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正文

谷歌遭罚款衍射中国监管责任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5月17日 20:53  中国产经新闻报

  谷歌遭罚款衍射中国监管责任缺位

  文/陶娅洁

  搜索巨头百度和谷歌“不约而同”受到了处罚。

  太平洋这边,深陷“魏则西事件”的百度面临着调查,接受了多项整改要求;另一边,则是搜索巨头Google被欧盟反垄断委员会处以约30亿欧元(约合34亿美元)的创记录罚款。

  据悉,欧盟对搜索巨头Google长达7年的反垄断调查或将结束,罚款约30亿欧元的理由是Google在该地区滥用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

  除去天价罚款,Google已经正式被指控在通用搜索结果中非法推广自己的价格比较服务,同时打压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此案将进一步引发关注,欧盟正对谷歌安卓智能手机应用的垄断滥用情况进行调查。

  和谷歌遭受的天价罚款相比,百度的处罚则“人性化”许多,首先没有罚款,其次整改的内容也在诸如严格审核商业推广服务、明示推广内容和风险、排名机制调整等领域。

  同是搜索巨头,百度和Google难免有垄断嫌疑。然而,只要有垄断就会出现道德或法律问题吗?未必。

  一切都有待监管者擦亮双眼。比如百度的竞价排名机制,其饱受诟病非一天两天,但归因到具体的法律法规,却一直无法界定竞价排名是不是广告,是否属于广告法管理。尽管广告法对电视、报纸、网络等渠道的医疗广告管控都非常严格,但百度的竞价排名广告在制度的漏洞下成为了医疗广告的灰色地带。由此出现了百度2013年的广告总量是260亿元,莆田的民营医院在百度上就做了120亿元广告的状况。

  类似的事还有很多。三大运营商喊出“提速降费”的口号已一年有余,但许多用户对该举措的实施结果感受并不明显。一直以来,三大运营商是否涉嫌垄断都是民众热谈的话题,而今在“互联网+”时代,三大运营商能否真真正正给民众带来实惠,能否真正落实“提速降费”,却成了一个疑问句。

  基于此,监管部门是否应该出台相应的指标,比如规定三大运营商将资费下降至某一个程度,并且派专人进行落实。为何会出现用户对提速降费的感受不明显,三大运营商却“超额”完成目标?原因就在于没有法律法规的强制性监督与规范,没有奖惩措施。

  的确,逐利是企业的本能。百度要盈利,移动、电信、联通也要,逐利无可厚非。然而,在逐利是否是企业的终极目标这一问题上,许多企业也面临着道德困境。在市场经济如此发达的今天,企业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有时轻如鸿毛,一点点的利益诱惑就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监管部门应当有所行动,及时发现与制止这类行为。因为很多时候,正是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为企业的不道德行为提供了土壤。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