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深天地A重组背后:网络医院“小步快跑”登陆资本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4月28日 06: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严的创业三部曲,伴随着深天地A的一纸收购公告,迎来了第一轮高潮。

  4月19日,全国第一家从事混凝土经营的上市公司深天地A,复牌之后连续涨停。在股价全线飘红的背后,是其以总价约55亿元收购互联网医疗资产——友德医和赢医通100%的股权的“壮举”。

  这意味着,友德医、赢医通这两匹年轻的互联网医疗黑马,将借道深天地A,冲刺网络医院第一股。

  而拥抱资本市场仅仅是一个开始。在友德医、赢医通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严眼中,纵向深耕基层、横向布局全国,友德医、赢医通将在新的舞台上快速跃进。

  蜕变:冲刺网络医院第一股

  友德医、赢医通的问世,更像是一次“命运的安排”。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李严接触到医疗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和维护工作,并在此后的十多年里,与医疗结下不解之缘。

  “当时有一家医院的负责人请我们帮忙,我们试了之后觉得挺有意思,就开始来做医院的HIS系统。之后我们创始团队给乡镇医院、社区医院提供基于互联网的HIS系统服务,成立了我国最早的做城乡区域医疗信息一体化的公司。”李严回忆道。

  李严跟四名创业伙伴成立了后来的深圳市美谷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谷佳”),由包括李严在内的五名创始人合办,成立于2004年。据悉,其前身是深圳市华信恒河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牵手深圳盛凯投资有限公司后更名为美谷佳,李严担任美谷佳董事长、总经理。

  在之后的几年里,美谷佳的经营逐渐步入正轨,2011年,进击美国纳斯达克借壳上市成了美谷佳的一大目标。谁知,此次上市计划使美谷佳陷入了一场“资本乌龙”,李严和她的创始团队所持有的100%股份,也随着这一场乌龙的终结,被稀释到现在的14%。

  无奈之下,李严和她的创始团队只好出走。2014年下半年,他们创办了友德医,从医院信息系统业务抽身打造互联网医院。

  “当时刚好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打算做互联网医院,我们团队五人就自费,花了近两个月做出互联网医院的雏形,并在省二医试运行成功之后签合作协议,”李严说:“省二医以前做了健康小屋,在医疗信息化方面走的比较前,也为网络医院的搭建提供了经验借鉴。”

  起初,李严也到过偏远地区做调研,发现部分地区连计算机都很少见,搭建互联网医院明显不太现实。最后,她决定将互联网医院的第一站设在广东,经济发达、医疗卫生也走在前沿,有孕育网络医院这一新兴事物的土壤。

  事实证明李严的选择没有错。广东省网络医院(以下简称“网络医院”)成为国内一家获得卫计委许可的互联网医院,2015年的10月25日,网络医院顺利完成压力测试。

  简单来说,网络医院包括医疗机构和企业两大主体,且各有分工。省二医负责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友德医主攻线上技术开发和运营等,它的兄弟公司赢医通负责线下的会员健康管理和检查检验、市场运营等。

  试运营成功、标准化完成、分工明确,友德医和赢医通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不过,真正让友德医、赢医通曝光在镁光灯下,还是源于深天地A的收购。

  根据公告,友德医100%股权整体作价金额为20亿元,赢医通100%股权整体作价金额为35亿元,全部收购预计规模将达到55亿元,这成为近年A股涉及医疗行业并购中单次交易规模更大的一次并购。

  交易完成后,友德医及赢医通将成为深天地A全资子公司,深天地A的主营业务将在原有房地产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及网络医院业务,新增业务也将成为深天地A利润的主要来源。

  李严进一步表示:“进入资本市场的原因很简单,我们可以借此打造一个更好的平台,受各方监督,也获得更多的信赖。另外,借助资本的力量,我们才能迅速把网络医院的模式在全国复制,让我们平台优质的医疗服务惠及更多人。”

  纵深:打造基层实体诊室

  虽然是互联网医疗行业新秀,但友德医、赢医通“圈粉”能力、盈利能力惊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31日,短短的4个月,网络医院共发展普惠会员近300万人。业绩方面,友德医2015年度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4511.29万元,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2059.43万元;赢医通2015年度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1778.92万元,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043.51万元。

  在互联网医疗行业普遍处于烧钱、无盈利模式的现在,友德医、赢医通能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李严认为,这要归功于网络医院为广大会员提供健康管理等服务。

