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正文

张亚勤:用技术锻造“网络诚信”利剑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1月12日 18:29  中国经济网

  作为2015年度中国政府工作的高频热词,“互联网+”在成为全社会焦点话题的同时,也成为政府部门的“刚需”。在此背景下,互联网企业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百度总裁张亚勤认为,互联网企业应利用技术优势,通过政企联动、强强联合,助力政府部门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张亚勤:用技术锻造“网络诚信”利剑

  百度总裁张亚勤在签约仪式上发言

  张亚勤是在1月12日,百度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召开的名为“全国电子商务网站监管服务系统研究项目”签约仪式上做出上述表态的。

  该项目旨在提高工商部门监管与服务工作的效能,促进网络商品与服务交易行业的健康、快速和持续发展。张亚勤对此表示,互联网企业领先的技术实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政务大数据碰撞,必将产生美妙的化学反应。

  用技术碰撞政务大数据

  “全国电子商务网站监管服务系统研究项目”主要包括“全国电子商务网站主体监管服务子系统”、“全国电子商务网站客体(商品、服务)监管服务子系统”、“全国电子商务网站行为(违法经营线索)监管服务子系统”三大子系统以及相配套的应用管理功能。

  根据协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将提供项目研究所需的企业注册、异常名录等关键信用数据给百度,同时双方专家团队将进行深度合作,就垂直搜索引擎相关判定规则和识别模型搭建,提供工商领域的业务梳理和优化支持。汇总分析大量数据,在数以千万的企业中让“高度疑似”企业呈现,无疑是一个难以想象的复杂过程。因此,要完成上述系统的建立,需要强大的技术能力做支撑。

  百度拥有全球最大的中文网页库和最顶尖的搜索技术储备,每天响应来自全世界138个国家的数十亿次搜索请求,同时有着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的强大、成熟技术。

  正是凭借着强大技术基因,百度成为了首家与政府机关就企业监管数据资源展开全面合作的互联网企业。张亚勤表示,“作为互联网领军企业,百度非常愿意奉献自己的技术和资源,助力提升工商系统对全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掌控力、决策力和服务水平,为政府提供最全面、最及时、最有效的网络信息和技术支撑。”

  用社会责任碰撞政务大数据

  技术创新之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百度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能够达成此次战略合作的又一原因。

  据张亚勤介绍,在净化网络环境,推动网络诚信建设方面,百度一直做着不懈的努力。2012年,百度推出了信誉V计划,在第三方网站自愿的前提下,百度对网站进行身份及相关资质的验证。

  数据显示,自2012年上线以来,商家信誉档案已覆盖67万家组织机构,覆盖84万家网站。2014年,因各类信用行为导致V标撤除、终身禁止合作的商家网站数有8万多个,网络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因此,在张亚勤看来,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一定能够打造出一把工商网络监管的利剑,让网上的假冒伪劣商品、虚假违法信息无处藏身,营造一个诚实可信、安全健康的网络消费环境。

  自2015年6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用政务云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效率、造福广大群众”这一目标后,发展大数据政务,用大数据治国已成为时代要求。

  “政企联动,强强联手,才能更好更快的打造一个诚实可信、安全健康的网络消费环境。”一如张亚勤在签约仪式上所言,一个“多方协作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或将由此开启。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