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股市赢家董明珠:主张投资而非投机 2200万增持浮盈26%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1月28日 01: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在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小米董事长雷军与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18.48元)董事长董明珠在央视直播时就商业模式“互掐”。双方以10亿打赌:5年之内,如果小米公司的营业额超过格力集团,董明珠输给雷军10亿;反之雷军要赔董明珠10亿。此后,随着小米涉足房地产业务,董明珠对外宣布,10亿赌约失效。这场赌约由此“烂尾”。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董明珠失去赢取赌约的机会,但在股市投资的这场无形较量中,其无疑是一个赢家。在市场大幅回调的情况下,董明珠依旧浮盈不菲,将不少股民甩在了身后。

  2200万增持浮盈26%

   说到董明珠炒股,可能多数人会先联想到其在格力电器2014年度利润分配中,凭借此前股权激励获得超过6000万元的现金分红。但鉴于当时其持股主要来自于股权激励,与炒股有所不同,记者在此仅关注董明珠在二级市场上操作股票的手法。

  据深交所网站披露的数据,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自2014年以来在二级市场持续买入公司股票,期间无任何卖出行为。其中,董明珠在2014年累计买入格力电器5.74万股。在2015年股指于6月开始大幅调整后,格力电器股价也随之下挫,到当年9月末跌幅一度接近50%。期间,董明珠开始出资护盘。

  目前来看,董明珠的买入时机可谓把握得恰到好处。具体来看,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出现阶段性低点的2015年9月买入行为最为频繁。当月,董明珠13次增持格力电器,累计买入140万股,耗资约2000万元。此后,格力电器股价回暖,董明珠的增持也暂时停歇。2015年11月末,在公司股票再度回落之际,其又买入了7000股。

  进入2016年,格力电器股价再度出现下行趋势。但与此同时,董明珠也再度展开密集增持。在1月14日、15日、18日、21日,董明珠4度出手,合计买入11.8万股。综合算来,2015年9月以来,董明珠已经耗资2233万元增持格力电器,合计买入股份数量达152.5万股。与董明珠的大手笔买入相比,格力电器其他高管显得比较谨慎。自2015年以来,只有公司副总裁刘俊于2015年9月18日买入2000股。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A股市场近期大幅回调的情况下,董明珠买入的股权依然有超过25%的浮盈。其买入均价约为14.65元/股,截至昨日(1月27日)收盘,格力电器股价报收于18.48元,董明珠持股浮盈约26%。在上市公司股东、高管们增持大多被深套的背景下,这无疑是个“正面教材”。

  主张投资而非投机

   一位私募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董明珠的交易行为分析,颇有奉行巴菲特式价值投资的味道。

  有意思的是,董明珠的确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过类似价值投资的观点。2014年12月,在接受侠客岛采访时,董明珠便曾抛出过“频繁的在股票市场上炒进炒出的人,实际上并没有参与到真正的经济中来并分享企业的成长红利,他们赚的是其他股民的钱,是一种零和游戏。举个例子,我1996年1万元的投资现在市值就是1800万,所以你认为是长线投资好呢还是短线投机好呢?”的言论。2015年10月,董明珠也曾对媒体表示:“我主张每一位投资者都能成为投资者,而不是单纯的投机者”。

  前述私募人士表示,价值只会迟到不会缺席,投资有价值的好公司迟早会取得回报,买入并且持有才是最好的投资手段;永远不要妄图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这是非常不明智的。此外,董明珠之所以敢持续买入,最大的底气可能还是基于格力电器的经营情况比较稳定。在业绩的支持下,公司保持着向投资者分红的良好习惯。因此,公司股票属于典型的白马股。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这样的股票还有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出手护盘之际,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创投公开课之对话董明珠活动中,董明珠便曾明言“我以前并不碰股票,但在今天这样大家都认为做股票很困难的时候,无论亏还是赚,我都应该站出来。另外,现在很多人买股票并没有抱着投资的思维,而是炒差价,我希望通过自己来改变别人,让别人能重新认识对股市的投资。我增持格力电器,第一,是对公司的品牌有信心,因为最了解我的企业;第二,我是公司董事长,理所应当增持自己公司的股票,这没有任何理由。”

  随着A股指数再度出现深度调整,市场交易积极性回落。加之市场中数百家员工持股计划遭遇浮亏、控股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被套等诸多利空消息遍布,使得不少投资者的情绪趋于悲观。面对股价的下挫,部分投资者或许正在犹豫是否要补仓,抑或就此斩仓离去。董明珠的情况,或许可以给投资者一些新的启示。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