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挖煤的要去卖药了:百花村拟斥20亿收购华威医药100%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3月07日 16:00  一财网

  不挖煤了,要卖药了!3月7日,百花村(600721.SH)发布了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拟以发行股份+现金的方式将华威医药100%股权“收入囊中”,作价19.45亿元。

  百花村方面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由以煤炭采选和煤化工为主业转变为主营业务为生物医药研发业务的上市公司;由于交易前后,百花村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本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行业相关业务专业性较强,科技含量较高,煤炭和医药两行业相关度低,难以起到协同效应,无论是在管理还是业务方面,对百花村而言都是巨大挑战。“跨界进入医药行业的企业,应该给予所持股的医药企业较多的自主权,聘用医药行业人才做管理层,做好公司内部沟通工作。”郭凡礼如上建议。

  煤企纷纷转型

  一边将自身的亏损资产兜售出去,另一边是进入非煤领域。首次,百花村拟置出一部分资产,即其所拥有的鸿基焦化66.08%的股权、豫新煤业51%的股权、天然物产100%的股权以及对一零一煤矿的债权。根据评估结果,并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上述置出资产作价2.55亿元。其次,百花村要以发行股份+现金的方式将华威医药100%股权“收入囊中”,置入资产作价19.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百花村上述置出资产是要与华威医药全部股东所持有的华威医药100%股份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由于置入资产作价超出置出资产作价,差额为16.9亿元,百花村会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进行支付。

  为此,百花村还会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1.9824亿元,最终募集的资金规模将以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结果为准;上述配套资金将用于支付现金对价、中介机构费用、补充流动资金及华威医药核心项目建设,具体金额分别约为4.563657亿、0.25亿、0.67亿和6.498743亿元。

  对于本次交易,百花村方面坦言,出售原有盈利能力较弱的业务,同时置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良好的生物医药研发业务,将实现上市公司业务转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百花村董秘办,得到的回复是,转型之后,公司主业就不是煤炭类业务了,而是医药,可以看公司发布的公告。

  实际上,百花村并非跨界转型的第一家上市煤企。不久前,兖矿集团也玩了一次跨界转型,与中国知名肉类企业得利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即兖矿澳斯达有限公司,其主业是向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澳大利亚食品。这也是提出做大做强地产之后,兖矿集团为实现转型升级的战略使命而涉足的又一个非煤领域。

  无独有偶。2015年12月,云煤能源发布公告称,拟自筹资金1.6亿元,出资认购成都汇智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上述投资资金将用于其房地产项目开发。

  同时,在2015年初确定向“能源、物流、投资”三大产业转型的发展战略之后,永泰能源也通过与其它企业合作的方式,涉足物联网领域。

  对此,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等第三方观察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正在、将要进行业务多元化的煤企愈来愈多,因为煤炭行业形势长期不振,煤炭类上市公司跨界转型已成为潮流。

  连亏之后转型

  1996年6月,百花村“花落”上交所,主营业务为原煤开采及煤化工,主要产品包括原煤、焦炭、化肥等。但近几年来,百花村业绩却走上了下坡路。

  记者梳理发现,百花村的营业收入从2013年12.36亿元下滑至2015年8.09亿元;同时,百花村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才不到209万元,但尚且为正数,可2014年则是负数,约为-2.34亿元,2015年则大幅扩至约为-4.06亿元。换言之,百花村已经连续两年处于净亏状态。

  从目前情况来看,华威医药已经成为了百花村的一根救命稻草,而一旦将华威医药“招致麾下”,百花村的主要财务指标就将发生巨大变化。比如,交易发生前后,百花村的净利润将由正转负,从2015年度(交易前)约为-5.44亿元升至2015年度(交易后)6033万元。

  基于此,百花村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等指标均将得到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公开资料显示,华威医药是专业从事药物发现、研究、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自成立以来,至今已完成近200多项临床前研究,涉及多个治疗领域,客户群包括扬子江药业集团、哈药集团、康恩贝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

  华威医药及其子公司的业务结构主要涉及3个领域,临床前药物研发服务、临床试验服务、关键中间体和高附加值的原料药CMO业务。目前,临床前药物研发服务为华威医药业务的核心,是华威医药主要收入来源。

  由于将成为百花村的全资子公司,华威医药方面承诺2016年至2018年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7亿元,且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亿、1.23亿和1.47亿元。

  在郭凡礼看来,华威医药是以仿制药开发为主的研发公司,现处于成长期,发展速度较快,盈利状况较为可观,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2016年在资本的助力下净利润实现翻一番还是有希望的,2017年、2018年制定净利润20%左右的增长率目标也较为合理。”郭凡礼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