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云计算大数据炙手可热 爱尔兰涌现数据中心潮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1月14日 23:59  一财网

  2015年,欧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将会是哪个国家?不是曾经被视为欧洲引擎的德国与法国,也不是为是否要加息或者进行公投所困扰的英国,而是曾经隶属于“欧猪五国”的爱尔兰。

  根据爱尔兰中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一季度,爱尔兰GDP总值为492.1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第二季度,GDP总值为501.31亿欧元,比上个季度增长1.9%,比去年同期增长7.3%;第三季度依旧保持增长势头,GDP增速为7%。虽然,爱尔兰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尚未公布,但爱尔兰中央统计预计,2015年全年爱GDP预计同比增长将保持在7.0%的水平,是欧盟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这意味着爱尔兰,一个在2010年需要850亿欧元救助的国家正在走上正轨。

  爱尔兰经济维持高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政府吸引外资的举措。作为爱尔兰政府吸引外来投资的促进机构,爱尔兰投资发展局近年来也不断活跃在中国市场。目前,爱尔兰投资发展局已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地设立办公室,帮助中国企业走进爱尔兰。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官员徐琳晔介绍道,过去爱尔兰的海外市场主要依赖美国,如今,有20%的高增长市场来自亚太。去年也是爱尔兰经济增长的标志性一年,仅净就业岗位就新增1.18万个。而且,爱尔兰政府还推出了“爱尔兰版的五年计划”——《2015~2019计划》,欲进一步巩固爱尔兰国内的就业情况。

  徐琳晔表示,以飞机租赁、科技产业、清洁能源为代表的行业成为中国企业对爱尔兰投资最感兴趣的领域。去年,中企投资爱尔兰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比如通讯业巨头华为在爱尔兰设立研发中心;中国建行也继工行等金融机构涉足爱尔兰的飞机租赁行业。

  徐琳晔认为,在国内强调“互联网+”的当前,2016年云计算、大数据不失为中企投资爱尔兰的新前沿。

  欧洲的“硅谷”

  科技产业素为爱尔兰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产业,至今美国前十大互联网企业均已入驻爱尔兰,而全球前十大软件企业有9家、前六大游戏发行商有三家也以爱尔兰为门户进军欧洲。“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已有‘欧洲硅谷’之称,”徐琳晔说道。

  而爱尔兰之所以颇受美欧互联网企业的热衷,究其原因,高速网络建设、建造维护成本、数据保护政策、优惠税率、人才储备都是爱尔兰不可忽视的独特优势所在。

  就地理位置而言,爱尔兰坐落欧洲西北角,西临大西洋,东靠英国,是北美通向欧洲的中转站。早在19世纪90年代,北美—爱尔兰跨大西洋海底光缆率先建成,自此爱尔兰便成为美国企业设立欧洲数据托管中心的首选地。现在,爱尔兰拥有2条海底光缆贯通美国、至少11条海底电缆连接英国各地,并经由Verizon、Level3国际顶级电信运营商向东联通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完备的网络基建保证设在爱尔兰的数据中心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自动故障切换:假设美国本土出现网络中断,可由爱尔兰数据中心继续提供相应服务。

  作为数据中心,电力维护需求自然不可小觑,但徐琳晔表示,爱尔兰电费计价低于欧洲平均水平。同时,爱尔兰政府致力发展绿色可再生能源,预计2020年40%国家电力供应将替换为绿色可再生能源,进一步降低电力成本之余,又可兼顾节能减排。去年,苹果注资8.5亿欧元在爱尔兰阿森赖新建数据中心,该中心计划全部采用风电,为此苹果将启动最少6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保证供电。

  此外,爱尔兰还有严格的数据保护法律。2015年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实施以来,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的数据保护官人数增加了一倍,旨在规范跨境数据传播,确保符合欧盟法规要求。随着“棱镜门”事件曝光,美国企业纷纷将客户数据转移境外规避政府监控,而爱尔兰对数据保护的严格合规无疑构成极大吸引。

  税收,一直是爱尔兰政府吸引外资的法宝。在本就低于欧洲其他国家的企业税基础上,自今年1月1日起,爱尔兰政府正式推出“知识发展盒”政策,对在爱进行研发活动所产生的知识产权利润适用6.25%的优惠税率,为其12.5%企业基本税率的一半,以期鼓励爱尔兰本土企业和投资外商积极开展研发创新活动。

  数据中心热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中国区总监张哲伟表示,“大数据、云计算是当下全球科技产业发展的热点。爱尔兰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人才储备、科研投入和政府支持,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发展的战略高地。”

  爱尔兰早在2014年就已建成国家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心Insight,旨在开发下一代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的技术,具体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数据优化和决策分析以及媒体分析等。爱尔兰希望将其建成具有“国际航标”性质的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心。

  张哲伟强调,过去几年间,众多国际领先科技企业在爱尔兰投资建设数据中心,开展大数据研发分析活动。谷歌、亚马逊、苹果、沃达丰等互联网大鳄相继斥巨资在爱尔兰建立其欧洲数据中心。微软近期刚在爱尔兰都柏林建成最新数据中心。脸谱公司也将投资2亿美元建设数据中心。

  “我们发现科技类企业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浪尖。对于他们来说,爱尔兰会是进入欧洲乃至国际市场的一个立足点。爱尔兰提供了友好利商的经济环境,优质的研发和国际市场开拓人才,乃至大量的行业合作机会。”

  不过,目前尚没有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爱尔兰投资,因此,徐琳晔欢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利用爱尔兰的优势,适时考虑在都柏林建立数据中心。

  至于爱尔兰的金融领域,徐琳晔表示,中企目前参与较多的是飞机租赁领域,但爱尔兰金融领域中细分的基金管理、国际保险业务也不失为中企开展业务的一个新途径。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