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正文

【V观经济】秦朔:不投机的中国公司才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1月15日 10:51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V观经济】是中国经济网推出的一档评论摘要类栏目,小编每日为你编发名人大V最新、最精彩的经济观点和言论,让你跟着大咖看热点、观经济。本篇为第145期。

  【企业】

  秦朔:不投机的中国公司才有希望

  《第一财经日报》原总编辑秦朔近日发表文章称,如果我们希望中国公司步入“好人赚钱时代”:聪明人赚钱时代,那么,一个可靠的制度安排也许是: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不投机,不官僚,不走老路,敢于想像,敢于创造,敢于走自己的路,这样的中国价值,更容易得到世界的认可。

  【人民币汇率】

  沈建光:应及时强化新的人民币汇率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沈建光15日发表文章称,近期外汇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如12月以来,央行减少干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他建议不如趁机推动货币政策框架转型,明确参考一篮子货币人民币汇率锚,这样不仅能够增强人民币独立性,亦能降低美元大涨、大跌对汇率稳定的影响,推动市场化改革与防范金融风险,一石三鸟。

  【宏观经济】

  姚洋:中国需要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需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15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是需求不足,中国经济中有很多闲置产能,中国现在真正需要的是需求。考虑到很多企业的悲观情绪,政府的当务之急是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他认为,财政扩张能够帮助政府完成其为2016年设定的部分目标。比如,政府可以发行政府债券以购买闲置住房,然后将其减价出售或出租给低收入家庭。这将迅速减少房地产行业的库存。此外,这还会大幅减少未偿债务,提振建筑业需求。地方政府投资也应该会得到重振。

  【创新】

  薛兆丰: “积木式创新”的时代已到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近日在参加某活动时发表演讲称,所谓“积木式创新”,是指在创新的过程中,不同要素之间如“积木”般的组合方式。他认为,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以发达国家为代表掀起了一波全球性的创新浪潮,今天的美国,更是出现了井喷式的创新活动,全面覆盖了能源、航天、机器人、电子、医疗和教育等领域。以“积木式创新”来形容这些创新浪潮,包含了横纵两方面的含义——既指创新活动中所需要素的横向组合,也指各个发展阶段的决策权的纵向组合。“积木式创新”的纵横两方,涉及了企业的治理模式和法律规制,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

  往期回顾: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