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正文

唐骏:参加一场婚礼 只有我和新郎穿西装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1月11日 22:56  中国经济周刊

  唐骏:参加一场婚礼 只有我和新郎穿西装

  唐骏来了

  【专栏】唐骏:应对国际化 不妨从改变着装开始

  唐骏

  最近我参加了一个婚礼,是形式很传统的现代中国人的婚礼。婚礼当天,我发现除了我和新郎之外,其他男士均没有穿正装出席。这场各方面都很考究的婚礼,反而被大家的着装添了一份随意,少了一点庄重之感。好像大家只是来吃饭,并不是来参加这个隆重仪式的。

  随着社会文明的高度发展,服装其实已经不单单是为了保暖,服装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形式,是经济发展所带来变化的载体。人们可以通过服装表达各种不同的态度,特别是在商业社交场合,我们可以看到服装赋予人的附加值,可以分析出一个人对特定场合的态度。

  回想小时候过春节,我首先就期待着能穿新衣服,在我们那个年代,只有春节才能穿新衣服,所以穿新衣服也就成了过年的象征。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更多的期盼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现在很多人已经没有那样的感觉了。如今,我在上海过春节,我们那代人坐在一起,感慨年味变淡了,传统节日没有西方节日被大家重视,经济发展反而让文明退步了吗?

  再仔细回想,我清晰地记得30年前留学日本时,看到日本小学生、中学生、高中生都穿校服上学,感觉很精神、很正规。后来在日本的公司打工,我发现他们所有的职员,清一色地穿西装上班,哪怕是夏天你也会看到一群西装笔挺的人在中午的时候从写字楼里走出来,他们丝毫没有对着装懈怠过。最开始我想到的是穿着西装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自身的形象,更多思考之后,我发现这更是一种态度,特别是在企业里,可以给人以一种严谨、规范的感觉。

  服装是可以改变人的,在特定场合穿合适的着装,也可以向别人展示自己对某件事的重视程度,我对日本人服装的观察和模仿也让我逐渐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

  我后来去了美国,对于那个年代来说,美国依然散发着浓重的“淘金味儿”,崇尚自由,我原以为这样的环境之中,美国人着装也会更“自由”。但恰恰相反,在美国只要是正规场合,所有人都清一色的西装革履,在特定的晚宴上,很多男士都会穿上定制的礼服。越是上层的社交环境,对着装的要求便越高。这完全改变了我们对美国人穿衣习惯的误解。在微软总部工作的几年,我也参加过多次美国婚礼、酒宴等,我的感觉就是这种源自欧洲的着装习惯早已经成为美国人的守则,不用刻意去强调、说明,它已经被植入人的心里。

  我们常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在于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我们需要学习别人的长处,学习别人是超越别人的第一步。而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要符合国际社交着装的基本原则,这是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共识。特别是对于现在的90后、00后们,当你们仔细思考之后,就会发现不仅仅是着装,还有很多方面是需要我们用真正的智慧去学习的。我觉得,聪明的人去改变世界,智慧的人去改变自己。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改变着装也许是个不错的开始。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