖励,鼓励LED芯片产业的发展。

  因此,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国内LED芯片厂商在产能扩充上极具竞争力,导致与国际大厂谨慎扩产的态度相反,不少国内厂商都公布了大型的扩产计划。如三安光电公布了其总规模达200台MOCVD的扩产计划等。如此就使得未来我国将成为全球LED芯片产能最为充足的地区。据LEDinside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国MOCVD总数量已经达到1163台,其中台湾地区芯片厂商在国内设立相关生产基地中的MOCVD总数量为135台。据LEDinside估计,到2017年我国MOCVD总保有量将达到1378台,占全球主要LED芯片产地MOCVD总保有量的38%。在充足产能的支撑下,未来国外LED芯片厂商由于产能不足而不能自主生产的订单将流向我国。我国也将成为世界LED芯片“代工基地”。

  有望成为A股中的台积电

  如此背景下,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已屹立LED产业大发展的风口之上,有望成为A股中的“台积电”。

  一是在技术方面。从事LED芯片生产需要不断的技术更新,技术要更新就必须要有研发投入。三安光电可以制作全色系LED芯片产品,其中包括技术要求较高的高亮度和大功率产品。近年来三安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3年研发费用达到1.7亿元人民币,占营收的比重将近8%,这是国内任何芯片企业都无法实现的。公司已于2013年末完成了180lm/W产品的研发生产,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芯片厂商中首屈一指。过去两年的芯片竞争情况已经证明,目前国内能够稳定给下游主流封装客户大批量出货的实质上只有三安光电一家,这就彰显出公司在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二是在规模方面。MOCVD机目前公司就有160多台,远超国内其他厂商。同时,三安光电已经公布了新的扩产计划,其将在厦门设立子公司增加LED芯片产能,总规模为200台MOCVD。项目完全投产后,其MOCVD机数量相比目前将实现超过翻倍的增长。值得指出的是,三安光电在产能利用率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其有效产能更是大大高于其他厂商,产品毛利率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充足的产能使得三安光电的营收和利润不断增长,其市场份额也稳步提升。2013年,三安光电在国内本土LED芯片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30%,已成为行业中的绝对的龙头企业。

  三是在产业链协同能力方面。根据公司近两年来发布的一系列公告,公司正通过投资、收购、合资、合作等形式不断打通产业链,获取大量优质客户。在客户方面分为国内和国外,国外客户是公司近年来开发的重点。国内,公司先后与兆驰股份国星光电聚飞光电等大型LED上市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据统计,仅上述三家客户未来3年的订单金额就达到近10亿;国外,公司通过与国外公司合作,如首尔半导体等,布局LED芯片海外代工业务,该块业务的量将会持续增加;应用品部分,公司与安信能源等客户签订大额采购合作协议,已披露的金额达45亿。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安瑞光电从事的应用产品业务已得到多款汽车厂商的认证,全资子公司Luminus的业务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后续业务空间也将会逐步展现。

  如此信息就意味着公司已经在产能扩张、海外市场开拓、核心专利授权网络布局、下游出海口确认等方面进行战略布局,初具国际大厂气象,行业地位继续加强。所以,三安光电是我国未来最有希望承接国外LED芯片代工需求的厂商。三安光电也将有能力抓住LED芯片代工的浪潮,成长为中国LED芯片代工界的台积电。

  LED产业的最佳投资标的

  在价格不断下跌,品质不断提升双重因素的推动下,LED行业已经到了大规模爆发的时点。路灯领域,LED路灯成为新建项目主流选择,未来全面取代高压钠灯大势所趋。商业照明领域LED渗透率快速提升,从近年来的发展来看,商用照明不仅已成为LED厂商积极抢攻的首要市场,更是未来几年LED照明市场产值成长主要的动力来源之一。而在家庭照明领域,欧美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了快速提升的区间,在CREE、飞利浦、欧司朗不断推出平价产品的推动下,未来两年市场将爆发性成长。在国内,随着性价比及消费者节能环保意识提升,LED也成为了许多用户住房装修的第一选择。随着芯片光效、封装方式进步、规模效应提升,LED灯具价格下跌仍将继续,2015年国内家庭照明将迎来大规模爆发,也就是说,LED照明时代即将到来。作为全球LED芯片龙头,公司将成为LED照明时代最受益标的,也将成为A股市场LED产业的最佳投资标的。

  值得指出的是,公司未来的产业发展空间在不断拓展。公司日前与成都亚光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宽禁带半导体的研发和生产。宽禁带半导体主要包括金刚石、SiC、GaN等。和第一代(Si)、第二代(GaAs)半导体材料相比,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禁带宽度大,电子漂移饱和速度高、介电常数小、导电性能好的特点,其本身具有的优越性质及其在微波功率器件领域应用中潜在的巨大前景,非常适用于制作抗辐射、高频、大功率和高密度集成的电子器件。

  目前SiC和GaN最大的应用领域为LED行业,未来两年将在功率器件及电力电子器件领域爆发性成长。首先,GaN适用于高频大功率应用,是微波器件最为理想的材料,其功率密度是现有GaAs器件的10倍,将成为下一代雷达技术的标准。目前美军干扰机和“宙斯盾”驱逐舰的相控阵雷达开始换装GaN产品,军用市场将在未来几年推动GaN微波器件的快速发展;在电力电子领域,宽禁带半导体能够降低50%的电力损耗,SiC适用于1200V以上高压应用,GaN适用于中低压高频应用。SiC单晶制备工艺相对成熟,同质外延易于制备纵向结构的器件提高耐压性能,商业化的SiC器件耐压在600至1200V,适用于风力发电、铁路机车、电网等大功率应用。公司作为国内相关技术积累最深厚的公司之一,未来必将在宽禁带半导体的蓝海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从而打开公司未来更为乐观的产业成长空间,这也是公司未来市值迅速提升的一个重要驱动力量。■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