  “所有人都可以成为我们的会员,我们能为会员提供包含健康、运动、饮食在内的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也就是每个会员都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药店、美容院等机构也会选择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因为他们需要增强对会员的黏性,我们能帮助他们提供更完善、优质的会员服务。”李严说道。

  据悉,网络医院面向会员提供五项服务和一个折扣:1、基本体检,覆盖所有会员;2、分类健康管理。将相应的健康知识按照不同人群进行推送,把一个疾病做出从预防、发生、发展到治疗的系列化知识,推送给会员;3、专家互动,依据会员个人情况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健康管理互动;4、一年不多于四次的网络门诊;5、提供合作医院的绿色通道,直接办理入院治疗;6、在合作的医院就诊、药店购药,可享有会员折扣。

  李严认为:“别人是做平台,医生在平台上面来为平台服务,我们平台是直接为医院服务,跟医院深度捆绑肯定就有盈利空间,而且量大之后成本会大大的降低。我们就是帮助医院把医生跟患者做连接,提供医院里面的医疗检验、检查、药品、病人管理等完整的服务。”

  如今,网络医院正深入基层,搭建网络医院分院,广东省内的各个市、县、乡对应的医院将加入网络医院大军。另外,友德医计划在广东省内打造100台体检车,除CT、核磁共振之外,其他检查检验项目都可以通过移动的体检车来完成,使得医疗服务真正“下基层”。

  为实现基层的多网点布局,在经营模式上,李严透露,网络医院将以结盟的方式,让药店成为各基层诊室的股东。其中,网络医院投入平台、人力、医生,药店则负责部分医疗设备、可穿戴设备等投入,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将资产模式做到最轻。

  “说白了,我们就是在基层合办实体医院,”李严说:“网络医院现在已经拿到另一个牌照,这个牌照将有利于我们在基层推进药诊一体化,药店将和网络医院共建基层标准诊室。网络医院深耕基层,实际上也是在助推分级诊疗的实现。”

  横向:跨区域布局启航

  深挖纵深领域的同时,友德医、赢医通也迈出广东,绘制全国性的网络医院版图。

  根据发展规划,友德医已经着手将网络医院业务模式复制到全国其他地区,目前已经规划中的新布局就有浙江等地。而借助深天地A提供的资本平台,友德医、赢医通的全国布局计划有望提速。

  “我们在浙江的网络医院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因为这个模式在广东有试验,也做了很多标准化工作,所以复制到国内其他省份会比较容易一些。”李严说道。

  事实上,在网络医院诞生之后,国内也悄然兴起一股互联网医院风潮。据统计,中国陆续诞生了五家互联网医院,包括宁波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贵州互联网医院、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以及友德医的网络医院。

  对比发现,这五家互联网医院的运营模式大同小异:线上(线下)问诊+线下医疗机构+药品配送,并且参与方均为“政府+企业”。

  不过,李严认为互联网医院模式看似大同小异,但在具体的实施层面还是有不小差异。她说:“每个企业的做法不一样。真正的像我们这样一个一个落地,从市区到基层的去打造门诊,连接那么多药店、医院的全国还没有第二家。而且医疗是有地域性的,在各地实施、实现方面也会有不同。”

  在李严看来,网络医院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必须围绕常见病、慢性病和公共卫生做文章。因为网络医院的一大价值,就是能为当前的医改解决两大难题:

  一是分期诊疗,网络医院是省、县、乡、村的一体化整体运作,真正实现了病人的首诊在基层,小病不出县。而常见病、慢性病正是合理利用基层医疗资源的主要领域。

  二是为公共卫生助力,帮助基层解决病人管理问题。以高血压为例,以往一年只能对基层的高血压患者进行四次随访,而网络医院能进行全时段管理,并提供全套的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用药监测、血压的监测等。

  “我们是做健康小屋起家,这么多年来我们坚持帮基层做公共卫生服务,”李严说:“公共卫生我们主要做慢性病,现在通过我们网络医院的全时段健康管理,可以把基层的慢性病管理做得很深很透,从而解决公共卫生领域最难的管理问题。”

  可想而知,随着网络医院在基层的深耕以及全国性布局的推进,这一新兴事物将为更多寻常百姓家“输送”家庭医生,服务的人群也将越来越广。

  放眼未来,李严希望:“网络医院能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大家有健康方面的需要,就想到我们网络医院,想到友德医、赢医通,这是我很早就期盼的愿景,也是我接下来会一步一步去实现的事。”

  ad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