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俞敏洪提案:减税以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天使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3月08日 13:01  一财网

  2016年“两会”期间,创新创业继续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在其提案中表示,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融资困难一直是阻碍其创立和发展的一个普遍性的问题。

  除了是民营教育机构,新东方集团的创始人,俞敏洪还于近年加入到天使投资行业,关注教育、消费升级等方面的创业项目。他认为,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机制创新与政策扶持为创业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是“融资难”仍然是他们遇到的首要难题。

  据统计,2015年中国天使投资市场共新募集124支基金,披露金额达203.57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翻了两倍。这些天使基金在2015年一共投资了2075个案例,披露金额超过101.88亿元人民币。

  不过,俞敏洪指出,尽管2015年天使投资机构对“双创”的催化效应非常明显,但无论是基金的数量和投资规模远远不能满足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的需要。

  与美国等天使投资发展成熟的市场相比,我国天使机构规模小、参与人数少,投资金额往往也较小。俞敏洪认为,我国天使投资的发展相对滞后,主要因为天使投资风险大、缺乏退出机制、投资回报率偏低、政策扶持不够以及民资天使投资意识缺乏等。现状是,我国民间已拥有巨大的资金存量,存在着大量的潜在天使投资者。但一边是大量创业创新项目亟需资本嗷嗷待哺,一边是巨量民间资本无处可去。

  因此,俞敏洪建议,政府应采取措施,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天使投资领域,解决“双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税收减免方面,他认为,政府应出台政策,对天使基金按比例进行管理费补贴,鼓励更多资本进入到天使投资领域;根据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等创新项目的投资数额,适度减免天使投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并降低有限合伙人、天使投资机构高管、从业人员的个人所得税,鼓励他们将税负减免部分再次投资;对实现天使投资退出的企业并购行为给予适当的税收减免。

  在法律政策环境上,他建议,加快完善我国天使投资行业的法律、政策环境,适当放松对天使基金的监管和备案制度,完善天使投资退出机制。

  在吸引民间资本加入方面,他建议,鼓励国家主导的创投基金以股权合作的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加入天使创投。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