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正文

跨境电商SAP-Zber落地 国际供应链助推中国制造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1月08日 23:57  华夏时报

  跨境电商SAP-Zber落地 国际供应链助推中国制造升级

  本报记者 赵士勇 南京报道

  世界经济史上,各国往往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以缓解国内经济困境,但是本轮经济下滑周期中,不少国家不但没有封闭自保,反而纷纷主动要求跨境融合。

  1月8日下午,国际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SAP-Zber(赞吧)在南京正式宣布启动长三角基地项目,这是该平台以南京为中心进行长三角产业创新驱动的重大举措。在两个月前的2015年10月30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见证下,南京市政府与SAP-Zber已在合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当前国际贸易大环境下,中国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竞争,急需可以一键链接全球买家的、可以信任的平台来进行交易,此次落户南京市高淳区的SAP-Zber(赞吧)正是为解决这一需求而来。”SAP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郝旭东表示。

  全球一体化的关键升级版

  虽然,2015年地缘政治和暴力冲突此起彼伏,世界经济持续疲软,但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向纵深发展依然是这个世界的主旋律。以生产要素、产品和生产过程国际化为代表的生产全球化,正促进国际生产一体化的形成和发展,并正在推动全球产业结构的巨大调整。

  贸易自由化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先驱,正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和生产链的全球布局,并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巨大推力。金融全球化,促使世界各国和地区在金融业务、金融政策等方面相互渗透、竞争、合作和制约,并正在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核心内容。因此,任何国家都需要快速融入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浪潮中。

  “欧洲一位供应链管理专家有一句经典的话,市场上没有供应连,没有企业。”参加SAP-Zber南京项目启动仪式的工信部信软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建伟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今天,生产要素是全球化配置,产业链是全球化分工,供应链是全球化,产品是全球化销售,资本是全球流动,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是技术市场人才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2015年1月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35655.3亿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20523.2亿美元,同比下降3%,进口15132.1亿美元,同比下降15.1%,全年外贸负增长几成定局,远低于去年初官方所设定的6%的增长目标。据海关总署称,2016年年初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而另一方面,2015年以来,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增速超过30%,市场采购贸易增幅超过70%,带动了大量中小微企业出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国际巨头抢进中国市场

  中国人口红利效应的逐步消退虽然正在对中国制造业产生冲击,但是中国在产业链完整性和工艺先进性方面依然保持较大优势,中国这个继英国之后第二个“世界工厂”国家的地位短期依然无人能够撼动,这也促使国际跨境电商巨头纷纷谋求占领中国供应链革命的先机。

  事实上,此次与南京市合作的SAP公司就是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公司,不但拥有面向全球的企业商务网络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还结合了行业领先的SAP云服务和全球最大的线上贸易社区,可以帮助企业发掘全球合作伙伴并开展网络合作。

  据了解,SAP所属AribaNetwork是全球最大的供应链交易网络,覆盖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76%的全球2000强企业,85%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此平台上完成采购,有170万家公司参与交易,2014年度年交易额超过8350亿美元,并且每年以不低于30%的速度递增。

  Ariba可以帮助中国制造业快速融入全球供应链交易网络,此次落地南京的SAP-Zber即是Ariba的中国版,通过这个平台中国卖家可以与国际买家直接对接,拓宽业务范围,真正实现销售增量,增强国际竞争力。北京智慧联合科技有限公司是SAP的中国合作伙伴,于2015年10月成为中德总理见证签约的两国B2B跨境电商战略合作项目的落地执行机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精深应用研究,智慧联合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大数据产业情报服务,在利用“数据流”破解广大中小微企业市场信息不对称难题领域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中国企业加速融入全球供应链

  “中国企业只有主动的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或者说中国企业主动将全球供应链融入中国制造业体系,中国制造才可以强大,中国的企业才能够具有国际竞争力。”王建伟表示,建设全球供应链交易平台长三角基地的意义在于,让中国企业完全采用全球供应链的模式,参与全球研发制造,让他们了解全球买家的需求,降低中间信息不对称的成本。

  事实上,中国一直是全球电子商务增长最快的地区,而且也诞生了全球最大的电商产业,那么跨境电商到底和传统电商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SAP-Zber(赞吧)全球供应链交易平台与国内其他以“信息发布式”电商平台有着本质上的区别。”SAP-Zber董事长陈晓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国内电商的运作模式是“搭建一个平台——吸引卖家上来——广告流量带入——吸引买家购买——其他附加服务”,很显然,这种电商模式不可避免沦为“信息发布”和“价格比拼”的平台,最终只能是低价竞争了,并不利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之形成对比的SAP-Zber(赞吧)全球供应链交易平台,为跨境交易类型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全套解决方案,其系统包括寻源采购、合同管理、供应商信息与绩效管理、采购目录、采购支付、采购订单、发票协同和费用花费分析等多个部分。

  据陈晓峰介绍,SAP-Zber(赞吧)全球供应链交易平台正式发布后,将快速引导中国优质制造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交易网络,免除国际贸易中复杂的交易环节和畸高的中间利润环节,直接面对国际买家,带来产品利润和品质的双重提升,从而促进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事实上,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跨境电商元年,那么,2015年则是中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一年。在传统外贸整体低迷、增长不足的情况下,跨境购销却呈现出“井喷式增长”的态势,无论是民间还是政府高层都对跨境电商高度重视。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年中短短一个多月内,中央三度发文就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作出部署,包括提高通关效率,鼓励开展跨境电子支付,支持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拓展境外业务,支持电商企业建立海外营销渠道等。

  李克强在2016年开年就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将先行试点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初步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范围推广,释放出用新模式提振外贸增长、抵挡寒冬的清晰信号。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