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高通、大疆、大唐电信或将筹备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5月12日 21: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12日讯

  国际芯片巨头高通正在与大唐电信筹备成立合资公司,而且无人机公司大疆也可能参与其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一年前,大唐电信曾与美国芯片公司Marvell谈判收购后者的手机芯片业务,并将大唐电信旗下手机芯片公司联芯科技注入其中,但最终没能合作成功。而Marvell最终也因为无人接盘而裁撤了手机芯片部门。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迅速整合的浪潮中,大唐电信并未能发挥其国企优势,反而因为体制限制一直处于下风,与紫光、中芯国际等企业的进展相去甚远。

  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大唐电信有可能与高通成立合资公司,并且将联芯科技注入其中,但处于谈判阶段,始终进展不明。

  联芯科技是大唐电信旗下核心企业之一,凭借TD-SCDMA、TD-LTE技术积累在3G时代成为主要国内主要手机芯片供应商之一。不过,在4G时代,联芯科技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落于下风。2014年11月,联芯科技曾将核心技术SDR

  1860以1.03亿元的价格授权给小米手机旗下公司。联芯科技获得大量红米2A订单,但也因为与小米的绑定,而与其他手机厂商渐行渐远。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联芯科技在无人机领域大放异彩,其采用了软件无线电方案的SDR平台备受青睐。与传统方案使用的2.4G

  WiFi频段不同,联芯的SDR平台可以让无人机自定义修改无线电频段,从而获得更远的传输距离,解决了核心的图传问题。目前,最大的两家无人机公司大疆、零度均采用了联芯科技的芯片方案。

  目前,只有联芯科技、高通提供通用的芯片平台,而且联芯科技的市场份额远远高于高通。由于消费级无人机的差异化越来越小,主要的性能差异均来自芯片平台,一定程度上投资了芯片也就等于投资了无人机的未来。这也是高通、大疆与大唐电信最重要的结合点,目前并不确定三方具体谈判进程。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