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圣莱达再次重组失败 星美覃辉买壳反被套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2月05日 06:5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高山 ○编辑 孙放

  去年5月下旬起停牌的圣莱达昨日终告复牌,同时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加上停牌期间A股早已“物是人非”,公司股价自然也是无悬念跌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圣莱达停牌期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传媒大佬”星美集团实际控制人覃辉实现入主,但在如此形势下,其可能面临深度被套的局面。

  2月4日,圣莱达发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复牌的公告。据披露,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是重大无先例事项,但于1月28日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沪证专调查字2016051 号),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2014年并购祥云飞龙事项(已遭否)立案调查。经公司与重组各方对该事项所产生的风险进行评估和慎重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回查公告,2014年,圣莱达曾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向宁波金阳光出售除1.4亿元货币资金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同时发行股份收购祥云飞龙100%的股份,实现借壳。2015年4月份,该重组事项遭证监会否决。

  尽管该次重组事项被否,圣莱达原实际控制人杨宁恩的卖壳计划未变,通过一番曲折复杂的股权交易,上市公司最终被星美集团实际控制人覃辉收归旗下。据披露,在经过前期一系列的减持安排之后,2015年7月8日,圣莱达原实际控制人杨宁恩、金根香将其持有的金阳光100%股权以18.62亿元对价转让给覃辉旗下的星美圣典,星美圣典得以通过金阳光间接持有圣莱达29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125%,后在公司原第一大股东爱普尔进一步减持之后,金阳光升级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覃辉也因此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开始主导公司的重组运作。

  但现在,再次重组的失败也宣告了“新主”覃辉可能被套。尽管覃辉是通过收购金阳光间接获得的圣莱达股份,并没有披露具体的持股成本,但从圣莱达原实际控制人出售其他股份的价格来类比,覃辉持有圣莱达的每股成本应在30元以上。据披露,2015年6月29日,当时尚由杨宁恩控制的金阳光曾减持圣莱达3179.5万股(占总股本的19.872%),平均减持价格为30.63元,接盘者是上海银必信资管、新时代信托和天津鼎杰;另外,同由杨宁恩控制的爱普尔在2015年7月15日和8月19日分别减持了公司2500万股和1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5.625%和9.375%),价格也为每股30.63元,接盘方包括洲际通商(2500万股)和林志强等。

  “公司停牌期间,前六大股东基本上都换了个遍,除受让金阳光的星美集团的覃辉外,洲际通商、上海银必信资管、新时代信托、林志强和天津鼎杰等,都是受让了原实际控制人的股份,每股成本都在30元以上,现在全部面临被套的局面。”有券商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不排除这些股东在受让股份时已对重组事项有所了解,重组的终止肯定在意料之外,加上停牌期间股市的持续大幅调整,被套已是在所难免。公司及大股东方面的后续措施值得关注。THE_END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